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  联  教  学  动  态
(第五十四期)
                                   教务处主编
 
按语:                                      在教育综合改革中要抓准各自的落实点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被再次强调。作为民办高职院校,要改革什么?如何改革?这是摆在每位院、系领导不可回避的问题。因为只有改革,才有出路,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教育要实施全面的综合改革,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从学校层面来说,需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个战略主题,从创新培养模式,发展师资队伍,加强实践教学,完善管理体制,强化质量监控等多方面综合推进。从系、部层面来说,需要从自身条件和特点出发而不是面面俱到,在综合改革中找准各自突破口和落实点。切切实实做好一两件事,才能支撑起学校整体的改革。
      为此,学校提出本学期采用系、部教学研讨会与学校总结会相合的形式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的决定,旨在促使我校各教学单位在教学改革中作出一两件实事回应学校总体改革的要求。会计系认真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的要求,针对本系青年教师较多的特点,以提高青年教师执教能力为切入点,认真开展“传、帮、带”活动,有方案、有计划、有目标地采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进行青年教师对口的业务培训,既发挥了系骨干教师在业务上的主导作用,又给青年教师顺利成长提供了机会,为系师资队伍建设积累后备力量。会计系这一做法,不仅对建立相互尊重、和谐融合的新型教师关系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同时也是系在改革和发展中一个明智的战略选择。
      现在,我们的系、部领导在改革大潮中存在两种精神状态:一种是,像会计系领导班子那样敢于探索和创新,认认真真地做出一些实事;一种是,这也行不通,那也行不通,只会夸夸其谈,却不愿做实事的无为状态。所有改革,都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要勇于付出,否则一切都是无从谈起。希望我校系、部领导要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务派,认真找准各自改革的落实点,为华联教育教学改革做出一些成绩来。
     下面转载会计系开展“传、帮、带”活动的一篇报道,供各教学单位学习、参考。
                                                                                                                                                                          
 
深化教学改革,会计系开展“传、帮、带”活动
      2014年3月19日下午3点30分,会计系教研活动在学校四楼会议室召开。为贯彻十八大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精神,根据学校及教务处要求以教学工作研讨会与工作总结会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深化教学改革的活动,提高教学质量,特别是对“如何有效开展‘传、帮、带’,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等重要议题的思考,本次教研活动除了会计系教学方案的落实,课程标准设计,毕业实习报告和自考本科相沟通问题等的讨论,重点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传帮带”活动进行部署。“传帮带”工作方式在会计系拥有优良的传统,自2007年已经开展相关工作,并培养出一批专业教学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随着大批年轻老师加入,会计系本着提高师资队伍建设为宗旨,再次启动“传帮带”活动。
     首先,会计系副主任赖金明老师对“传、帮、带”活动进行布置与安排,提出并落实传帮带活动方案,以“互动型师徒传帮带模式,加强年轻教师的培养,建设具有现代教育素质和创新意识的师资队伍,推动我系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为指导思想,树立“在相互切磋教学技艺中不断提高各自的教学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定期组织检查传帮带活动效果,促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不断充实骨干教师队伍”的活动目标和要求,签订传帮带协议,确定指导教师与青年教师的职责与义务。以下为指导教师与青年教师“传帮带”分组的情况:侯晓雁老师与曾庆雯老师、赖金明老师与陈疌媛老师、唐月成老师与高雯老师、李成老师、李宁老师与梁辉盛老师、林荣泽老师与李洁雯老师、刘冬老师与马雨佳老师。
依据协议规定,从五个方面对指导教师做出要求:1、尽责指导,倾囊相授教学经验,促使青年教师成长。2、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指导青年教师制订专业成长和教学计划,实时检查计划执行落实情况。3、开放课堂,指导青年讲师备课,授课,帮助修改教案,改善教法。4、对青年教师讲课进行评价,支持及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各种业务竞赛和交流活动。5、指导青年教师撰写一篇论文或者教学方面的文章,形成阶段性活动成果。
    青年教师需要做到六方面:1、谦虚谨慎、接受指正。2、虚心接受指导教师对上课、备课、教研、教改等方面指导和检查,制定专业成长和教学计划。3、认真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4、主动听课(指导教师课程10节/学期),做好记录。5、举行说课活动。6、撰写教学论文或文章。
    此次,“传、帮、带”协议自2014年3月19日签订后开始实施,协议期限一年,活动结束时,指导教师和青年教师共同撰写传帮带的总结,进行教学能力、水平的分析。活动中所有《听课记录表》、《传帮带总结》、论文发表在传帮带活动结束一周内上交到系办,并由系督导组负责核查。
     会计系教研会议始终以深化教学改革为主线,“传帮带”活动为切入点,参与教师“传帮带”观念得到提升,指导教师与青年教师在理解和融合上以协议的形式规范关系,达成默契,解决了年龄差异、教学经历不同、工作观念碰撞等造成角色融合上的困难,排除因教学事权纠葛,课程利益扭结而形成的隔膜和提防。会计系以“传帮带”活动为契机,建立了一种新型的相互尊重理解,相互帮助支持的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建设具有较强专业课程教学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教师队伍,最终提高教学质量。
                                                              
                                                                                                                                                              会计系
                              2014年3月24日
点击数:5499发布时间:2015/6/11 10: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