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长期以来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格局。各民族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既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和义务,更是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的具体体现,也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必由之路。

 

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是维护国家统一的治国理政基本策略

 

中国自古以来非常重视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把使用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策略,而且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

 

秦始皇统一六国,首要的就是统一语言文字。汉代,通用语言是以原秦晋方音为基础形成的“通语”,据许慎《说文解字序》记载,“通语”的推广使用被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北魏时期,称鲜卑语为“北语”,汉语为“正音”。规定官吏上朝使用汉语。在朝廷上,三十岁以上的鲜卑官吏要逐步改说汉语,三十岁以下的则要立即改说汉语。元代把以京城大都(北京)为代表的汉语方言作为基础方言。清朝以北京官话为标准音,规定举人、生员、贡监、童生不谙官话不准送试,书面语和文读依标准音。

 

历代各种类型的学校以通用语言文字传习传统经典文化。孔子是鲁国人,却用“雅言”(即通用语)来授课。隋唐科举制度建立后,各种科目实行全国统考,需要统一的教学用书;而统一的教学用书,又需要统一文字和文本。这样就产生了《五经正义》,从文字到解释,有了官修的标准教学用书。学童从启蒙教育开始,就学习诵读经文,练习楷书。科举考试从制度上保证并促进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使用。

 

溯源历史,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与规范化,很好地适应了各代政治、文化发展需求,为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元代北曲盛行,出现了关汉卿、马致远、白璞等优秀的元曲作家。还涌现出蒙古族杨讷、女真族李直夫、维吾尔族贯云石、回族兰楚芳等一批少数民族作家。他们精通热爱汉语,创作了不少传世元曲作品。宋末元初,北方话获得了稳定的基础地位,中原之音影响渐大。元人周德清编写了当时文人创作参照的曲韵韵书《中原音韵》。《中原音韵》顺利推行,广为普及,客观上推动了元曲以及其他政治文化方面的繁荣发展。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本成分是汉语,也有其他民族语言的成分。这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从上古至今,汉族与其他少数民族语言不断融合的结果。历史上中国中央政权都有通用语言,像周代“雅言”、汉代“通语”、明清“官话”、民国时期的“国语”等,了解它们的推广普及历史,对今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指导价值和借鉴意义。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表征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实现文化认同,最基础也最重要的就是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纽带,会极大增强不同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加深各民族之间情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实践表明,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更便利地接触世界、    了解世界,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社会。

 

中华民族的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和共同心理素质,都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载体。一个民族共同的心理素质,往往通过语言来传达,凭借语言来维系。没有共同了解、使用并反映共同情感的语言,共同的心理素质就难以存在。

 

通用语言文字负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命脉。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迫切而必要。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为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纳入脱贫攻坚战略任务中,语言扶贫成效显著、意义长远。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工程。

 

新时代做好内蒙古的民族工作,要加强和改进对区情、历史的研究,对语言文化的研究,完善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思路举措,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自觉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纳入民族工作所有政策、所有法规、所有任务中,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牢牢扎根。调整完善和规划建设一批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中华文化特征、彰显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工程项目,把尊重保护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与传承建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把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作为关键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扎实推进双语教学改革,构建一体与多元相统一的和谐语言环境,坚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体地位,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文化认同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蒸蒸日上。

 

(转载于光明日报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内蒙古语言学会常务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点击数:5716发布时间:2021/9/14 1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