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欢乐颂》五美成长及个性心理分析

发布日期: [2016/12/24] 点击数:2371

作者:袁小华(心理咨询师)
原标题:《欢乐颂》中5位女主角心理分析,你更喜欢谁?
转载自网络


这段时间,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家里,每天都能听到对《欢乐颂》的讨论。听得多了,也看了下,就想从个性心理的视角,分析一下剧中男女主角的个性心理。



△ 安迪
惧怕亲密却天资聪明 事业成功感情不顺
 
    安迪是幸运的,在可能遗传了精神疾病(很可能是自闭症)的同时获得了高智商,凭借自己的努力(每天只有工作)和天赋,在事业上取得了良好的成就。但这并不能弥补内心对亲密的恐惧和早期被遗弃所带来的深层自卑。
  
    对亲密的恐惧,一方面来源于可能的自闭症,另一方面来源于早期父母关爱的缺乏以及被遗弃的心理创伤。缺乏关爱、害怕伤害和自卑,让她对亲密恐惧,长期把自己封闭起来,对人际关系没有兴趣,内心实则是对关爱的深层次渴望。

    生活中,像安迪这样的女人,更多是那些“理性”的女强人,她们在童年生活中缺乏足够的亲密,所以对亲密没有太多的需求(潜意识里却有强大的深层需求),这会直接导致他们情商不高,在情感与人际关系中面临各种困扰,在他人看来,显得不近人情。

    但是安迪和“女强人”都是幸运的,无论是天资聪明还是“强烈的成就动机”,至少会让她们在事业上获得一定成就。事业成功,尤其漂亮的外表,会为她们吸引来无数的情感机会,但对于那些缺乏亲密又缺乏成就动机也不漂亮的女人来说,则更容易孤独,也更容易在事业、情感、家庭各方面面临各种困扰。


△ 樊胜美
死要面子活受罪 事业情感兼不顺
 
    樊胜美的悲剧来源于她强烈的自卑和极强的“好面子”,死要面子活受罪,最显著的表现在于她宁愿用身体去换取金钱也不愿接受安迪好心的帮助,仅仅是因为她觉得安迪是在“居高临下”地可怜她。

    从深层次的角度来分析,她的悲剧来源于三个方面:

    一是家庭贫困、家庭不和、父母重男亲女导致的强烈自卑,樊胜美所有的好面子、虚荣,皆因内心强烈的自卑,越是自卑,越容易补偿,所以会有过度的爱面子、好强。同时,过度的自卑,也越容易把自己包起来,不愿意打开自己,让别人看到自己真实的一面。

    二是良好的身材和脸蛋误导了她,作为女人,漂亮和身材让她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以弥补内心深深的自卑,让她以为,她可能通过漂亮、时尚,通过另一半完成生命的转型,却忘了,无论任何时候,自己内心的自信与能力才是核心。如果她长的普通一点,或者是个男人,她可能也不会如此爱慕虚荣,让她在这方面觉得有机可乘,可能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证明自己的价值。

    三是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和孝顺观念,让她背负过大的家庭压力,每次想摆脱家庭压力时,总是因为良心放不下,始终在自卑、面子、家庭压力之间纠缠,面临无比巨大的压力,如果没有这些压力,她可能也不会那么急于求成,走极端。

    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把漂亮当成资本,都希望漂亮,其实,漂亮也是把双刃剑,漂亮如果有实力和自信做基础,就是资本,如果没有,则很可能是负担。


△ 曲筱绡
自信聪明灵活 玩转情感与事业
 
    家庭的幸与不幸同时造就了曲筱绡独特的性格。

    优越的家庭出身让她虽然不学无术但是却有良好的自信和视野,包括关系和人脉,父母的宠爱让她有极好的亲密感与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包括任性与开放。

    但是她没有像她哥哥一样成为“纨绔子弟”,身为老二的她,生下来就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哥哥一直与她竞争,所以她从小就形成了良好的独立性与好胜心,这也是她能在事业上独立,成功的关键因素。
 
    曲筱绡的幸与不幸同时造就了她的诸多优秀品质,让她无论在情感、还是事业上,都能顺风顺水。这与她的徒弟“小邱”相比,对照特别明显。 


△ 邱莹莹
任性天真的“小龙女” 情感事业前期易受挫

    邱莹莹与曲筱绡一样,有非常宠爱她的父母,所以她有非常良好的亲密感,是个人来熟,尽管不成熟、单纯,但大家都非常喜欢她的纯真与善良。
 
    与师父曲筱绡相比,她父母宠她有点过度,加上没有其它兄妹与她竞争,所以她在独立性、自制力方面明显发展不足,加上没有师父良好的家庭背景,在视野、资源方面也严重受限,造成了她在社会、工作、感情方面严重“单纯”。

    在职业与爱情前期,她的单纯必然让她比多受一些挫折,但是从长远来讲,她所继承的父母朴实、善良、勤奋的品质,让她在后期会发展越来越好,无论是情感,还是事业。

    生活中,像这样单纯天真的“小龙女”并不少,尤其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的情况下,如果他们一直能在父母的关怀、照顾下成长,可能受的挫折还会少一点,如果这样的个性选择出来一个人闯荡,前期必然会多一些挫折。


△ 关雎尔
典型乖乖女 工作稳定情感易受挫

    关雎尔这样的原型,生活中很普遍,成长过程中,父母干预太多,替她代劳、决定了很多事情,她只有在学习、工作等少数事情上有话语权,其它方面,尤其情感上,完全由父母说了算,所以独立性、生活自信不足。

    这样的性格,在工作方面,是一个踏实稳定的好员工,责任感非常强,也非常努力,但是在也因为一直父母干预,独立性差,自信不足,缺少魄力和勇气,职业发展稳定,但也难以成就事业。

    感情方面,因为单纯、没有经验,青春期被压抑的“悸动”一直没有释放,所以容易“一见钟情”,也容易受挫。如果遇到合适的人,婚姻一般比较稳定,但是因为平时比较听话,在婚姻里面也容易呈现比较弱势的地位,如果老公足够体贴还好,如果老公比较强势,或者婆婆公公比较强势的话,也容易受委屈。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