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自我心理疗法三部曲—再谈强迫与接纳

发布日期: [2013/9/11] 点击数:1408

 

  1、宏观上认知领悟——不怕

       2、微观上无为接纳——关爱

       3、行动上积极进取——成长

       希望广大患友认真领会和实践以上三句话。
   
  恐惧和不安全感是是神经症的根源。恐惧是真实我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但由于患者“致力于”消除恐惧,获得安全感,反而使恐惧感强化和扩散,患者感觉整个被恐惧控制了。恐惧是不可能直接消除的,通过强迫性的重复,只能暂时缓解恐惧,但同时使心瘾加重,使症状反射更加牢固。所以,我们只能把它原封不动地放在那里,通过不断地认知领悟和行动,当真实我的其他部分得到充分发展和成长的时候,恐惧所占的空间就越来越小了。
    对真实我这个孩子的幼稚表达,我们要理解、尊重和接纳,但并不意味着纵容其强迫行为。不要把控制与接纳对立起来,控制是指在你控制力范围内的控制,即能控制到什么程度就到什么程度,一时控制不住也不自责焦虑,决不能超出控制力进行强行控制。这同样是接纳,既接纳它的出现,也接纳对它的控制,也接纳对它的控制不住。事实上,随着恐惧的自由表达,我们对强迫行为的控制力将越来越强,所谓为所当为,本质上仍然是控制。
    个体的社会化过程,就是个体在“无我”状态时,不断接收、整合和内化外部信息的结果。个体的生长环境和父母的教养方式,经情感内化的原则,在个体的心灵里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形成了独特的价值观、信念系统、思维和行为模式,即独特的性格和人格,这就是我说的真实我。
    真实我是个体在成长过程中,由本我欲望整合超我要求后所形成的一种人格,是一个人历史的缩影,反映了他整个心理的真实面目;现实我不过是一个载体,是目前思考着行动着的你;理想我是在现实我遇到挫折时,出于对真实我的反思和不满,而重新想像、勾画出的一种新人格,这个新人格以自己的某个偶像为原型,基本独立于真实我之外。由此可见,理想我是以真实我的对立物出现的,他不可能不对真实我造成压制和排斥,但压制和排斥的程度却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强迫者是程度最大的一类。
   人的记忆分为概念记忆、形象记忆、动作记忆和情绪记忆等,其中情绪记忆埋藏得最深,最隐蔽,对人的影响也就最大。当我们在某种情景下,忽然感觉很不对劲,比如恐惧忧虑,而我们实在找不出足以令我们恐惧忧虑的现实理由,这时很可能是幼年相应情绪记忆的复活。而情绪是最难控制的,所以有时我们明明在理性上知道不应该这样,但就是被情绪所支配,于是我们就会几乎本能地想努力抗拒和消除这个情绪反应,而所采用的方法与该情绪第一次产生时的心智年龄想匹配,当然是十分幼稚的。这时,理想我就加入进来,不仅压制和排斥真实我的恐惧反应,而且否定和排斥真实我对恐惧反应的应对方式,认为靠强大的理性和意志力就完全可以战胜恐惧。由此开始激烈冲突,最后理想我失败,使真实我的恐惧反应,以及对恐惧反应的应对方式固着下来,形成强迫症。
    真实我通过性格选择器,对现实我施加影响,这种影响可以是意识的,也可以是潜意识的。真实我内部也会有矛盾和冲突,但这种矛盾冲突多是自发的,类似本能的,如果没有理想我的干预,矛盾冲突一般都能得到调和,不至于恶化。譬如,害羞是真实我的反应,几乎出于本能地掩饰,也是真实我的选择,但是,这时候理想我开始发号施令了:不能害羞,不应该害羞!理想我说这话的时候,同时也意味着不允许掩饰,因为如果不承认和接纳害羞这个事实的话,掩饰从何谈起呢?因此,不但害羞不被允许,连掩饰也不被允许,因为在理想我看来,一开始就应该落落大方,镇定自若,或者靠自己的毅力可以压制住害羞。这就是理想我对真实我的残酷打压,使现实我陷入两难境地,无所适从。如果没有这一层,害羞的特点或许会持续很久,但不至于发展成社恐和强迫,况且随着生活的历练,脸皮将一天比一天厚实。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