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简介

系主任简介

 

 系副主任  李伟俭

暨南大学法学学士,法学讲师、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政工师。学校纪委委员、团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三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多次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曾获校级教学能力比赛团体第一名以及广东省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排名第二),获省级创业比赛银奖、区级创业比赛一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获得殊荣,指导学生参加团省委攀登计划获立项,指导学生参加团省委“挑战杯”比赛获铜奖。

 法律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均提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律教育已经成为一种素质教育,社会也需要越来越多具备法律知识的专业人才。中国政府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治理创新是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创新中不可或缺,特别是在李克强总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社会工作一词第六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无疑对法律人才和社工人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就业方向和就业保障。

法律系创办于2002年,现设有法律事务和社会工作2个专业,具有学历结构合理、双师型教师为主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

 校内设有模拟法庭实训室、法律诊所实训室,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越秀区人民法院、天河区人民法院、广东天穗律师事务所等十多家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致力于培养法律事务专业学生扎实的法律实务能力。另与广州团市委、天河区政法委、新塘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佛山市粤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多个单位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培养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职业化社会服务的专业技能。

法律事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的,具有良好法律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法律专业知识,并具有较强法律实务能力的综合型法务人才。

主要课程: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合同法、公司法、劳动法、婚姻法、法律论辩、法律诊所、司法速录等。

 

就业方向:可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可任法院书记员、公检法等机关系统的基层法务人员、基层行政组织的法务人员、律师助理、企事业单位的法务人员。

社会工作专业(司法社工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爱心助人、公义务实、助人自助”专业理念和诚信敬业精神,掌握社会学、法学、心理学、管理学等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管理与服务的基本技能和初步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公共管理学、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心理学、社区矫正、司法调解、治安管理原理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可在民政、团委、妇联、残联、工会、教育、人口计生、司法、信访等部门、社会福利机构、社会救助机构、学校、社区、企业以及NGO组织的社会工作管理岗位和社会工作服务岗位就业。

特色课程班介绍

——专本一体化育人班 

法律系经过深入调研,拟整合现有管理经验与师资资源,从2018级开始开设法律专业“专本一体化育人班”,将法律专业学生分为“专科班”与“专本一体化育人班”两类,按照不同班别各自的人才培养方案安排教学。本专业专科班学生按现有专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完规定的课程并考核合格,达到高职毕业最低学分140学分及相关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专科毕业证书;“专本一体化育人班”学生的必修总学分为160(专科140学分+本科20学分),教学计划表中有14门课程是同读本科课程,其中有三门课程与本专业高职课程互认,5门课程与专科课程相同,6门课程为纯本科课程,纯本科课程的成绩不影响学生高职毕业。“专本一体化育人班”的改革方案将有效克服现有专升本自考培训的难题,充分整合教学资源,大幅提升学生的本科通过率。

1、“专本一体化育人班”能够完全整合专、本科课程,避免重复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同时也减轻了学生重复学习课业压力。

2、“专本一体化育人班”将本科学习纳入正常教学体系,采用“基础教学周”与“考前强化周”相结合的排课模式,从而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避免了仅仅考前周末培训模式下的“快记快忘”的弊端。

3、“专本一体化育人班”选用优质自考本科教材,每门课程选定本校优秀师资对考纲及教材潜心钻研,有针对性地深入讲解考纲要点,为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并辅之以考前强化周的真题串讲和考前冲刺,能大幅提升学生应试能力,将使考试通过率显著提高。

4、“专本一体化育人班”统一安排教学与学生管理,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风,使教学秩序井然,使教学效果得以保障。

5、“专本一体化育人班”一体采用校内优秀专业师资,通过对课程任课教师的严格管理与高标准要求,辅之以集中备课和业务培训,并以学生通过率作为绩效考核指标,能有效提高教师责任心,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6、结合信息化教学系统平台,可以把自学考试历年真题随机组合为考试前的辅导内容,让学生能够通过做大量的真题,提高自学考试的通过率。利用精品课程平台,把优秀的授课视频、课件、案例等作为共享平台,让学生在课后对知识点及时巩固,并且可以与老师进行线上对话。共享知网资源,让学生懂得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扩大知识面,对于法律问题有一个新的探索。 

 

 

  

点击数:7385发布日期:2022/4/8 14: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