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我被室友孤立了怎么办?

发布日期: [2020/5/26] 点击数:3288

  来访者:我最近感到很闷,心情不好,心里感到很难过。原因是我们宿舍关系不好,开始可能是我不大注意说话的方式,引起大家的不满,慢慢地,我发现自己被孤立了起来。她们几个玩她们的,好像我是外人。比如说,她们正在说得很热烈,我一去,她们就不说了,装着干自己的事。我有时无意间说了一位同学,其他人就帮着她。她们经常一道上课、逛街,互相传递着消息,惟独不让我参与,也不让我知道。其实,我并未说她们什么,只是一些生活常识,比如说,衣服该怎样晾、毛巾该怎样放才整齐、地该怎样拖才干净。看她们笨手笨脚的,我着急,觉得自己应帮帮她们,可到头来……我现在除了睡觉在宿舍,早晨很早就起床到教室看书了,晚上很晚才回去。即使看不进去书,也不想回宿舍,就顺着操场溜,一圈一圈又一圈,觉得快要熄灯了,才回宿舍。

  假若你也遇到了上述情况,该怎么办呢?
  咨询师:首先,认真分析一下自己的言行是否得当,以及别人的承受能力。好心也要方式得当,否则也不一定会收到好的效果。改变一下自己说话的方式,以她们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
  其次,不要过于沮丧,要坚信自己的善良她们迟早会领悟的。人开始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即所谓的“首因效应”,第一印象一旦形成,是很难改变的,并且需要很长时间。但要坚信“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你的善意迟早她们会领会的,只不过,她们现在对你有些误会。
  再次是主动与她们接触。被孤立的同学通常错误地认为:你们不理我,我也不睬你们。这样冷战的结果,只会加重彼此的误解与矛盾。要知道人生活在一定的群体里,需要彼此的交流与沟通,若缺少这种交流,郁郁寡欢,时间久了,就会产生抑郁等心理障碍,给学习与生活带来不便。所以应主动与她们打招呼,在沟通与交往中消除彼此的误会,加深相互间的理解与信任。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