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心理咨询ABC

发布日期: [2014/1/14] 点击数:1488

    什么是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就是通过在当事人和咨询员之间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来帮助当事人更好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进而欣赏自己,学会依靠自身的力量克服成长的困难,战胜成长的挫折,获得心理上的成长。

    心理咨询的目的

    心理咨询的最终目的就是助人自助。即帮助当事人学会依靠自身的力量解决自己的问题。是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

    高校心理咨询的模式

    学校心理咨询遵循的是教育和发展的模式。即把当事人看成是发展中、成长中的个体,咨询的目的就是帮助他们克服成长的障碍,得到更充分的发展。

    咨询工作原则

    (1)保密:来访者的信息,是否接受过咨询以及咨询的内容都会为你保密。但下述几种情况除外:(1)来访者出现自我伤害或伤害他人的倾向;(2)来访者的问题涉及法律责任。

    (2)真诚:咨询老师不再扮演专业的、权威的角色,展现在来访者面前的是一个真实的、表里如一的人。必要时,会对来访者真诚地、有建设性地分享自己的感受或经验。

    (4)无条件积极关注。把来访者看成需要帮助的一个人,去关心他(她)、接纳他(她)、理解他(她)、陪伴他(她),和他(她)一起面对。不管他(她)来自哪里?长相如何?是否讨人喜欢,他(她)的问题是否有违社会道德和风俗等。


    心理咨询来访者须知

    (1)坦诚地向咨询老师表露自己,不必掩饰或伪装。

    (2)自愿自由。可以自由选择咨询老师,若对咨询方向或方法有异议,可与咨询师进行必要的讨论并修正。在感觉不适当的时候,可以提出终咨询止。

    (3)尊重咨询老师。来访者必须严格遵守咨询时间约定。认真配合咨询老师的工作,按时完成“作业”,把个人的感悟与改变有效地反馈给咨询老师。

    (4)自主。咨询的主角是来访者自己,不要过分期待咨询老师为你做主,给你出主意、想办法、甚至做决定,只有你自己才能真正解决你的问题!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