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教学改革措施

发布日期: [2017/6/21] 点击数:2714

 为了深化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增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建设人才,在侯校长、卓书记和其他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多方面的大力改革,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十三五”课程建设与发展规划中,我部将进一步继续加强和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不断完善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措施,努力探索适合我校实际、反映我校特色、突出我校特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增强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十三五”时期我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的措施主要有:

1、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结构与设置方面,突出我校特色,积极探索将“弟子规”教育、陶行知思想教育等融入思政课教育之中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2、在教学内容上,本着精练、管用、突出重点的原则,结合我校学生思想实际,积极调整和整合教材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专题讲授内容,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3、在教学方法上,采取探索和采用案例式教学、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微课教学等各种教学方法,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

4、在教学形式上,重视和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坚持以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每学期学校统一组织社会实践周活动,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等为载体,加大实践教学学时,积极改进和探索实践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并将教师参加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教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5、在教学手段上,在搞好课堂理论讲授和实践教学的同时,重视和加强课后和线上学习,充分发挥和利用网络等现代工具和手段的优势和作用,建立和完成思政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为学生在线学习创造和提供良好条件。

6、在课程建设上,一是积极开展、探索和完善教研室教研活动的有效方式和途径,积极发挥教研室的重要作用。二是积极探索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由课程负责人全面负责和认真抓好课程教学和课程建设。三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思政课讲授专题的集体统一备课制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避免讲授内容的随意性。

7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继续坚持和进一步完善新聘教师、兼职教师的遴选制度,对新聘教师、兼职教师进行面试和试讲,把好教师入口的第一关,确保教师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思想政治与基础教学部

                           2016921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小新塘新景路99号 邮编:510663 招生办电话:(020)82373721、82342360、82342361、 82345007
传真:(020)82373751 E-MAIL:hlu.zsb@163.com
Fax:+86-20-8237-3691 Emai:zhuangguof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