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心理健康自测量表

发布日期: [2015/5/8] 点击数:1807

   每个人都非常关心自己的健康,无论是心理上的还是生理上的,那么,什么才是心理健康呢?它是指人的内部心理与外部行为和谐、统一,并能良好的适应社会、环境的一种心理状态。它有这样几个指标:对自己有恰当的认识、正视并能接受现实、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热爱生活,乐于学习和工作、能协调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健全的人格、心理特点要符合年龄特征。 以下题目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程度,使你更清楚的认识自己。请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选项A、是,B、无法确定,C、不是,中选出和自己最接近的选项,填到后面括号内。

【测试试题】 
1.心情总是闷闷不乐,情绪善变。 ( ) 
2.老是担心门没锁好,电源可能有问题,因而多次检查,甚至走了好远还拐回来看看。 ( ) 
3.虽未曾患过恶性疾病,却一直担心会不会染上什么严重的病。 ( ) 
4.容易脸红,害怕站在高处,害怕当众发言。 ( ) 
5.由于关心呼吸和心脏跳动的情况而难以入睡。 ( ) 
6.每天总是多次洗手,认为公用电话不洁,而不敢使用。 ( ) 
7.总是担心"这样做是否顺利?",以致无法放手去做。 ( ) 
8.有些奇怪的观念总是出现在脑海,明知这些念头很无聊,却又无法摆脱。( ) 
9.离开家门时,如果不从某只脚开始走,心里总是不安。改变床附近的东西就无法入睡。 ( ) 
10.尽管四周的人在欢乐的取闹,自己却觉着没有什么意思。 ( ) 
11.外界的东西犹如影子一般朦胧,见到的东西无法清晰的回忆出来。 ( ) 
12.总觉着父母或亲友最近对自己太冷漠,或者不知为什么总是很反感或产生强烈的孤独感。 ( ) 
13.心中无端的产生"这个世界正趋于灭亡,新的世界即将开始。"的感觉。( ) 
14.总觉着有人在注意、凝视自己或追赶自己。 ( ) 
15.有时会产生被人左右或事不由己的感觉。 ( ) 
16.常自言自语或暗自发笑。 ( ) 
17.虽然没人却总觉着有声音,晚上睡觉时总觉着有人进入了房间。 ( ) 
18.遭遇失败或与同学不和谐时,会很敏感的觉着"我被人嘲笑"。 ( ) 
19.当自己的权利受到侵害时拼死力争。 ( ) 
20.当东西丢掉时 ,便不由自主的想到"大概是某某偷去的",当受到老师的批评时,立即会想到"一定是某某告密的"。 ( )
 
【评分标准】 
是:2 分; 无法确定:1 分; 不是:0 分
结果统计: 1 ~11题 作为A类 ; 12~17题 作为B类 ; 18~20题 作为C类 
结果分析: A类和B类的得分都在: 4 分以下: 心理非常健康,神经也非常正常;5~7 分之间: 你的心理健康情况一般,可算是一个很正常的人;8~10 分之间: 表明你的神经有些疲倦,你最好是设法减轻学习的压力, 进行娱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