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教学动态
(第五十三期)
教务处主编 2013.12.30
领导和督导听课要讲求实效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本学期我校健全了领导听课和二级教学督导制度,各教学单位相应成立了教学督导组。为此,学校在[2013]91号文中明确规定:系、部、中心主任、副主任每月听课不少于四节,能否完成听课任务,将视为系部领导业绩考核内容”。[2013]102号文中又明确规定:系、部教学督导组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本单位教师进行听课,重点完成本单位每学期需要进行综合评价的教师的听课评价任务,同时要在适当的时间把听课情况反馈给教师本人”。
为了检查各教学单位对上述文件的执行情况,学校于本月25日下午召开了督导工作总结会。会上,校督导办就本学期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主管校领导和教务处根据回收的听课表,总结了各系、部领导和二级督导组成员的听课情况,在肯定成绩和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
1、部分教学单位和督导组对学校的规定和要求无动于衷,或执行不力。经统计,有四位系领导(其中一人兼督导组长)一次课也没听,有19位系领导和督导没有完成每月听课至少4次的基本任务。
2、部分评价给分过高,打95、96分的亦有不少。从严格意义来说,一堂课能评上95分或以上,表明该课程教学几乎没有什么不足,十分完美,但事实往往并非如此。这说明部分系、部领导和督导打分随意,或充当“老好人”,这与听课不打分、不评价一样,都失去了教学督导的作用和意义。
3、部分教学单位没有很好把听课意见加以归纳,及时总结、反馈给被听课教师。
为此,学校对今后系、部领导和督导听课提出了以下整改意见和建议:
1、系、部领导必须坚持每月不少于四次的听课任务,并负责对本单位督导组给予工作指导和检查。对本学期听课制度执行不力、缺乏工作热情和主动的督导成员应予以撤换。
2、常态化、制度化的现场听课对消除教师的“职业倦怠”、提高教师认真执教的自觉性是一种较好的手段,但其作用远远不止于此,真正的功能应在于领导通过深入教学第一线,掌握本单位教师的教学动态,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师在教学工作上存在的问题,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和效果。因此,要求各教学单位每学期将听课表进行汇总、分析,系领导和督导组要共同讨论,对被评估教师给出综合评价成绩后才能上报教务处,而不是敷衍了事、只交听课表就完了。同时要适时召开全系教师会议,将听课意见结合反馈给教师,做到信息公开、透明,从而真正起到对教师教学“督”和“导”的作用。
3、系、部领导的第一要务是认真抓好本单位的教学质量。目前,学校在教师工作量计算上已有政策倾斜,系、部领导应切实为学校多作贡献,把听课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至于对系、部督导的听课补贴问题,教务处拟在其完成基本任务的前提下纳入工作量计算,具体补贴方案需经侯校长批准后再行实施。
附:2013-2014第一学期系(部)领导、督导组人员听课情况一览表
 
(部)
姓名
人次
 
(部)
姓名
人次
工商管理系
牛德生(系主任、督导组长)
6
 
园林生态工程系
温兆清(系主任、督导组长)
6
李婉(系副主任)
6
 
苑晓旭(系副主任)
11
崔译文(系副主任)
6
 
应用设计系
冯伟一(系主任、督导组长)
没到岗
邹剑峰(系副主任)
6
 
熊晓燕(系副主任)
7
陈孟君(系督导)
6
 
周欣兰(系副主任)
11
会计系
赖金明(系副主任、督导组长)
5
 
曾文明(系副主任)
10
肖雯(系副主任)
5
 
美术设计系
何思广(系主任)
7
唐月成(系督导)
1
 
沈秀珍(系副主任)
5
外语系
李力(系主任)
6
 
祝艳妮(系督导组长)
3
朱小伦(系副主任)
5
 
薛勤伟(系督导)
3
潘静(系副主任)
7
 
刘翔(系督导)
0
林珍妮(系副主任)
3
 
赵英彬(系督导)
3
于天荣(副主任)
0
 
音乐系
倪保兴(系主任、督导组长)
9
聂继武(副主任、督导组长)
0
 
曲有斌(系副主任)
9
尤彧聪(副主任)
4
 
罗李蓉(系督导)
2
张春凤(系督导)
4
 
周晴(系督导)
3
孙玲莉(系督导)
1
 
体育系
黄玉山(系主任、督导组长)
6
史丽华(系督导)
2
 
刘海丰 (系副主任)
5
计算机科学系
陈立行(系主任)
10
 
旷晖(系副主任)
5
崔英敏(系副主任、督导组长)
9
 
陈素玲(系督导)
6
赵伟明(系副主任)
3
 
吴丹霞(系督导)
2
王海(系副主任)
6
 
思想政治理论课
程爱民(部主任)
4
尹菡(系督导)
0
 
李平(部副主任)
3
何楚行(系督导)
2
 
李全应(部副主任)
4
机电工程系
杜建国(系主任)
0
 
崔永和(督导组长)
4
温钢云(系副主任)
4
 
公共基础课
马飚(部主任、督导组长)
7
朱燊权(系副主任、督导组长)
12
 
崔志亮(部副主任)
8
陈潇(系副主任)
9
 
杨芸(部督导)
12
姚建辉(系督导)
1
 
杨琇玮(部督导)
9
吴锐钦(系督导)
1
 
刘细妹(部督导)
9
秦瑞新(系督导)
1
 
办公自动化
李蒨(部主任、督导组长)
2
吴丽红(系督导)
0
 
易小华(部副主任)
4
法律系
赖鸿(系主任)
0
 
张俊芳(部督导)
1
董丽霞(系副主任、督导组长)
顶岗实习
 
艺术教育中心
钱嗣立(中心主任、督导组长)
6
李伟俭(系督导)
10
 
姬茅(中心副主任)
6
李斯娴(系督导)
4
 
马成刚(中心副主任)
6
陈欢(系督导)
4
 
徐建平(中心副主任)
0
点击数:5530发布时间:2015/6/10 16: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