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开学在即,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日期: [2020/5/26] 点击数:3362

  Q1:回到学校见到同学们虽然很开心,但是想到要一起居住、吃饭、上课就还是很担心,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处在潜伏期的,防控了这么久,不想前功尽弃。

  A:在家里呆了这么久,尽管吃得好喝得好睡得好,还能与同学在云端相会,一起学习,但始终不能和小伙伴在一起促膝长谈,有许多话题不能很好地展开,相信大家都憋了一肚子话想跟同学们开怀畅谈吧!但是一想到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每个地方的疫情发展特点不一样,回校的时候很多都是乘坐火车、飞机、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因此对于到校之后大家的朝夕相处就难免会有一些担心。
    在你担心的同时,可能其他同学也会有类似的担心。因此,开学之前,大家可以了解一下亲密同学所在地疫情防护的情况,如果可能的话相互提醒一下,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就尽量不坐,如果需乘坐,做到最好的防护。和同学见面后,大家在兴奋之余,也可以事先做一个约定,一起做“口罩丽人”,尽量减少亲密接触。要知道做好防护、暂时减少亲密,是为了将来更好地亲密哦~
 
  Q2:我平时就比较小心,对防护方面比较在意,可是我的室友比较大大咧咧,担心回到宿舍之后,会因此产生一些矛盾,该如何处理呢?
  A:疫情期间,做好防护是对自己和对别人最好的保护,经验证明,这也是避免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所以在对防护比较在意这件事上,请先给自己点个大大的赞。
  然后,我们再来看一下你的室友,可能他/她的想法和你不太一样。这是为什么呢?这可能与你们在从小到大成长过程中的经历、身边的人对待疫情的态度、从疫情爆发以来你们家的所在地疫情发展特点不尽相同等有很大关系。毕竟我们每个人的想法和行为是凭借自己对于现实情况的判断造成的,而这种判断方式很可能是不同的。
  理解了为什么和室友会有不同的看法之后,那应该怎么做呢?为了让自己安心,也避免和室友闹矛盾,可以在开学之初与所有室友商量一下如何做好防护。尽可能地与所有室友在防护措施上达成共识,并建立小提醒机制,做彼此的提醒小天使:在看到室友没有做好防护时适时、温柔地提醒一下,让他/她感受到你是关心他/她的,真正为他/她着想的,而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担心。当对方能够感受到你的关心时,也就更能促进行为的改变了。、

  Q3:因为疫情的关系,和男/女朋友已经很久没有见面了,只能微信/QQ聊天,最近感觉吵架变多了,我该怎么办?
  A:始料未及的超长寒假让你们说好的“一个月以后见”变成了几个月以后见,思念被拉得越来越长,对你们的感情来说也是始料未及的考验。当然,你们肯定也有自己的应对之道,通过微信、QQ都可以让彼此感受到对方的关爱。不过,聊天的时候如果大家都好好的就会开心一整天,但如果吵了架就会非常苦恼。
  这是为什么呢,是不是我们的感情变了?答案不是一个简单的“是”或“否”。要知道恋爱是一种特殊的亲密关系,它能够给人带来愉悦感的一个原因是看到对方、感受到对方的气息时所带来的多巴胺分泌的增加,如果是在平时吵了架,只要两人一见面,看到对方就能让气消了一半。而现在,没有真实的人在身边自然觉得少了点什么,再吵个架什么的就更加不舒服了。但爱情又不完全是激素分泌所带来的愉悦,它还有两人的相互支持、相互依赖,以及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美妙感觉。所以被动异地恋的两个人可能需要更多的耐心,就象孙燕姿的歌中唱的“让我们用多一点点的辛苦,来交换多一点点的幸福,就算幸福还有一段路……”也许在多年以后,想起这段特殊时期的恋情,你会感谢现在的自己的坚持和耐心。

  Q4:我觉得这个漫长的假期是对我和男/女朋友的试金石,让我发现他/她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并不总是能出现在我身边,我想分手,可是朋友说这样太冲动了。我做错了吗?
  A:很多同学在恋爱中都有这样的想法:无论开心的事还是不开心的事都要第一个跟爱的人分享;当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个想到要跟爱的人说,无论是听自己絮叨一下,还是给自己支个招,抑或只是借个肩膀靠一下,都会感到无比的踏实和温暖。
  然而,当两人的爱情只能漫步在云端时,就容易有失控的感觉,不能踏踏实实地感受到对方的存在。由于作息方式、时间安排的不统一,当你需要对方的关心和帮助时,对方却不一定在线。这就象一些电视剧中的画面,男女主角深深相爱,却一次次错过。当看到这些剧情时我们会感动,但当真的经历这些时却可能会感到苦涩。所以,有时候我们需要从当时的场景中抽离出来,问一问自己,对方不能总是出现在我身边是因为他不爱我了吗?当他/她看到我们的留言后是不是真的不在乎了?如果回答是否的话,我们就需要冷静一下了。也许这时候你不是需要决定是不是跟对方分手,而是需要学习一种照顾自己的方法,学会自己面对一些情绪和困扰。同时,我们也要明白,爱情不仅仅是两人之间即时的互动,更是付出和坚持,相信“当我们学会忍耐和付出,这爱情一定会有张证书,证明从此不孤独。”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