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毕业生四种心态要不得

发布日期: [2014/3/12] 点击数:1426

        广泛撒网
  武汉某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程某目前已投了数十份求职简历。他的原则是,只要招聘企业有招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名额,他就投简历。小程不算个案,在最近的招聘会上,一部分毕业生投简历都放眼于"大专业",招聘岗位只要与自己的专业或辅修课程沾边,都要试试。
  专家点评:一些毕业生不了解自己的个性、兴趣和能力,不清楚职业发展面临的优势与劣势,不知道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职业,盲目投递简历,最后石沉大海。大学生大一时就应树立职业发展意识。
  简历造假
  吴某是某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生,其简历社会实践一栏中称:大学4年从未间断过校外兼职工作,先后在快餐店、广告公司做业务员,此外长期从事家教工作。大学4年自食其力,是人格和经济走向独立的4年。但其同学介绍,他仅大一做过家教。一些毕业生在简历上大做文章,把自己包装成"顶级高材生",有学生甚至说:"简历不作假,典型一大傻。"
  专家点评:从调查结果看,简历注水的直接后果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诚信度大打折扣,这是给所有大学生拆台。简历应突出特长,用人单位要找的是最适用的人才,并非最好的人才。
  忽视细节
  在某集团赴高校的专场招聘会上,来自某大学的刘某、汤某顺利通过第一轮测试。两人面试表现差不多,但西装革履的小刘通过,一身牛仔T恤的小汤却落选。"都学机械,我还多个英语六级证书,一身行头就这样值钱?"小汤很郁闷。
  专家点评:人才市场显现"细节效应",不同的企业和岗位对细节要求有差异,并不是所有单位都要求求职者西装革履,但懂得把握细节的人,其成功率要高出三成以上。
  眼高手低
  朱林是某知名高校营销系应届毕业生,别人跑招聘会、网上投简历,忙得不亦乐乎,他却迟迟不肯出手。因为他的座右铭是:"非外企不进,非沿海不去,非高薪不拿。"
  专家点评:入对行,跟对人,找对岗,做对事,这才是毕业生主要考虑的问题。选择得当,个人才能有更大发展。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