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校友文章分享--古畅辉

发布日期: [2014/5/27] 点击数:1972

 

生以校成才,校以生扬名
——古畅辉 (2002年入读私立华联学院法律专业,2005年毕业,现任映诺社区发展机构担任副总监、广州市社区卫生学会担任副秘书长,)
光阴荏苒,转眼之间,离开华联已过七年。非常荣幸地收到华联21周年校庆校友征稿函,使自己有机会与历届华联校友相互交流和学习。七年时间可以发生很多事情,人的精气神亦发生了不少变化,但不管岁月如何流逝,母校恩、师长情、同窗谊始终在我的心中铭记。
提笔之间,在校学习生活的回忆如茶叶一般,随着时间的浸泡而越发浓郁。大学学习生活是人生重要的财富!第一次集体生活、第一次在女生宿舍楼下徘徊、第一次……太多值得回忆,太多让人难以忘怀!2002年我进入华联法律系,那年是法律系建系第一年。作为第一届法律系的新生,是非常幸运而又同时倍感责任和压力。
回想校园生活,想起入校第一天就在龙洞校区,与301宿舍的同学们一起买了烧烤用品,在宿舍外阳台烧烤,想起当时校、系、保卫处的老师和领导们看到浓烟滚滚而来查看时,我们浑然不觉有问题,甚至“热情”地邀请……事后,我们宿舍大名荣登龙洞校区新生讲话中。
想起办“法联报”挨“骂”,当初入校看到学校校报,特爱“折腾”的我发现系里没有系报,立刻在入校军训期间就说服系辅导员和拉上三五同学组成“法联报”筹备组,在军训后第一天就把“系报”出版,然后送到学校校、系领导处。当时送完报纸后,那个得意洋洋的心情溢于言表。哪种后面开第一次系会时,系主任第一句就是点名“谁叫古畅辉,站起来”,当时我还满以为将得到表扬,哪知系主任第二句就说“我们是法律系,法律讲求严谨,先不说内容如何,就这满篇的错别字,怎么可以拿得出手,你是怎么搞得…...”一时之间,我感觉一下子从天堂掉到地狱深渊。但是,“法联报”事件后,也让我铭记“法律讲求严谨”的格言,并一直受益。
想起组建法律系辩论队。作为组建人和队长,让我非常开心的是,辩论队的组建,让我们同窗的友谊加深,尽管当中由于我能力不足而出现一些小争执,但是大伙却因为同一个目标--争夺校辩论赛第一名而更加紧密的团结。终于,在第三年我们大伙努力,摆脱了“千年老二”的称号,拿了个校辩论赛第一名,而我也在那时泪流满面……尽管已经过去七年多,但至今仍然清晰每个一同努力奋斗过,支持过我们的同学们音容笑貌,感谢他们……
2005年我从华联毕业,依依不舍的离开这个让我终生受益的母校,踏向社会。毕业后,我辗转在不同的企业和行业,尝试过不同的工作和职务,去过律所、合资石油公司、房地产项目公司……
由于在实习及工作中,一直都接触到劳工问题。在校读书时,做法律援助就在小新塘街道碰到过无良雇主年底拖欠外来工工资“走佬”的真实案例,外来工无助而又无可奈何的神情深深地刺激了我。华联三年教会我们要“学做真人”,作为一个有良知的法律人,我一直希望能用一种创新方式,一种非对抗的方式去帮助外来工群体争取权益、以及更好地帮助外来工群体融入城市,避免遭受不法侵害。因此,当好友李镝跟我说想找人合伙成立个帮助工友的创新型劳资机构的想法时,一拍即合,于是创立了最初的握手劳资机构。
2007年是一个追求梦想,并为之迈进的第一年,我们机构最早算上我和拍档只有3个人。从一个想法和满腔热情为动力,运用创新的方式,通过建立数据库及其他配套系统,把服务产品化,建立了迄今为止国内最为权威的工人热线品牌。从最早只为Nike、Adidas、Burberry、Next四个国际品牌公司中国供应链工厂的工人提供热线服务,帮助外来工人解决日常生活、科普、心理、法律等培训和咨询等的服务,到现在拓展到为更多品牌和更多类服务内容,先后服务过的品牌包括HP、Disney、MARKS&SPENCER、H&M、Levi’s、Pentland、Flextronics、BMS……
在为工人服务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发掘需求的方式,开展了包括工人卫生健康项目、社区扶贫项目、留守儿童项目等系列项目,机构名也由握手劳资机构更名为映诺社区发展机构,而机构的人数也从3个人发展到16个人,并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同时,在2009筹备并成立了第二个独立注册的公益机构--广州市社区卫生学会。广州市社区卫生学会是联合广州市医疗相关政府部门、各大医院的热心公益人士自愿组成的非盈利社会团体。学会成立目的是通过团结广大社区卫生工作者、资深专家及热心公益的社会人士,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公益的健康服务,切实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享受高质量健康生活。同时,学会作为桥梁,推动大医院与社区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技术等工作……
在努力为梦想而奋斗的同时,通过自学的方式,在2009年,我获得了中央电大的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证。同年,由于在服务外来工领域及对供应链工厂员工管理方面的经历,我被香港企业社会责任亚洲(CSR Asia)邀请成为顾问,恰逢金融危机及广东省省委省政府提出“产业双转移”政策。于是我负责与佛山、梅州两地市招商局、创意产/工业园联系,与CSR Asia同事们一起筹划并筹建一个由欧盟商会、使馆、地方政府招商部门、跨国品牌、供应链企业等多方组成的沟通论坛。各利益相关方就珠三角制造业应如何面对金融危机,如何通过响应政策,得到来自政府政策、税收方面帮助……在2010年,我受企业社会责任亚洲(CSR Asia)及德国莱茵(TUV)邀请成为FIT FIVE项目的顾问,为该项目的供应链企业提供沟通模块的培训及指导服务。
