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癔症案例

发布日期: [2018/5/2] 点击数:3642

     一名18岁的大一女生多次在军训中晕倒,去医院检查却未发现任何心脏病变,也无电解质的改变(排除低钾血症)。通过了解发现,她从小就是一个非常“听话”的孩子,软心肠,细心体贴。在中学阶段有个同桌好友,那个女孩子有低钾血症,偶尔会在教室晕倒,她总是陪着好友去医院检查。几次以后,她遇到稍微紧张刺激的场合也会晕倒。军训时,该女生听见周围的人喊口号或听见整齐的步伐声就会晕倒。因为已经排除了生理问题,加上该女生受暗示性非常强,故诊断为癔症。

 
    分析:癔症是一类心理疾病,起源于心理因素,并通过特定的心理产生症状,患者女性多于男性。癔症的病因与精神因素关系密切,各种不愉快的心境、愤怒、惊恐、委屈等精神因素常是初次发病的诱因,以后因联想或重新体验初次发病的情感可再次发病,且多由暗示或自我暗示而引起。发病者以青年女性多见。癔症特有性格如高度情感性、暗示性,丰富的幻想,以自我为中心等,有明显的精神因素与由此而引起的情感体验。根据典型临床症状,癔症没有发现相应的器质性病变,发病过程中无自知力,病程短,恢复快,但易复发。
心理暗示疗法是治疗癔症的重要措施。在应用理疗、针灸或药物注射的同时,辅以言语暗示,对病人说明治疗肯定会取得疗效,促使其建立病愈的信念,消除发病症状。同时帮助病人认识自己性格上的缺陷和弱点,针对性地改造锻炼,正确对待和处理现实生活中的矛盾,防止疾病再次发作,以达到完全康复。
    -转自中国高校心理在线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