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华联学院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暨第三届华联 “行知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5/3] 点击数:3399

 私立华联学院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暨第三届华联“行知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系、部、处、中心: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的通知》(粤教毕函〔2018〕9号)精神,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定于2018年4月至6月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暨第三届华联“行知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南粤大地书写人生华章。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催化专业与创业有机对接,转化从被动就业到主动创业的思想动能,强化“行为知之始”的行知理念,协同企业行业助力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激发大学生的无限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南粤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私立华联学院
          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 共青团私立华联学院委员会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就业处 
联合协办单位: 享爱猫(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中山市华人礼服有限公司
               广州砺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羽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慈长寿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浩泽净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深圳市优锐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金鹿陶瓷有限公司
               巨鸟集团
               广东硕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傲海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木木生活贸易有限公司
               广州苍龙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
               广州市福庆鞋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豪视眼镜有限公司
               中研尚观(广州)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广诺电子实业有限公司
               广州溶江信息顾问有限公司
               广州艾上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华翔言语学校
  
大赛设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专家评委会。
(一)组委会。负责大赛统筹与领导工作。
组委会主任:侯德富
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卓戊兴
组委会副主任:侯晓雁、王学礼、王符、崔英敏、何斌、李荣芳
组委会委员: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校陶研会、后勤处负责人。
(二)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我校招生就业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负责大赛的执行、宣传、推广、沟通、协调、推进等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任:  陈福平
 办公室副主任:徐 帆、张静宜
办公室成员:黄伟初、陈子安、俞超白、陈剑麒、张家郡
(三)专家评委会成员。曲辰、罗岗、李文杰、钟承杰、李泳誊、黎丽慧、王远波
各系可根据实际成立相应机构,开展本系活动的组织实施、项目评审和推荐等工作。
四、大赛总体安排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暨第三届华联“行知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要做到“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体现有突破、有特色、有新意,实现“营造氛围、展示成果、助力发展、瞄准国赛”目标,扩大活动规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广泛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国家战略。突出华联特色,加强与各兄弟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交流。
活动将举办“2+4”系列活动。“2”是2个主体活动,分别是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简称“校赛”)和第三届华联“行知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4”是4项同期活动,具体包括:
(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一堂全校最大的思政课。组织理工、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等,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助残中国小分队”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具体活动方案见附件1)。
(二)创新创业成果展。在校级决赛期间举办“创新创业成果展”,在华联学子创新创业园(二楼)众创空间设置各系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区、投资机构展示区、交流分享区、创意产品体验区等,为各方人员提供开放参与的机会。
(三)创新创业教育辅导报告。在校级复赛或决赛期间邀请有关专家开设报告或主旨演讲,围绕健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创新创业指导与服务、创新创业实践等主题进行交流,传播成功经验,共享创新创业理念,助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和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四)设置“高校双创板”。为我校学生及毕业生双创项目提供宣传展示、路演培训、创新成果转化和投融资对接等服务。
五、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
大赛网站: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广东大学生就业在线 (www.gradjob.com.cn)
(一)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专业+创业有机结合等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以上各类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的项目不参加校级决赛现场比赛,学校将单列评审,从申报项目中择优推荐项目参加全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二)参赛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8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在校生。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校友)。企业法人在全国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5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校友)。企业法人在全国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就业型创业组。参赛项目能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主要面向我校的创新创业项目。若参赛项目在2018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在校生。若参赛项目在2018年5月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校友)。企业法人在全国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系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不超过8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我校“行知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我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各系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三)比赛赛制
