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求职问题心理咨询个案分析

发布日期: [2013/7/11] 点击数:1423

       案例一般情况:
  路某,男,25岁,来访时面容憔悴,愁眉不展,可以看出精神状态不是很好。自述原因是年后的几次求职都以失败告终,今年7月,就要大学毕业了,这段时间一直在为找工作的事忙活,然而,两个多月来参加了数十场招聘会,求职简历送出了一匝一匝,也接受同志去了几家不同的单位参加了面试,可是最后的结局都是泥牛入海,到现在工作还是没有着落。面临毕业,觉得学业和经济的压力都很大,感觉“我的脾气越来越坏,内心非常焦虑,这样下去总不好”,前来求助。
  专家点评:
  专家甲:上述案例中叙述者的情况即是大学生求职中较普遍的问题,自卑心理。随着就业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大学生拥有了更多的择业自主权和择业机会。但新型的就业办法也在不少毕业生的心中引起强烈的波动,给大学生的心理造成了一定影响,从而导致种种心理误区与心理障碍的产生,这对大学生顺利择业是十分不利的。求职过程中的不良心理障碍主要有:①不平衡心理。部分大学生或因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不足,或因时机把握不准而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单位,但这些大学生往往不能正确地找出症结所在,反而怨天尤人,认为老天对自己不公,从而产生不平衡心理。②自卑心理。部分同学因所学专业不景气,并且自己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不如其他同学,再加上因求职屡次受挫,产生强烈的自卑感,并进而转化为自卑心理,发展到害怕求职,不敢面对招聘者,这样,更无法找到工作了。有这种心理的大学生往往没有信心和勇气面对用人单位,不能适当地向用人单位展示自身的长处,从而严重影响了就业与择业。③自负心理。部分应届大学毕业生因所学专业紧俏,或因就读学校为名牌学府,或因自己无论专业知识还是综合素质都高人一筹,或因被不少用人单位垂青,这个单位不顺眼,那个单位也不如意,从而错过不少适合自己发展的用人单位。④依赖心理。有部分应届大学毕业生,虽然接受了四年大学教育,但在很多事情上还是缺乏应有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决策能力。在择业就业时,对一个单位是否适合自己,往往不是凭自身思考来决断,而是依靠父母师长之意、师兄师姐之言进行取舍,表现出较强的依赖心理。
  专家乙:毫无疑问,自卑心理是毕业生求职的大敌。有些同学因为自己的形象问题或者对自己拥有的专业知识没有足够的自信而表现出自卑心理,带着这种心理阴影去求职,也往往给面试官留下一个缺乏朝气,信心不足的印象,当然被录用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了。其实,求职的大学生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现在企业大多不以貌取人,主要看的是求职者的能力。除一些特殊岗位:形象代表、主持人等要求形象外,其余职位对求职者而言是:内在素质要高于外在形象,所以求职者不要自卑,自信本身就是一种素质和气质。一些知名企业的某些岗位久招不至,使得企业很困惑,公司规模不小,名气也不小,按理说招人不难,听说求职者因为不自信而不敢走近大企业时,招聘人员表示,求职者应给自己一次机会,自信是做成一切事情的前提,不会的东西可以学,只要有信心,万事皆有可能。自卑,就是自己轻视自己,自己瞧不起自己。凡有自卑心理的人,并不一定是其本身具有某些缺陷和短处,而是不能正视自己,自渐形秽,常把自己放在低人一等的位置,并由此陷入不可自拔的痛苦境地。
  要摒弃自卑心理,首先要做到客观地分析自己,认识自己也和别人同样拥有人格与尊严,从而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其次要扩大生活范围,积累生活经验,多接触人和事,广交朋友,建立友谊。在交往中,通过别人的启迪、诱导、说教等,可使自己茅塞顿开,获益匪浅,心理也同时得以矫正。
  咨询对策总结:
  当代大学生在应对求职问题时,有以下几点可供借鉴:
  正确自我认知。正确地认识自我,适度地设计自我并追求与社会相适应的自我价值,养成良好的自我意识,对大学生择业具有重要的意义。身为大学毕业生,并不代表自己就是一个完美无缺的人。毕业生要客观冷静地作一些自我分析,清楚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劣势与不足,对自己有一个全面。客观、正确的评价。只有自我认知,才可以避免求职中的盲目性,不过高定位工作目标,才能有的放矢地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只有通过自我认知,才可以避免因个人自负清高而遭到就业失败,只有实事求是地对待自己,才能避免心理冲突,减缓择业受挫和焦虑带来的痛苦。
  及时调整就业期望值。及时调整就业期望值,不是降低职业理想,而是说在迈出择业的第一步时,不要过于追求职业声望。不要对职业条件要求太高。不能过于讲工作条件和物质生活待遇,应在职业理想的引导下。立足现实的社会需要,抵制功利主义,享乐主义的影响,充分体现发展事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面貌,在现实可能的条件下积极就业,在实践中占开拓事业,增长才干。
  保持达观的择业心态。择业心理是与个人的思想,品质。修养分不开的。大学生应不断加强自我修养,使自己达观大度,宽容悦纳,不尽人意之事莫耿耿于怀,自己力所不能及之事莫一味强求。找一个好工作是每个毕业生的共同愿望,但在如今“买方市场”条件下,好的工作不会等待你去挑选。在择业的过程中。不能一步到位属正常现象,但毕业生不能因此而沮丧。只要能保持一种谦虚平和的心态,不急不躁,不图虚荣,能退而求其次,毕业生还是有很多就业机会可以选择,哪怕是暂时的,只要能够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就能够在工作中积累经验,为以后的重新选择和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同时,在择业受挫后,能正视现实。敢于自我解剖。找出差臣,主动提高和完善自我,也是很值得提倡的积极心态。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