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举措,也是衡量学校办学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如何通过深化党建工作来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成为各高校党建及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只有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站位,深化党建工作内涵,拓宽党建工作思路,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才能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校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教育质量提升及校园文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促进教育改革的最重要保障措施之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建设高校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灵魂和关键,也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

高校党组织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具有政治引领作用。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源泉,高校党组织作为政治领导核心,能够充分发挥政治指导作用,引领广大教师党员明确认识到“教书育人”过程中肩负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

高校党组织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具有教育引导和协调激励作用。党组织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对教师党员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通过党委会等多种形式的党组织协调各方利益,确保学校协调均衡发展,通过组织生活、民主生活等专题深入教师基层,关心教师学习生活情况,引导和激励教师党员的责任意识。

二、党建引领教育质量提升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也是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地方。重视高校党建工作不仅要提高教育工作者的党建工作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也要提高学生的党性修养,积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让高校的教师、学生都能感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教育工作中,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通过专题研讨、课题调研、实践研修、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党建引领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始终将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把“教育报国”和“教育强国”作为自己的红色初心和光荣使命。

三、党建引领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党组织是学校的政治核心,校园文化以其独特的育人功能恰恰与当前学校党建工作的目标、方法相吻合,成为学校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在创建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实现两者的互动,对开拓学校工作新局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党建引领创建以教育特色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学校党政班子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必然可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健康持续发展。

四、结语

教育质量提升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指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只有高质量的党建,学校才有高质量的发展。加强党建工作,是一切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学校必须继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变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点击数:2478发布日期:2020/7/16 16: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