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 联 教 学 动 态
(第六十期)
                                           教务处主编
严把通选课教学质量关
按语:近期我校开展期中教学检查,严抓“三风”建设,各系、部领导、督导组成员深入课堂,加大课堂巡查力度。由于学校实验室资源还不是很充裕,通选课上课时间一般只能安排在周二、四晚上,因而缺少一定的教学监管力度,致使部分通选课课堂纪律较差,教学效果欠佳。针对这种状况,校督导组、通识教育课教研室、教务处三部门近期加强了通选课巡堂,从巡堂情况来看,部分的课堂教学是好的,但有个别课堂存在着较大的问题,个别教师教学不认真,经常迟到或提前下课,学生出勤率较低,学生在课堂玩手机,睡觉现象较为普遍。学校开设通选课目的是让学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以外,增加学生学习的自主度,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拓展自己的知识面,理应更要珍惜课堂机会,好好学习,而不是为了应付出勤、混学分。当然,课堂纪律的好坏,也不能完全归责于学生。老师作为课堂的设计者、组织者,在课堂上起到主导的作用,除了备课充分,认真教学之外,更应该对学生严格管理,敢于整顿不良学风,真正发挥通选课的作用,让学生多学到一些知识和技能,而不是把通选课作捞取课酬的手段。
近日,通识教育课教研室主任崔志亮老师向教务处提交了基础教学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其中提到通选课的情况。为了使各教学单位对通选课的教学情况有一个较清楚的了解,现转登崔老师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希望各教学单位针对通选课存在的问题,对本单位开设的通选课加强监管,严格把好通选课的教学质量。
(教务处 2014年12月1
――――――――――――――――――――――――――――――――――――――――
为落实学院(2014年)112号文件《关于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精神,基础教学部认真执行有关文件要求,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基础教学部包括大学数学教研室、传统文化教研室、通识教育课教研室,负责教学管理工作。
公共数学教研室:崔志亮、赫明菲、谭尔历(兼课)
传统文化教研室:杨芸、杨琇玮、刘细妹、陈享冬、朱继琢(兼课)
通识教育课教研室:崔志亮、吕素珍
教学秘书:吕素珍
公共数学教研室:2014级上《经济数学I》,授课班级会计系、工管系。
传统文化教研室:2014级上《传统文化》,授课班级14级一部分系和专业。
通识教育课教研室:全院通选课,其中星期二晚上第9-11节有26人上课,星期四晚上第9-11节有18人上课。
二、检查时间:第11周—12周(11月9日—22日)
三、检查方式:听课、巡查,个别征求学生意见,座谈,与督导组沟通了解情况 等。
四、检查后基本情况 :
基础教学部主任崔志亮,对公共数学教研室、大学语文教研室全体教师都听课一次,有的二次;副主任杨芸也对全体教师至少听课一次;教学秘书吕素珍对公共数学教研室、传统文化教研室上课每位教师都能认真积极在上课前到教室查课,了解情况,及时向主任汇报,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应给予表扬。
公共数学教研室上课优秀同志:崔志亮、赫明菲
大学语文上课较好教师:杨芸、朱继琢
总体情况良好,没有发现违规、违纪现象。
通选课授课优秀教师:赵英彬、张静宜、姜吉生、吴丽红、叶红梅、赵佳祥、冯剑英、韩日虎、邓向群。
青年教师:夏瑞婷、连冬辉进步较快,其它一般,通选课上课较差教师:周正松,提前下课,授课效果不好,同学意见较大。
五、发现问题:
1.通选课个别教师提前下课。
2.年青教师授课水平有待提升,需加强学习。
3.个别授课教师对学生管理不够,对学生出现问题不管、不问,缺少负责精神。
4.个别教师照本宣科,过分依赖课件。
5.个别教师上课来,下课走,教研室活动、学校活动不积极,缺少自律。
六、措施与建议:
1.加强教研室教研活动,11月21日(星期五)下午基础教学部召开全体会议,针对检查出现问题,提出学校相关要求,再次学习教师手册、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文件,对教学、教师管理常抓不懈。
2.由部里提出相互听课制度,相互帮助,共同提高。
3.加强“以老带新”、“传帮带”落到实处。
4.进一步明确管理制度规定,认真执行向主管部门领导请示汇报制度,严禁越线。
5.非教学活动尽量少冲击教学。
6.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全院都应全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人才,为华联的更大发展多做贡献。
7.各系领导、导师应深入到教学第一线,多关心学生,多关心教学,多了解情况 、解决问题。
8.严格执行奖惩制度。
                                                 基础教学部
                                                                                                  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点击数:5778发布时间:2015/6/11 10: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