大赛采用系级初赛、校级复赛和校级决赛三级赛制。系级初赛由各系负责组织,遴选出参加校级复赛的项目团队。校级复赛和校级决赛由校赛组委会负责组织。校级复赛由校赛专家评委会评审,共产生20个项目晋级校级决赛;校级决赛采用现场比赛的方式分四组(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在我校学子楼进行。
(四)参赛项目数量
1.系级初赛参赛项目数量:2016、2017级各专业参加系级初赛的项目每班至少一个或以上,2015毕业生不限参赛项目数量。其中,各系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数不少于1个。
2.参加校级决赛现场比赛项目共20个,各系要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参赛,确保每系至少有1至2个项目进入校级决赛。
(五)赛程安排
1.启动仪式(4月)。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15:00在我校学子楼105教室举办大赛启动仪式暨赛事培训活动,参加人员为大赛组委会和组委会办公室全体成员,以及各系负责人、学生导师,2016、2017级各班班长及协办单位相关人员等。
2.参赛报名及要求(4~5月)。参赛团队可通过私立华联学院微信公众号(hlu11121)或私立华联学院就业信息网(http://jyx.hlu.edu.cn/)下载报名表;可通过省赛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就业在线”或“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就业在线”(www.gradjob.com.cn)、“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进行报名,不同组别的参赛学生需根据报名系统的提示提交相应的报名材料。报名截止时间5月25(星期五)。相关要求如下:
(1)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队长1人,指导老师1人,团队人数不超过8人。每人只能担任一个创业项目的队长,每人最多可以参加二个创业项目。鼓励跨系组队。 
    (2)参赛团队在学校指定公众号或网址自行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将报名表及参赛作品材料电子版统一压缩以“系别+项目名称”命名,于2018年5月25日前(星期五)发送至招生就业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邮箱: hlu.jyb@163.com
   (3)复赛直推:各系可在初赛结束后向大赛组委会推举优秀作品直接参加复赛,复赛直推作品名额分配另行通知。 
   (4)在报名截止后至决赛期间不可更改报名信息,报名截止日之前可以重复更改。(如有信息更改需重新提交材料,请命名文件为“更改信息+系别+项目名称”) 
3.系级初赛(4~5月)。系级初赛需在5月31日(星期四)前完成,并遴选出参加校级复赛的候选项目。系级初赛的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由各系自行决定。
4.校级复赛(6月上旬)。校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晋级校级复赛项目进行评审,从晋级项目中择优选出20个项目晋级校级决赛。
5.校级决赛(6月中旬)。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校级决赛将决出金、银、铜奖及各类其它奖项,并按照省赛组委会配额择优遴选项目代表我校参加省赛。
6.赛事服务及相关活动(2018年4~6月)。
校赛组委会邀请专家在校内开展赛制解读、优秀项目解读及经验分享方面讲座。各系要结合大赛主题,举办相关创新创业实践主题活动,并录制系列宣传片。
(六)评审规则
(国赛)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查看具体内容;(校赛)请登陆“私立华联学院就业信息网(http://jyx.hlu.edu.cn/)查看具体内容。
(七)大赛奖项
校赛设1个金奖、2个银奖、3个铜奖,若干个优胜奖。设优秀组织奖3个,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3个。具体奖励办法: 
金奖1000元、银奖500元、铜奖300元;优秀组织奖1000元/个,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500元/人。此外,获奖团队有资格申请创新创业基金奖励和华联学子创新创业园场地使用(具体面积以学校实际分配为准)。
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组织奖3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奖若干个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获奖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及奖牌。
六、组织保障
(一)学校对指导项目获得国家和省级奖项的指导老师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职称评审、绩效考核、科研奖励等方面,给予考核重要参考因素,指导学生获得省赛金奖以上的教师,在参评省教学名师等项目时予以优先推荐。
(二)参与活动项目均可申请进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特设的“高校双创板”,并由其提供宣传展示、路演培训等后续培育孵化服务。
七、工作要求
(一)各系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积极鼓励学生组队参赛,为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做好系初赛组织工作。鼓励教师和符合条件的校友、导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共同创新创业。要充分利用并整合学校科研实验室、实训实践基地等资源,充分挖掘有实力、有质量、有竞争力的项目参加校赛、省赛乃至全国总决赛,同时,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请各系将本系大赛负责人员联系方式回执表(附件2)于4月18日(星期三)11:30前,以“系名称+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回执”命名发至邮箱hlu.jyb@163.com。 
(三)请各系将本系“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于4月18日(星期三)前,以“系名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方案”命名发送至邮箱hlu.jyb@163.com。
(四)请各参赛系大赛负责人、负责具体操作老师各1名加入校赛双创QQ群(群号:663193096 ),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
(五)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
招生就业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陈福平
联系电话:89167533,分机:6354
赛事报名信息将在校团委网站(http://tw.hlu.edu.cn)、华联就业信息网站(http://jyx.hlu.edu.cn)、校友总会微信平台(HL_xiaoyouzonghui)和私立华联学院微信公众号(hlu11121)及时公布,请大家及时关注并参与。 
本竞赛的最终解释权归校团委、招生就业处所有。
 联 系 人:徐老师89167514  陈老师:89167533
    工作邮箱: hlu.jyb@163.com
咨询地点:华联学子楼招生就业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本文附件不随文印发,请自行在教工群下载。
 
附件:1.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
东省分赛私立华联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2.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
赛暨第三届华联“行知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系联系人回执表
3.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
赛暨第三届华联“行知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手册 
4.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
赛暨第三届华联“行知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报名表 
5.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
赛暨第三届华联“行知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复赛直推名额分配表 
          6.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
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分赛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的通知
                                
 
 
    私立华联学院
  2018年4月13日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创业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