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大学生活,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日期: [2015/11/19] 点击数:1892

 原标题《大学新生的9个准备——心理专家寄语大学新生》

原作者 江光荣

    不少大学生从来或很少出远门,上大学感觉好像是突然一下子被抛到了大城市,到处呈现一片忙碌繁华快节奏的景象,不再只有学学学、考考考、分分分了。离开了父母,少了父母的罗嗦唠叨,感觉到无比自由的同时,也发现许多从来不用操心的事都需要自己独立去完成了:饿了,需要自己去找合口的吃;冻了,需要自己去讨价还价挑买衣服;天寒了,还要增买棉衣棉被;病了,需要拖着羸弱的身躯去买药打针,自己照顾自己。有时候,钱好像总也不够花,需要花费的地方太多,买书、同学过生日、请客……

    学习上的改变

    大学里的学习计划不再全是统一安排的,属于自由支配的时间一下子变得那么多;学习的内容也不再局限书本和教材,只要感兴趣,都可以学习;学习的方式和渠道也呈多样化,图书馆,网络,生活观察与实践,处处都有学习的机会。课堂永远没有初高中那么安静。老师讲课速度很快,错过了某些重要知识点,之后的内容就会听得费劲。课后的习题有时候显得很难,又不好意思开口问同学,怕笑话“这也不知道?!”考试前发现复习应考的科目很多,而且许多科目还没有一个明确的重难点,复习起来犹如一只无头苍蝇,毫无头绪。

    人际上的改变

    大学的人际关系总是那么让人感觉疏离,大家都那么独立,似乎没有谁特别需要谁,谁离不开谁。有很多朋友,但是很难找到一个可倾吐心声的知心人。生活中总是那么孤单孤独。寝室里的他/她真是讨人嫌,好像总是有意无意地针对我。室友们都谈恋爱了,我是不是也应该找人凑一对。隔壁班的那个男(女)孩有没有收到我爱的信号。他/她怎么又几天没有理我呢?为什么我喜欢的人爱着别人。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以前总嫌父母唠叨,现在很想他们再管管我。一直认为我不会想家,离开家才发现我多么的想家。

    以上这些改变均会引起大学新生的心理变化,下面共有九点建议供大学新生参考借鉴:

    一、尽快熟悉周边环境。人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总会感觉不适和不自在,如果我们对生活环境掌握的越多,越熟悉,就会越有主控感和安全感。进入大学之后不要老呆在宿舍里,而应多出去走走,了解主要的教学楼、食堂水房、澡堂、银行、邮局,熟悉学校周边的餐饮服务区、生活用品区、娱乐休闲区。如果很快就熟悉之后还可以花些时间将熟悉的范围扩大,直至整个市区。当我们越快掌握生活环境,就越早成为生活的主人。

    二、发展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生的主要责任和义务是学习,如果学习不好,会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不少学生在感觉到学习吃力的时候,总是一味地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忘记了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而实际上问题就出在学习方法上。了解个人学习风格的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兴趣点,擅长记忆的学习材料类型——视觉、听觉、动觉,一天中最佳的学习时段,个人学习抗干扰能力,等等。此外要提醒注意的就是劳逸结合,只能学习,不能放松的学生,一定学不佳。

    三、充分利用大学各种资源和设施发展自己。大学是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地方,是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地方,因此大学新生要转变观念,不应狭隘地认为学习仅仅是捧着教材,认真听讲做笔记,然后好好考试,虽然这些也是学习的重要内容,但在重视复合型人才的当今时代,大学生在传统意义的学习之外,更应该放宽眼界,大胆地、积极地充分利用大学各种资源和设施,全面锻炼自己,发展自己。这包括主动与师长前辈以及朋友交流沟通,学习他们的经验;积极参加或组织各种类型的讲座、培训、社团活动、比赛……相信这样的“学习”不仅可以增加知识、提高能力,更重要的是丰富我们的人生经验,而这正是青春、朝气的本质所在。

    四、规划职业生涯。不少学生将考上大学作为之前的人生目标,此目标达成后,顿时就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又由于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其中不乏良性、有害、无关的刺激,有些大学生就是在这些刺激中迷失自己原本的方向,变得茫然、颓废。直到毕业时,面临找工作时才发现自己虚度了大学的四年宝贵时光。因此,要想大学四年过得充实、有意义,每位大学生一进入大学就应该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为将来顺利进入社会步入职场有效充电。职业生涯规划共分五个步骤:一客观认识自己,准确职业定位。二评估职业机会。三择优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四终生学习、高效行动。五与时俱进、灵活调整。

    五、欣赏优点弥补不足。进入大学后,不少大学生好像第一次认清楚自己似的,发现自己与他人有这么大的差距,不论知识、才艺、能力、人际关系、家庭条件,就连相貌都不如他人,感觉自己就是一无是处。于是越来越不喜欢自己,对自己越来越没信心。其实这都是自卑心理在作祟。如果我们只把注意力放在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上,是永远不能客观全面地认识自己的,就不可能变得自信。另外,每个人都是发展变化的,如果真的发现自己不足,不要顾影自怜,自怨自艾,畏畏缩缩,而应该勇敢地、大大方方地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久而久之,我们就会用信任、欣赏而非苛刻、挑剔的眼睛看待自己。

    六、有空多和朋友们在一起。好朋友、好关系需要时间和用心来经营。其实要获得好的关系并不难,经常有事没事地多与同学朋友在一起,不要将自己与他人隔绝起来。不要习惯性地拒绝别人的邀请;上下课的路上与同学朋友聊聊天;多与周围的朋友攀谈攀谈,即使不发言听一听也表示参与了;遇到有趣的事或看到幽默搞笑的故事,多与同学朋友分享;心情不好了,别老一个人呆着,选择合适的信任的朋友聊聊,会轻松许多;周末没有其他安排的时候,可邀三五个同学打打球,逛逛街,聚聚餐;平时注意多参与集体活动。

    七、室友间相互理解、尊重、体谅、接纳。在大学里,拥有良好的寝室关系可以说是一种幸福。良好寝室关系可以帮助我们维持良好的情绪状态,获得归属感,克服孤独感。由于室友可能会来自地域文化与自己完全不同的地方,生活习惯大家又各不相同,性格脾气差异很大,而大家又需要朝夕相处4年,难免遇到摩擦、冲突。因此,室友之间的相互理解、尊重、体谅、接纳显得非常重要。

    八、有计划地消费,提防上当受骗。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也意味着属于我们个人支配的钱财也多了起来。学会体谅父母挣钱的艰辛,不要盲目攀比,学会克制自己不必要的消费欲望,有计划的消费,不要月月光,月月欠,更不要拆东墙补西墙。如果有信用卡,应诚信消费。有人说,进入大学就进入了一半社会,但大部分大学生人生阅历少,缺少对人性和社会复杂性的认识,不少不法人士利用大学生的善良、单纯,欺骗大学生,给有些大学生身心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我们大学生应在建立对人的基本信任的基础上,树立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如果万一上当受骗,应立即报警,或拿起法律武器争取维护自己正当的权益。

    九、遇到困难学会主动寻求帮助。大学生可求助的对象很多,包括辅导员、老师、同学、朋友、父母、亲人,必要时还可以到本校、其他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或市区的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找心理咨询师咨询。请记住:学会求助是智者的选择!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