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德鲁克:自我管理的7个问题

发布日期: [2014/5/22] 点击数:1483

     导读:我的长处是什么?我的处事方式是怎样的?我的价值观是什么?自己的归属感是什么?自己适合做什么……你进行过这样的自我发问吗?下面我们来看看管理大师德鲁克的自我管理的7个问题。


    下面是德鲁克的自我管理的7个问题,里面提供了很多很有用的策略,值得一读。


    管理大师德鲁克的---职业规划理念


  1、自己的长处是什么?——优势


   2、自己的做事方式是什么?——性格


  3、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价值观


   4、自己的归属感是什么?——清晰的自我概念


  5.自己适合做什么?——自我与职业世界的结合


  6.自己如何与他人相处?——沟通方式


  7.怎样管理自己的下半生?——愿景与使命


  
    自我管理的7个基本问题


  德鲁克在1999年5月出版的《21世纪的管理挑战》一书中,有一章叫我《自我管理》,他在这章中系统地提出了自我管理的理论,并将之归结为如下7个方面的基本问题:


  
①自己的长处有哪些?


    实现自我管理的第一步是分析自己的具有什么样的优势或长处。许多人认为了解自己,其实不然。要实行自己管理,就必须知道自己的长处。德鲁克认为,发现自身长处的唯一途径是反馈分析(FeedbackAnalysis)。每当你作出一个重大决定或者采取一项重大行动时,写下你预期将发生什么。9至12个月后,将实际结果与你的预期进行比较。只要持之以恒,这种简单的方法能在相当短的时间内(或许两三年)向你显示你的长处和短处。反馈分析给你行动上的启示是:首先,专注于你的长处;其次,不断改善你的长处,获得新技能;第三,发现你知识上的愚昧无知,并加以克服,而不是自欺欺人。纠正你的缺乏礼貌和妨碍你的效能和业绩的坏习惯。


  
②自己的做事方式是什么?


    德鲁克指出,如何做事是每个人的特性,它们同我们的优势一样是各不相同的。我们的学习效率不仅仅取决于我们是否擅长某一学科,也取决于能否按照自己的学习方式去学习。德鲁克认为,通过考察一个人的学习习惯、收集信息的方式等细节来了解其个性。第一,从学习习惯来说,应考察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并将学到的知识能够加以应用。贝多芬就是善于用记笔记的方式来学习、利用草稿来帮助自己记忆通过写作来学习各种新知识。第二,从收集信息的方式来看,应考察自己是善于倾听还是善于阅读,利用不同的方法来寻找和训练自己最能创造绩效的学习方式。德鲁克就是一个善于阅读之人,而有些人则从倾听中学到更多的知识。第三,从学习压力来说,有些人喜欢在压力下学习,他们喜欢在考试的指挥棒下被追赶着,从而激发出学习的动力,而有些人则喜欢在没有压力的条件下,悠然自得地学习。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究竟是一个善于倾听的人还是一个善于阅读的人,还要了解自己是一个与人共事者还是独来独往者。德鲁克认为试图改变自己是不大可能获得成功的,应该努力改善自己的表现方式。例如德鲁克自己就是终生靠个人奋斗,不善加入任何组织而做出卓越贡献的。


 
 ③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


    我们已经在上面分析了价值观对个人学习及其效率的影响。我们还要说明的是,价值观不是一个道德准则问题,而是一个“镜像检验”问题,即每天早晨你在镜子中希望看到什么类型的人。你的价值观念与一个组织的价值观念相冲突,那么,你在这个组织中工作要么遭受挫折,要么碌碌无为。有时一个人的价值观念与其长处之间存在冲突,但价值观念是最终的检验。


 
 ④自己的归属感在哪里?


    成功的事业不是靠计划实现的。一旦人们对机会有所准备,成功的事业就开始发展,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长处、自己的工作方法和自己的价值观念。知道一个人的归属是什么,这能使一个普通人变成一个成绩出众的人。因此我们必须找到自己的归属感。


  
⑤自己适合做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处理好三个不同的要素,即社会形势需要什么?鉴于自己的长处,表现方式和价值观念,怎样才能对需要做的事做出最大贡献?最后,为了发挥影响,必须实现什么结果?由此得出的行动方针将是:做什么,在何处以及如何开始做,确立什么目标和最后期限。


  
⑥自己如何与他人相处?


    任何人都生活在社会中,生活在组织里。为了取得成效,你必须了解他人的长处,表现方式和价值观念,因为每个人都以他自己的方式进行工作。然后你必须对沟通负责,与他人进行充分的沟通。今天的组织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


  
⑦怎样管理自己的下半生?


    当你已工作20年或25年的时候,你可能正感到厌烦,面临中年危机。其实你仍可能面对另外20至25年的工作。这是你开创第二事业的好时机。发展第二种主要兴趣不仅是一种爱好,而且能为你提供成为领导者、受人尊敬和获得成功的机会。自我管理的需要正在人类事务中掀起一场革命。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