华联学院

钢琴教研室

发布日期: [2022/3/9] 点击数:1899

 钢琴教研室简介

私立华联学院音乐系钢琴理研室教学团队是以一支充满朝气、积极进取、迅速成长的队伍,教研室现由11名教师组成。在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求实创新、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理念,通过长期的建设,钢琴课程和理论课程教学、教改和学术研究及竞赛的水平不断提高,初步形成了教学、科研、竞赛多位一体的教学新模式,在教学改革和竞赛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教学目标

教研室立足于高职高专钢琴教学,以培养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和钢琴的教学能力,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通过科学的教学过程来让他们在学习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钢琴教学技能,从而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致力于通过教学改革促使课程体系更加完善,教学内容更加丰富。

 

二、完善的师资队伍,务实的职业精神

钢琴教研室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先后采取了一系列培养、引进举措,不断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构建了一支骨干带头、新老结合的优秀人才梯队,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

1.职称结构:教授2人,讲师5人,双师型教师1人占67%,教学团队职称结构合理。

2.学历结构:团队成员全部毕业于211院校和专业音乐学院,拥有研究生学历的5人,具有硕士学位的3人。

3.年龄结构:团队成员平均年龄42岁,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目前中青年骨干已成为教学团队的中坚力量。

 

三、逐步提高的科研能力

随着我校评建工作的推进及教学管理的进一步完善,钢琴教研室在教研方面有了显著提高,并注重通过科学研究促进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我教研室龙菲老师在刚结束的全省首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教研室在国家级、省级重要刊物发表学术价值较高的论文十余篇;完成校级教学研究课题三项。为了促进学生“学”和教师“教”,教研室经常会开展一些教研活动,比如讲座、音乐会和比赛。近年来本教研室每年都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钢琴比赛多名学生获得一、二、三等奖。

 

四、开设课程和设置方向

开设课程:《钢琴与器乐》、《钢琴即兴伴奏》、《音乐理论基础》、《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和声》、《曲式分析基础》等11门专业课。在《钢琴与器乐》课程上设计了主修与普修两个方向。

 

钢琴教研室将以热情的教学风格,严谨的教学内容,不断自我完善、积极进步、以学生为本的态度。始终坚持为学院全面发展培养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为重心。致力于钢琴教学和基础理论方面的教学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各级艺术实践、比赛等活动,培养社会岗位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并以蓬勃的朝气投入到各项教学工作中。

 

私立华联音乐表演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访问人数:人@音乐表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