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季节因素对心理问题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15/4/2] 点击数:1835

     广东省在2012年上半年以来已经出现因心理问题死亡事件十起,较2011年下半年要高出很多。据统计,季节对于人的心理变化也有一定的影响作用。又到一年春暖花开时,春天气候多变,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大学生容易产生情绪不稳定、烦躁不安等各种问题,甚至引发心理疾病。近期,心理咨询来访学生明显增多,咨询的问题主要在抑郁症、各类神经症、情感困惑、人际交往和学习就业压力等方面。季节气候的变化是患心理疾病的一大诱因。生活单调、心理素质比较低的人在这个季节很容易得心理、精神上的疾病。总看不惯身边人的行为,即使不关自己的事却非得去管管;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时不时感觉有人要害自己;老觉得有人跟自己说话,但是转头却发现根本没有人。心理专家表示,日照和气温变化大,会容易影响人的情绪,一些本来并不起眼的小事,赶上这个季节便会诱发情绪中的不稳定因素。据统计,有30%的人对天气的变化有感觉,出现种种不适症状,因此,大学生在季节转换应防“心理感冒”,特别要注意季节性情感障碍的发生。

    季节性心理问题应对措施
 正常人的情绪忧郁皆“事出有因”,通常通过自我调适,可以重新保持心理平稳。而病理情绪抑郁通常无缘无故产生,或者虽有不良因素,但是“小题大做”;症状常持续存在,甚至不经治疗难以自行缓解,还会逐渐加重恶化。有时候教师这个职业好比一座桥梁,除了传播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够联系师生交流,去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主要应对措施有:
 (1)班主任、辅导员注意留意班级学生心理状态,特别关注长时间情绪低落、家庭变故、失恋、特别孤僻、特别自卑、有心理疾病史、最近行为反常、承受挫折能力特别差、有重大身体疾病和就业困难等学生,陪伴处在心理危机中的大学生顺利走出阴霾,度过季节性心理难关。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班干部和学生党员的作用,多渠道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一旦发现危机及时报告。
 (2)对于行为出现异常的学生,要及时告知学生家长,并采取心理干预措施,情况严重时建议家长带学生到专门医院进行就诊,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3)对已有因心理问题而重点关注的学生,特别是抑郁症、焦虑症、精神病史学生,要密切关注其心理状态、药物服用、学习情况及人际关系。
 (4)各学院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集体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同时,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及时调节情绪,保持良好心情,完善社会支持系统,学习之余通过听快乐的音乐、看喜剧片或参加体育活动、户外散步等形式舒缓情绪。
 (5)注意饮食,在情绪上要开朗,心胸开阔,在室内或服装上多以明亮色彩示人,这样也可以给人带来好心情。
  季节性心理问题关注方向
  健康的心理是一个人全面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础。加强季节影响对大学生心理关注,在不同的季节采用不用的心理应对措施,因时施法。未来社会大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将经受更为严峻的考验,为此,就要不断加强对大学生各方面心理素质的教育和培养,引导他们科学地走出自我认识的误区,经受住各种考验。同时高校也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对学生的心理给予更密切的关注,在各方面的影响基础上结合季节因素,充分研究季节对学生心理状态的影响,更好的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