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人际关系小故事

发布日期: [2020/12/9] 点击数:3439

    导读:人是社会动物。在社会里生活一天,就一定会与其他人交往。所以,处理好人际关系还是挺重要的。励志故事网的小编给大家搜集了人际关系小故事及道理4则,一起来看看吧。


    故事1物以类聚

  一个路人发现路旁有一堆泥土散发出芬芳的香气,他就把这堆土带回了家,一时之间,他家竟香气满室。

  路人好奇而惊讶地问这堆土:“你是从大城市来的珍宝呢,还是一种稀有的香料,或是价格昂贵的材料?”

  泥土说:“都不是,我只是一块普通的泥土而已。”

  路人又问:“那你身上浓郁的香味是从哪儿来的?”

  泥土答:“我只是曾在玫瑰园和玫瑰相处了很长一段时间。”

  【感悟】

  物以类聚。和什么样的人相处,久而久之,就会有相同的味道。这是人际交往的至理。

  故事2 别人是自己的一面镜子

  苏东坡与佛印禅师是很好的朋友。有一天,他和佛印禅师一起坐禅。

  苏东坡说:“大师,你看我坐在这里像什么?”
 
  “看来像一尊佛。”佛印说。

  苏东坡讥笑着说:“但我看你倒像一堆大便!”

  苏东坡回家得意地将此事告知妹妹苏小妹,苏小妹笑着说:“因为自己是佛,看别人也会像佛;自己是大便,看别人也会像大便。”

  苏东坡听了顿时无语。

  【感悟】
 
  别人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你看别人像什么,你就是什么。要想得到别人的喜欢,首先要去真诚地喜欢别人。当你真心喜欢别人时,别人才会真正喜欢你。

  故事3 伤害别人就是伤害自己

  一只船在海上航行,船舱里藏着一只鼠。鼠偷吃船夫的粮食,咬坏船夫的衣物。船夫恨透了鼠,想捉住它,把它扔到海里去。

  鼠有鼠的办法,它使出看家的本领,在船底打洞,它要躲到洞里去,还要把船夫的粮食也搬到洞里藏起来。结果可想而知。这只鼠没有想到,它在船底打洞,不仅毁了船,而且也毁了自己。

  【感悟】

  人在社会里相互依存,伤害别人,即便并不会给你带来实质性的后果,但一定会在你的世界里投下挥之不去的阴影。伤害别人就是伤害自己。没有人可以在这种阴影下畅快地生活。

  故事4 老鼠与狮子

  一只狮子抓住了一只老鼠,在老鼠的苦苦哀求下,狮子动了恻隐之心,放走了老鼠。

  小老鼠临走时说:“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报答你的。”

  “你一只小小的老鼠能帮我什么呢?”狮子不屑地说。

  后来,狮子掉进了猎人设计的圈套,被猎人用巨网网住了。在生命危急的时候,小老鼠带领它家族的成员,撕咬断了巨网的绳索,狮子从而得以逃生。

  【感悟】

  不要以为人物渺小就去无意识地忽略他们,有时小人物会帮上大忙的。把每一个可爱的精灵都当成生命中的贵人。尊重每一个与你相识的精灵,这是对自己生命负责的表现。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