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为什么你不快乐

发布日期: [2014/6/27] 点击数:1764

导读:五月天的那首《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唱出了许多人的心声,哈佛选修人数最高的居然是《幸福课》,这一现象也只会带给我们短暂的意外感。的确现在有许多人不那么容易感觉开心,但也有一些人似乎是没烦恼的乐天派,不禁让人疑惑,难道快不快乐也是天生的么?

天生的快乐派?

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的研究表明,人体内一种名为“5—HTT”的基因与情绪密切相关,这种基因变体的不同长短组合能影响生活快乐程度。研究者通过让97名被试观看带有正面、中性、负面三类信息的图片,发现5—HTT基因有3种变体,基因变体较长的人明显更具备抗拒负面信息的能力,而另两种较短的变体会增大抑郁和自杀危险。

我们知道,5—HTT基因通过激素作用于人体,是决定血清素对大脑作用的重要因素。血清素是一种在神经细胞间传递化学信号的激素,与情绪调节密切相关,很多抗抑郁药的作用原理正是建立在调节血清素水平的基础上来发挥作用的。这一结论也得到了另一项发表于2011年《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杂志上的研究的支持。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行为经济学家Jan-Emmanuel De Neve 通过查看2574人的基因分析、医疗记录、调查问卷发现,5-HTT较长等位基因的确是更多的出现在快乐人群。

这些实验虽然表明,基因决定我们是否乐观,但和我们的性格等特征一样,成长环境、文化、教育、经历都会对看问题的角度产生影响。心态只是其一,行动则能扭转不良心态所带来的影响——悲观的人如能很好的排解压力,那么无论你是觉得杯子里“只有半杯水”还是“还有半杯水”,都不会对生活和健康造成太大影响。

如果你想更快乐,不妨参考哈佛幸福课导师本·沙哈尔所提出的十条小建议,看是否会对你的生活产生好的影响:遵从你内心的热情;多和朋友们在一起;学会失败;接受自己的全部,思考如何变得更好;简化生活;有规律地锻炼;良好的睡眠;慷慨;勇敢;表达感激。

女比男更快乐?

有人说,女性比男性更快乐,还真有科学依据。2012年的一项发表在《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 Biological Psychiatry》的研究称,一种名为MAOA的基因能调节人大脑内分解多巴胺和其他神经传导物质的酶的活性,低表达型的MAOA基因可以提高单胺水平,使脑中这些神经传导物质的数量更多,有助于振奋心情。拥有低表达型MAOA基因的女性一般比其他人更快乐。但男性即使拥有MAOA基因,也不会显得比其他人更快乐。研究人员怀疑可能是男性的睾酮激素抑制了MAOA基因的积极作用。

神奇的是,在之前的研究中,MAOA基因被认为容易导致酗酒、攻击性和反社会行为,这是第一次发现这种基因的积极作用。

胖子更快乐

之前在聊到肥胖的时候,我们有提到FTO基因,它是导致肥胖的相关基因。而据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者在Molecular Psychiatry杂志上发表的文章称,FTO还是一种快乐基因,在它的抑制作用下,人们患抑郁症的概率要降低8%。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者本来认为肥胖的人会更容易得抑郁症(也许他们认为控制不了身材的人也控制不了人生),基于这个假设分析了来自21个不同国家的17200个DNA样本,及样本主人的精神状态。结论推翻了他们原先认为胖子更容易抑郁的假设,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中国自古就有云“心宽体胖”了。

孤独伤身

古人云,“情到深处人孤独”“情深不寿”,按这样的逻辑推算,孤独的人大概都是离身体倍儿棒挺远的。美国一研究验证了这个观点——美国研究人员认为,长期处于孤独中的人,他们的基因活动模式会受到影响,更容易患病。

研究者对一些志愿者进行长期的跟踪研究,分析血液中的免疫系统细胞的基因活动。在比较了2.2万组基因后,发现孤独感最强者的209组基因显示出异常,且大部分似乎与人体对组织损伤的基本免疫反应有关。而颇有意思的是,除此组异常基因外,其他两万多个基因均与人体辨出需清除细菌和受损细胞“标签”的抗体的产生有关。

人是社会性动物,之前已经有研究证实,自认为孤独或缺乏社会关爱支持的人,更容易过早的死亡或患上一些诸如传染病、高血压、失眠、癌症等疾病。保持适当的社交活跃,多于朋友亲近,也是保持健康的方法之一。

在一次访问中,2007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人奥利弗·史密斯(联合发现“利用胚胎干细胞把特定基因改性引入实验鼠的原理”)说,拥有“快乐基因”是科学家成功的秘诀之一。当然这里的快乐基因指的是一种乐天派的心态,史密斯认为乐观是科学家的素养之一。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屡败屡战的态度,也许现在还是农耕火种、日作夜息的社会。其实不止科学研究需要“快乐基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需要积极、百折不挠的精神。即使有挫折,也要勇敢尝试,因为你不会知道,下一个来敲门的,是失败还是成功。

私立华联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