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大学生走向社会前的心理准备

发布日期: [2016/12/24] 点击数:3197

     在古代,人们对一个将要成年的孩子束发簪缨、加冠服,用一个盛大的仪式树立起他对社会的归属感,从心理上做好走向成年、走向社会的准备。而在现代,很少再有一个特定的仪式来告诉我们的孩子:“从此你就是一个社会人了”,往往就是大学毕业,走出校门,直接投入社会轰轰烈烈的浪潮中。于是,我们可以经常看到这样一些情况,有些大学生毕业后很好地就业,步入生活与职业的正轨;而另外一些人则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迟迟难以融入社会生活——而这些孩子,在学校里可能是很有才华和灵气的学生,然而步入社会,由于没有清晰的认识和心理的准备,人生进入了困顿的迷茫期。

    在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下,我们看到大环境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呈现出多元、丰富的状态。丰富本来就是这个世界的法则,可是很多孩子在长期的学习生活中习惯于给自己单一的评价,就是学习好才是最好的,而社会的认同的标准完全不同,社会需要的是有综合性能力、勇于将梦想变为现实的人。从单一的评价标准到丰富的社会规则,与之对应的,学生需要让自己拥有立体的人生。
    “立体的人生”是我“得觉系统”中一个重要的部分,也是我对学生们反复强调的一点,就是说你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而且要有大格局大梦想,更要有积极的行动。因为格局决定生命的宽度,梦想决定生命的长度,而行动贯穿每一个当下,决定了生命走向辉煌与成功的速度。
    一个立体的人生必然是挑战的、精彩的、社会的,因此我们无需绞尽脑汁去想如何适应社会,只需要尽早规划自己的人生、把握每一个当下,我们就已经在社会中前进了。
    在优势区定下目标,你会在那个领域5年成为专家,10年成为权威,15年成为世界顶尖!
    我们都希望人生丰富多彩,我经常对学生说,多彩的人生一定要有一个彩色的剧本,如果没有彩色的剧本,你的人生就是全黑的!制定目标就是这人生剧本中的第一章,这里所说的目标并不是我们嘴巴里随便说的“我要xxx”,真正的目标必须具有以下几个特点:有规模,有时限,可以量化,可以视觉化,想着能够让你兴奋,实现不了你则会感到伤痛。
目标可以在起跑的时候就让你一览全局,集中你所有的力量朝向一个方向努力。在这里,我所说的方向,指的是我们的优势区。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在优势区里做事,你会有“轻车熟路”的畅快感,更容易获得成功与自信,最重要的是,你可以让自己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
    有这样一个故事:
    老和尚交给小和尚一块石头,问小和尚:“你看看这块石头值多少钱?”小和尚接过来仔细看看,疑惑地问到:“师傅,这不过是块普通的石头,值钱吗?”老和尚笑了:“我看呐,这块石头至少值一千两银子呢!”见小和尚不相信的样子,老和尚说:“这样,你把它拿到山下去卖,按照我说的方式,至少可以卖一千两银子!”
    小和尚虽然不相信,但师命难违,他还是按照师傅说的来到山下的古董市场,把石头摆出来,不发一言。有人看到了,拿起石头看看,问:“小和尚,你这石头怎么卖呀?”小和尚摇摇头,仍然不说话。又一会,一个富商模样的人走过来,拿起石头仔细看了看:“小和尚,你这是什么宝贝,怎么卖的呀?”小和尚依然摇头不语。这一天一直到散集,小和尚都没有说一句话,集市上的买家间便有消息流传开来:来了个小和尚在卖一个不知名的宝贝。
    过了几天,小和尚再次来到集市,换了个更加繁华的地方将石头摆出来。这次很快就有人来,拿着石头仔细鉴赏,问小和尚:“小和尚,我看你这块石头十两银子可以卖我吧?”小和尚按照师傅的吩咐还是摇头不语。接下来又陆续有人来问,价格从十两涨到了一百两、一百五十两、二百两,当有人开价到五百两时,小和尚再也忍不住了,匆匆跑回去报告师父:“师父,竟然有人出五百两银子买这块破石头呢!”老和尚笑着说:“它可不破,远远不止五百两银子呢!”
    又过几天,老和尚让小和尚将石头拿到集市上最好的珠宝店,在柜台上小心翼翼地打开包在石头外面的布,里三层外三层的。老板扶一扶掉在鼻尖上的眼镜,凑上去,又拿着放大镜仔细查看,最后老板问:“小和尚,你这确实是个宝贝,我出一千两银子买下它怎么样?”小和尚惊异极了,差一点儿就点头成交了,但还是忍着按照老和尚的吩咐,摇摇头包起石头揣在怀里离开了。
    第二天,老和尚与小和尚一起来到山下,刚到集市,另一家珠宝店的老板走过来,问到:“小和尚,听说你有一块宝石,我出一千五百两银子,你卖不卖?”老和尚点头,小和尚捧着一千五百两银子,实在忍不住了:“这不是块普通的石头吗?”不等老和尚回答,珠宝店老板乐呵呵地说:“它现在看起来是块普通的石头,但是经过处理,它可以变成一块上好的美玉呢!”
    老和尚对着小和尚说:“只有你觉得它是珍贵的,它才会是珍贵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你的价值并不仅在于你是什么、能做什么,更取决于你对自己的认同程度。同样的价值,只有你首先确信自己是珍贵的,别人才会认为你是珍贵的。
在优势区里定下目标,就是要我们成为目标里的人,而不是达成目标的人。这两者的区别在哪里呢?前者是在享受结果,而后者是要求结果。也许这两者都会成功,但却经历着完全不同的过程,成为目标里的人,是在喜悦的过程里;而追求结果的人,活在追求的焦虑中。
    行动比梦想更接近成功!
    在走入社会之前,我们从书本上学习知识也许知识为了应对考试,但是走入社会,这些知识需要转换为实在的价值,靠的就是行动。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