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开始学习心理学是你的福祉

发布日期: [2015/5/8] 点击数:1825

   我跟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教授林孟平学习心理学的时候,她第一天的开场白有点让我吃惊——她说:如果你有一天开始学习心理学,那是你的福祉。我当时想,这个老师很热爱自己的学科,你可以说自己的学科很重要,可我没有听谁说过学习是福祉。

    事实证明,老师说的确实是对的。认识自我是一个人必修的功课。只有当你认识了自己,你看别人和世界才会多一份把握。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标志之一
 
    今天我们坐在这里,除了我们的身体以外,还有一个心理也在此时此地。1946年,世界卫生组织在成立宪章里对健康是有定义的。什么是健康?“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是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

    仔细分析起来,所谓健康有三个方面,一个是生理上,一个是心理上,还有一个是我们对于社会的适应性。大家现在对生理上的健康已经越来越重视了,对自己的心理健康呢,可能还没有这么重视。其实心理是无时不在的。比如说各位朋友今天来到这里,你坐在什么位置上就有讲究。如果不对号入座的话,坐在前面的人,通常每次都会坐在前面。而坐在后面的人呢,基本上也会每次都选择坐后面。我有一个朋友,特别爱送别人围巾。我说我觉得你对围巾的爱好超过一般人。她说对呀,她小的时候丢过一次围巾,在一个很寒冷的冬天没有了围巾,那天是又慌乱又冻得够呛。以后一直觉得围巾很美丽很温暖,所以特别喜欢送给朋友们围巾。再比如讲,今天在场有很多的妈妈,你对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样的态度,其实常常和你妈妈对你的态度是一脉相承的。我想表达的是——心理学,无时无刻不在。
 
   心理,无时无刻不在
 
    怎么判断自己的心理是否健康?我觉得当今中国,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到了一个从温饱向小康转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关注人的心理健康,是社会和谐进步的要求。

    我很喜欢这样一个图表,现在我在这里比划一下(平伸双臂,像个大大的“一”字),好比这是一条线,在我的手臂这一端(左手边)是精神病患,在我的手臂另一端(右手边),是心理超常的好,中间呢,就是正常人。传统心理学的工作范围比较集中于正常人和精神病的交界区,努力使精神病人变成正常人,使正常人不要因为心理疾患演变出精神方面的疾病。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现代心理学的工作范畴更加宽大了,不仅仅集中在预防、治疗精神疾患方面,而是努力让每个人的心理更健康,让人人朝着心理超常的方向努力,这就是心理学的魅力所在。这让正常人心理上有一个更好的调整,到达更和谐有力量的状态。
    宇航员杨利伟就是一个心理健康超常的人。在各种场合,我从没看到过他有不镇定的状态。人们看到的只有那种冷静,那种恰如其分的平稳。

    心理状态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学生考试成绩不好,妈妈说,我的孩子就是心理不过关,考试时紧张,原来会的也不会了。运动场上也是这样,运动员大赛时的成绩不理想,在寻找原因的时候常常会说——我们不是输在技术上,是输在心理上。不是技不如人,是在关键时刻心理没有调整好。现在在选拔干部、招聘员工、大学生入学的时候,也常常会有心理测试,说明大家对这方面越来越重视。

    人应该明白自己需要什么

    从一个更大的方面讲,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的需要从低到高可以分为:“生理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严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好比一个金字塔,最底下一层是温饱,如果连温饱都没解决,就很难再去讨论那些更为遥远的事情。人在解决了温饱后,就会想到给自己的窗上钉一个栏杆,要搬到一个保卫更严密的小区里,这是安全的需要。在安全的需要上面的层次是爱和归属的需要,到第四层的时候就是我们对于尊严的感知了,第五层是自我实现,要体现出自我的价值,充满创造性。
    我觉得有的人会成为贪官,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他没有搞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自己处于哪一层次上。他拼命敛财,解决的是一个温饱问题,其实温饱在他早已解决。现代中国,整个社会已经从温饱奔向小康,这时你就要看看,你现在在哪个层次上了。
    北京有一个单位约我去讲课,要我给检察官们讲讲为什么要做检察官,检察官都觉得工资有点低。于是我谈到了人需要什么的问题。我说作为一个为人民工作的人,一定要有高尚的道德,如果没有,你真的不要做检察官,世上的行业多得很,为什么要在检察官的位置上渎职去欺骗人民呢?
    后来我在私底下问他们,你们审过那么多的贪官,他们中有后悔的吗,检察官说,没有一个贪官不后悔的,有一个贪官尽管他受贿无数,在被判死刑的时候,他问,外面的天还是那么蓝吗?小磨麻油还是那么香吗?我的孩子怎么样了?——都是一些最基本的问题。所以,一个人去做让自己不安宁的事,对不起人民,也对不起自己,实在是一种愚蠢。
    因此,一个人要真正了解自己的精神需求。你自己现在到底要的是什么?如果你不解决这个问题,你将无从谈到你的幸福与快乐。
 
   人为什么活着?
 
