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情感案例

发布日期: [2015/5/8] 点击数:1616

     小敏是个大二的女生,在其他人的眼中她是个很可爱的姑娘,有着一双温柔的眼睛和温暖的笑容,有时比较容易害羞,尤其是和陌生人讲话的时候,总是很容易脸红,声音也变得很低很小,但是总的来说,班上的同学还是很喜欢她的,因为她对人总是耐心又细心,很乐意帮助别人。

    可是小敏最近却非常苦恼,因为她大一的时候就报名参加了学院的辩论队,之前一直都是看着师兄师姐在台上唇枪舌剑、自信飞扬的样子,但自己从来没有真正站上辩论台过。可是进入大二之后,小敏也从小师妹变成了别人的师姐,这次学院组织的辩论赛就选中了小敏当选手。可是在和辩论队的同学模拟辩论的时候,发现自己似乎跟不上别人的节奏,一旦被提问的时候就变得张口结舌,原来准备好的答案也忘掉了,大脑一片空白,那次模拟赛之后,小敏就变得心情很低落,一想到自己在模拟辩论时的表现就觉得很丢脸,也不愿再去参加辩论队的训练了。
    其实小敏一直是一个比较害羞内向的女孩,辩论并不是她擅长的事情,可是上大学后,因为想要“锻炼自己”,并且不想被宿舍另一个参加了辩论队的同学“看不起”,才硬着头皮报了名,进入辩论队后,看着师兄师姐在台上镇定自若、侃侃而谈的样子,自己很是羡慕,但是自己怎么努力都达不到那个样子,这次被选为辩手,也是自己没有想到的,本来想推脱的,但是看到宿舍的那个女生这次也被选为辩手,又不愿服输,就硬着头皮参加了……
    启示
    每个人的性格爱好不同,特长和优势自然也不同,小敏就是因为没有能够很好地分析自己的优势,又因为存在一定的攀比心理,而选择了自己并不擅长的事情去做,当然会给自己带来一定的困扰。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同学也存在也小敏类似的问题,有的同学认为,越是自己不擅长的事情,越是要去做,为的是要锻炼自己,但很多时候,未必如此,我们认为比较好的做法是,首先要发挥自己的长处,在充分发挥自己优势的基础上,如果可以查漏补缺,当然更好,如果暂时没有余力补足自己的短板,那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就很不错。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