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择偶 | 找个高富帅还是找大白?

发布日期: [2015/4/2] 点击数:1821

      女性偏好“好父亲”特质暖男

      进化心理学中关于女性择偶标准的相关研究表明,女性会倾向于选择具有“好父亲”特质的异性作为长期伴侣。 仅仅提供足够的经济和社会资源还不能称之为称职的丈夫,女性还希望男性能够对后代付出情感上的投资,这个指标就是“良好抚养力指标”(good parenting indicators)。如“与孩子积极互动”就是指标之一。 Brase(2006)的研究中,用不同的图片场景来给出男性的特质,让女性通过图片对男性进行评分。研究结果发现如果将男性设想为配偶,则图片中表现出和孩子有积极互动的男性(如正在给一个微笑着的18个月大的孩子递饼干)被评价为更具有吸引力,女性认为他们将会是个好父亲;而当这些男性被假想为邻居或者朋友时,则吸引力上和没有积极互动的男性无显著差异。La Cerra(1995)的研究中类似的结果也表明,女性在“择偶情境”中偏好对孩子关心、喜欢的男性,而在“非择偶情境”中不存在此效应。

      为了“孩子”爱暖男

      现实中被披浴巾、送饭、提醒天冷加衣等细致入微的对孩子般的关心,仍能感动受尽万千宠爱的女明星们。为什么拥有“好父亲”特质的暖男们如此具有魅力呢?
      进化心理学解释说,远古时代,人类的生存需要生火取暖,狩猎捕食,逃避猛兽。女性要想成功地繁殖后代并使后代长大成人,就必须找一个能提供丰富的生活资源并勇于保护子女、愿意为家庭投入时间和精力的配偶。与男性喜欢年轻貌美、在生殖上消耗的健康代价较小不同,女性与异性发生关系意味着怀孕和抚养后代,因此她们更忠于长期的两性关系,倾向于选择有责任感并有能力对她们自身和后代负责的异性。所以,女性偏好暖男,在潜意识里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幸福,也是为了孩子的幸福。
 
      暖男不易得,且行且珍惜

      女明星们与成功男人们演绎的现实版爱情故事让无数普通女性可望不可得,也让无数屌丝男性可想不可行,然而,又有多少女明星们一次次恋爱、一次次结婚、一次次离婚。然而,现代社会给男性的生存压力很大,很多男性都成为“5+2,白加黑”的工作狂,或者成为不知道去哪儿了的爸爸,要想成为暖男并不容易,需要挤出时间陪伴,需要真心爱惜,在生活压力下,暖男如何才能不冷?这需要双方用真心呵护爱情,用真爱温暖心灵,用努力兑现承诺。 “人生苦短,我们衰老时能记住的画面应该是:冬天的早晨塞到你手套里保温的三明治,流泪时把你抱在怀里的温度,以及你做出一项成绩及时向你表达的爱惜。”如果遇到一个爱情刚启动时非常温暖、并且这种温暖还能随着时间持续流动永不冰封的暖男,一定要珍惜。


文字选编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网站。
原作者:曹静 祝卓宏
原文标题:进化心理学眼中的“暖男”
参 考:田芊.2012.中国女性择偶倾向研究–基于进化心理学的解释[D].复旦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