    我在北京开有一个心理咨询中心,有很多人来,来访者和我谈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人为什么活着?”我的老师问过我一个问题:心理学的基础是什么?我当时答错了。我是做医生出身的,对医学情有独钟,我就说心理学的基础是医学,老师说,错了,心理学的基础是哲学。
    人为什么活着?这是一个看起来那么宏大乃至虚无缥缈的问题,实际上是那么点点滴滴地落实在我们人生的每一天当中。

    我读过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他夫人一起写的一本书,其中有一个小故事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戈尔夫妇抱养了一条小狗,他们有一个朋友是驯狗师,于是他们把小狗抱去想请朋友帮着给训练一下。驯狗师说,好啊,但是在训练之前我要问你们一个问题:你们这条小狗的目标是什么?这两夫妇就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心想这有什么不好回答的?一个小狗的目标,当然是做狗了,肯定不是猫吧。驯狗师的脸色就严肃起来了,既然你们不知道这条狗的目标是什么,那么就请抱起它回家吧,我不能训练你们这个没有目标的狗。
    朋友的这句话,让戈尔夫妇一个晚上都没有睡,非常严肃地讨论这条狗的目标是什么。后来讨论结果出来了——戈尔夫妇有两个孩子,还有一对养子养女,一共是4个孩子。他们希望这条狗在白天能够和孩子玩在一起;晚上,希望这个狗很警觉,能够看家护院。戈尔夫妇找到了驯狗师,说出了他们的想法。
    经过训练,果然这条狗非常好,白天跟孩子们玩在一起,晚上就看家护院。后来戈尔说,“我常常在想,一个狗都要有目标,何况是人。”我看了这句话,心里很震撼。我们每个人都要问问自己——你要用人生这一份如此宝贵的能量、能力去做什么?这个你一定要确定,你有责任为自己确立人生的目标,然后去努力。
 
    人的精神不能分裂
 
    有人老问我当代人心理困惑的根源是什么。我认为是目标问题。你的目标是什么呢?小的时候是你爸爸妈妈或者是老师给你确立的;大了以后,是舆论,是压力。比如说目标是买房、买车,今年年薪是10万,明年我要涨12万,或者是哪年哪月我要上哪里哪里去旅游……有人以为这就是人生的目标,而我觉得这是人生分解出来的具体步骤,而不是终极目标。目标不是别人灌输的,目标是自己定出来,没有目标的时候,就像人生没有舵,你又怎么能够生机勃勃去度过你的一生,走过每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

    在当今社会里,我常常觉得很多人是分裂的。我当医生的时候,第一次实习,各个科转,第一次转到精神科的时候把我吓坏了,我觉得太恐怖了,人怎么会变成这样?完全没有逻辑,那种情感的混乱,举止的怪僻,那种匪夷所思,把20岁左右的我吓懵了。
    分裂的后果非常严重。我们一个人不要觉得自己的心理能量很大,人心是比大海、比天空更要辽阔的所在,可是如果你的心是分裂的,你的心就只有针鼻那么小。
    比如说我们所有的人都知道,过马路是不可以闯红灯的,可是我们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是看看没车,没有警察,过吧。
    如果有人认真地按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做了,我们会觉得他们很傻,而我们是灵活多变。
    有一个朋友给我讲过一个故事:在德国一条很小的街上,有一个红绿灯。大家就站在路边等着红灯变绿灯。等了3分钟没有变,才发现这个灯柱坏了,没法变出绿灯。在确定红灯坏了的情况下,带队的德国人还是觉得不能过,他就开始拍那根灯柱子,拍的结果是那个柱子比德国人更顽强,依然是红灯,就是不肯变成绿灯。这个德国人想了想,说,我们不能在这里过马路了,我们只有走到另外一个街口,那个红绿灯是好的,它变成绿灯的时候我们才能过去。
    我后来跟一位外国朋友探讨过这个故事,他说你们笑我们傻,其实你们才傻。你怎么能把自己的命放在别人手里呢?红灯是不能过的,人家的车飞速开过来,他怎么会想到这个时候你会过来呢?
    这件事对我的教育很大。人的精神不能分裂,而应该统一起来。如果你相信真理,就要捍卫它,不能朝三暮四,没有坚定的立场。如果你渴望爱情,就要认认真真地去爱你的妻子和丈夫,爱你的孩子和父母。热爱你的工作吧,因为它可以让你光荣和骄傲,给你一种人生的价值感,而不仅仅是给你生活的便利。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