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对抑郁症患者不能说的10件事

发布日期: [2014/5/22] 点击数:2088

        CBS新闻和Health.com共同发布了一个清单,上面列举了对于深受抑郁症困扰的人,什么话是你该说的,什么话不该说。


    我有我自己的清单。以下10句话是你绝对不应该说的。在我患抑郁症的2年间,我听到很多人出于善意,和我说了这些话。但在我听起来,却相当愚蠢可笑。


   
1 都是你自己想法的问题,你应该往积极的方面想


    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简直想把Tony Robbins(励志演讲家与畅销书作家)扔过去。乐观情绪对于锻炼大脑来说固然重要,但已有研究表明强迫那些重度抑郁或极度焦虑的患者往积极的方面思考只会刺激他们大脑中的杏仁核(大脑控制恐惧思想的中心)。


  
  2 你需要走出自我,回归社会


    这么做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因为这样的话,除了严重的抑郁情绪,抑郁症患者还觉得内疚和自私。是的,回归社会很重要,但他只有足够健康,能够拿得住救济站里的勺子的时候,才能谈得上回归社会。


   
3 你为什么不试着做锻炼呢


    这是个好建议。锻炼确实有很强的抗抑郁的效果。但是告诉一个人他需要锻炼了就好比告诉一个人他穿牛仔裤显得屁股太大了。你应该给他以暗示,而不是公开的说。否则他可能拿你做拳击的沙袋来锻炼了。


   
4 去whole food(全美最大的天然食品和有机食品零售商)买东西会让你变得更好


    为什么这个也惹到我了呢?因为 1)我买不起whole foods里的东西  2)虽然我知道饮食会影响我的情绪,我也知道有机食品对人体有好处,但我讨厌你告诉我,我大脑左额叶功能异常的原因是我的冻麦片。


  
  5 你需要沉思和瑜伽


    更正:对于中度抑郁症患者来说,沉思和瑜伽是有必要的。它们是减轻抑郁很重要的方式。然而,极度焦虑和重度抑郁是完全不同的情况。实际上,因为练瑜伽,我自杀的想法更强烈了。


   
6 换个新工作吧


    也许正是工作的压力让你的爱人感到抑郁。对于我们的健康,尤其是情绪健康来说,压力不是一件好事情。它能在我们的血液中积聚毒素。但是当一个人感到抑郁的时候,不要让他做关于人生的重要决定,他更需要平衡的视角看世界。


  
  7 你谈恋爱谈的开心吗


    诚然,恋爱中的关系问题可能是抑郁症的触发因素之一。但是我和很多抑郁症患者都谈过。他们认为他们身边的人一定是问题所在。所以当他们被确诊为抑郁症的时候,他们基本上都离开了自己的另一半。既然配偶是我们身边最亲密的人,那对于我们的情绪低谷,他们肯定难辞其咎。


   
8 你拥有能让你自己变好的一切


    很明显这是在暗示是药三分毒,它只会让你的情绪更加负面。你猜怎么着,有些药物确实会帮助康复!千真万确!这有点像癌症病人的化疗和糖尿病人的胰岛素疗法。你会告诉一位乳腺癌妇女,她拥有让自己变好的一切么?我可不这么觉得。


   
9 你到底想不想让自己开心?


    这个问题曾经是我的最爱。因为这个问题的意思好像是我们可以想让自己多开心就能多开心。想更开心一点吗?那我们调整一下我们的乐观情绪吧。就这样。怎么样,又开心了吧?我确信你会时刻关注并不断调整自己的情绪,同时采用各种办法让自己变得乐观起来。但我不觉得每次我们都能靠自己的力量从坏情绪中摆脱出来。请不要让我们觉得除了抑郁外,我们还很失败。


   
10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


    虽然在CBS新闻里提及过,但还是很有必要再重新说一次,因为这句话真的经常出现。和你深受抑郁症困扰的爱人说话的时候,可千万别提什么刚果和孟加拉人民。有些人是过得更糟,但这并不会让你爱人的痛苦有丝毫的减轻。相反,当你提起这句话的时候,她会觉得自己脆弱而可悲,好像自己没有权利表现的如此痛苦一样。这会让她情绪更差。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