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人格分裂

发布日期: [2014/5/22] 点击数:1734

      人格分裂在学名上称为“解离症(Dissociative Disorders)”,它的主要特征是患者将引起他内在心里痛苦的意识活动或记忆,从整个精神层面解离开来以保护自己,但也因此丧失其自我(Identity)的整体性。  

    人格分裂大致可分为两类:心因性失忆症心因性失忆症心因性失忆症心因性失忆症(Psychogenic Amnesia)和多重人格症多重人格症多重人格症多重人格症。

    心理性失忆症心理性失忆症心理性失忆症心理性失忆症: 反应性精神病是指一种在严重或持久的精神创伤下引起的精神障碍。

    多重人格症多重人格症多重人格症多重人格症(Multiple-personality Disorders):是指一个人同时具有两种或多种非常不同的人格.此类患者行为的差异无法以常人在不同场合,不同角色的不同行为来解释,好像是完全不同的人,每个人格有其个别的姓名,记忆,特质及行为方式.通常原来的人格并不知晓另一个人格的存在,而新出现的人格则对原来的人格有相当的了解.新人格的特质通常与原人格特质相当不同,如原人格是害羞,压抑的,新人格可能是开放,外向的。

    大多数的精神分析认为人格分裂实质是心理过程的分离,一部分行为和经验被单独保持,彼此之间没有交流,后继的人格通常能意识到主体人格的存在,但把它看作为客体(“他”、“她”或“它”),而把自身看作为主体(“我”),当分离尚未全面时,主体人格还有可能意识到另一种人格的存在,但通常把自身看作“我”,而把另一种人格看作为“他”、“她”或“它”。可是,当分离全面进行时,主体人格便会忘却自己的身份,并由后继人格取而代之。

    此种患者会具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自我认同和性格状态,各对环境及自体有某种的知觉、关系、想法,各不相同,而存在患者不同时间的表现,而且可以一再完全地控制此患者的行为,而一些属于其他人格的重要个人资料就不会记起来,并非因为药物或一般医学状况的因素影响,在儿童患者,也并非是因幻想导致的。  

    接下来来举例一个多重人格的案例:

    一个英国的单身母亲Kim Noble是一个很有天赋的画家,但同时她也是一个人格分裂症的患者。她的身体里生活着12个不同的人格,但是她通过这12个不同的人格作画。  

Abi,Noble的第一人格,喜欢绘制一些美丽的时尚插图;   Bonny,Noble的第二人格,喜欢进行色彩性的抽象画创作;   Anon,第三人格,喜欢创作黑白反差大的油画,并且常常是清晨进行创作;   Dawn,第四人格,喜欢创作带着各种颓废、绝望等负面情绪的抽象画作;   Key,第五人格,喜欢创作通过线条和几何图形组成的抽象图案;   Judy,第六人格,喜欢画一些黑白格纹的画;   Ken,第七人格,喜欢各种颜色的水彩颜料涂制成水纹状的化作;   Mimi,第八人格,喜欢绘制一些美丽的风景画;   MJ,第九人格,喜欢绘制乱线画……  

  通过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多重人格的每一个人格具有不同的个性和特点,画是作者情绪的体现,是作者思想世界的一面镜子,不同风格的画作出自同一个人,这是极其少的,除非是这样的多重人格的存在。在现代的影视作品中也存在大量关于人格分裂的电影,如《Tokyo boys》、《Identity》、《Hide and seek》等。   多数的影片都是强化了多重人格的特征,但是在现实社会中的人格分裂症状并不那么明显,而电影编剧已经小说作家等为了使故事精彩通常都强化了多重人格的表现,容易给予人们误导,但是个人相信人格分裂是存在的,证明只是时间的问题。
  
  多数的研究证明人格分裂产生的原因和一下几个方面有关: ① 不正当教育:特别是幼年以及儿童时期父母的不正当教育对后期人格分裂的产生和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父母的教育是促使孩子人格形成的重要因素,不正当的教育导致孩子在人格形成方面产生障碍是促使早起人格分裂的重要原因之一; ② 长期矛盾:长期生活在矛盾之中会使主格与各个人格之间的矛盾激化发展,从而使所有人格毁灭,也就是死亡或是紊乱(实际意义的疯子)。 ③ 强烈的精神刺激:因为受到强烈的精神刺激导致患者心理无法承受故而自我逃避,产生新的人格面对社会和人生。

  
  人格分裂是一个非常广泛的人类精神症状。在世界当代人中,有不少部分都有轻微的人格分裂。典型的如突然的大喜、大怒。经常性的感到无聊,郁闷。都是轻微人格分裂的症状的表现。现代人们经历的高压力生活,高压力学习和高压力工作以及世界集体化、合作化、知识爆炸化导致越来越与降低个人的作用,都会使部分人或多或少的在某时某刻产生人格分裂的想法。   当然,这些现象是无法避免的,就如社会的发展有其两面性一样。大部分轻微或着轻微以下的患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可以自行治愈的。不过,同其他精神病一样,这种精神病发展到一定程度了也不好。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个人。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