经过五年机构同仁的共同努力,机构得到大幅度的发展和提升,亦开始获得一些小的工作成绩:
1.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的《企业社会工作》2011年版一书,录入握手劳资机构的发展案例;
2.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等多间机构举办的2011“芯世界“公益创新奖中,映诺社区发展机构在广东省众多民间公益组织及官方公益机构中脱颖而出,作为广东省唯一一家进入20强并最终获得优秀奖的公益机构。
3.2010年7月,广州市社区卫生学会邀请中央文明办、卫生部健康社区行全国巡讲专家黄立坤教授为广州市市内各街道办工作人员举办心理健康讲座,讲座得到各街道办工作人员的欢迎、并得到广州市各街道办领导的支持和肯定。
4.2010年11月,时值亚运盛会在广州召开,广州市社区卫生学会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广州市预防医学会合作,为广州市黄浦区、从化市、增城市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区社区医院业务骨干开展“大型活动卫生保障与疾病预防控制技术”培训班,为亚运盛会卫生保障及疾病预防控制提供技术支持,培训班得到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好评。
5.2011年6月,就新医改下社区基层医院发展问题,广州市社区卫生学会与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合作,为全市各社区医院管理骨干就新医改下社区卫生建设及社区基层医院发展展开研讨。研讨会通过分享成功经验,讨论困难解决,研究政策支持等多种方式,切实帮助市各社区医院管理骨干开拓管理思维,为市各社区医院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受到市各社区医院管理者好评。
回想从就读母校华联到毕业至今,对于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大部分都来自于母校师长和同窗们的教诲和支持。趁校庆21周年之机,我细选一些总结的经验与各位师长、同窗分享,欢迎各位师长、同窗指正:
1.学做真人。华联办学理念是奉行陶行知老先生的教育思想,在校期间,多次听候校长教诲我们要学陶老“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思想,侯校长还多次以自身经历来言传身教。当时我对校长的教诲尚未理解深入,感触未深。随着工作和人生阅历的增长,使我渐渐明白,母校和侯校长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希望每个华联学子都成为一个有道德、真诚、善良的人。面对社会各种诱惑和挑战,做个有道德、真诚待人、广结善缘的人,有利于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作出正确的抉择,能帮助我们避免陷入社会上的诱惑和陷阱无法自拔。
2.激情和创意。在校蒙系里程文主任的支持和“放纵”,让我这个爱“折腾”的人有个施展的平台,同时,通过总结不断的失败和不完美的经验,慢慢完善自身的创造力及坚韧性格。可以说,有持续激情或者说偏执狂性格是创业者必备的基础。不少人说,世界的进步有赖于不少蛮不讲理的人的推进,这话我觉得很有道理。趁年轻,多有想法之时,大胆尝试,勇于面对任何挑战。我非常佩服曾国藩“屡败屡战”的精神,在此引言与诸君共勉“困时切莫间断,熬过此关,便可少进。再进再困,再熬再奋,自有亨通精进之日…凡事皆有极困极难之时,打得通的,便是好汉。”
3.自学能力。在校期间,蒙老师教诲“大学最关键的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而法律专业的学生,除了自学能力还要有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为此,我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基本是在自学和阅读不同著作,在课堂或课后时,更多地是带着问题请教老师。非常难得的是,专业考试之时,每当我用独立思考和见解去作答时,尽管思维欠缺逻辑,甚至幼稚,但是老师们,特别是民法学的余敏华老师总是包容我和鼓励我不断开拓思维,辩证去考虑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这种自学能力,对我毕业之后跨行业,跨专业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回忆如电影慢镜般一幕幕地展现在我脑海里,回忆里挥之不去的是那份与母校、师长和同窗们割舍不断的情感,尽管已离开华联七年,我仍时刻铭记母校师长们、同窗们的教诲,铭记入校时侯校长说的“生以校成才,校以生扬名!”,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有何成绩,我愿永远做私立华联学院的学生!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访问人数:人@私立华联学院校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