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大学生挫折心理的个案研究

发布日期: [2013/7/11] 点击数:1507

    摘 要:主要运用理性情绪疗法,对一位大学生求助者的挫折心理进行辅导。根据对临床资料的整理,求助者的心理问题是由于其认知上的不合理信念引发的。整个咨询过程以修正错误的认知模式,建立新的合理的认知模式为核心,逐渐确立和强化求助者的合理信念。从咨询效果来看,求助者的情绪困扰基本得到解决,基本上达到咨询目标。
    关键词:理性情绪疗法; 心理咨询; 挫折应对 
    1 问题的提出 
    挫折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 修订版) 中解释为: “①压制、阻扰、使削弱或停顿; ②失败、失利、挫败。”社会心理学指出挫折一词有两种含义: 一是指阻碍个人达到目的的外部情境; 二是指由于目的行为受到阻碍而激发的心理紧张状态。目前人们对于挫折的理解更多的在后一种意义上取得共识。挫折概念一般包括三个方面的要素: 一是挫折情境; 二是挫折认知; 三是挫折反应。其中挫折认知是核心因素,挫折反应的性质及程度,主要取决于挫折认知。樊富珉在《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程》一书中指出挫折是指人们在某种动机的推动下,在实现目标的活动过程中,遇到了无法克服或自以为无法克服的障碍和干扰,使其动机不能实现、需要不能满足时,所产生的紧张状态和情绪反应。当代大学生正处于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和社会急剧转型时期, 21 世纪人才竞争非常激烈,在面对各种挑战和竞争时,大学生会经历不同程度的挫折。他们在处理和应对角色的转换、学业竞争、人际关系困扰、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问题时,是勇敢地迎接挑战、战胜困难还是悲观失望、自暴自弃是新时期大学生挫折教育的重大课题。樊富珉指出大学生常见挫折有以下几种类型: 自我认识、自我定位、性心理、恋爱等方面的挫折; 人际交往、个人发展方面的挫折; 生活习惯、专业学习、人际关系、经济来源方面的挫折以及求职、择业、就业和生活适应方面的挫折。因此,大学生挫折教育就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环节。针对大学生挫折心理以及提升大学生挫折应对能力的心理咨询也应得到重视和发展。本文主要运用理性情绪疗法,对一位大学生求助者进行挫折心理辅导。 
    2 个案基本概况 
    求助者,殷某,男性, 22 岁,汉族,大学二年级学生。主诉大二上学期期末考试中一门专业课程作弊,学校教务处给予处分,觉得影响了自己的前途,使自己原先心中的愿望( 考取公务员) 破灭,心情烦闷,焦虑。来访者自述大一时自己是班长,现在也觉得那个阶段的时光自己表现得比较好,自己也觉得整个大一阶段还是过得比较充实的。但求助者反映自己不喜欢自己现在所读的专业,没有兴趣,觉得自己的人格没有那么高尚,无法从事这种助人的工作。从大一时,自己就有一个目标,很想从事公务员的工作。经常看公务员考试的书籍,有时上课也看,大一时积分总排名还是不错的。同一个专业有116 人,在自己的班级排20 名,在年级排第30 名。上了大二后,状态有了一些改变,觉得有些课程也没有什么意思,平时也不看什么专业书籍。大二上学期期末考试中一门专业课程作弊,学校教务处给予处分。当时自己所在的班级正处于评优,结果因为他的作弊行为,致使班级被取消评优资格。求助者说这件事情对他打击很大,觉得不仅影响了自己的前途,原来心中的愿望( 考上公务员) 破灭了,而且还影响了班级的评优。自己由原来大一时的班长到现在却做出对不起班级、对不起同学的事情。大二下学期开始上课时不能集中注意力,白天无精打采,学习效率下降。原来考公务员的想法破灭,现在又没能找到一个新的目标,心情烦闷、焦虑。
    3 咨询方法与原理 
    理性情绪行为治疗( 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简称REBT) ,作为最早的认知—行为心理治疗方法之一,是由心理学家、心理治疗家和哲学家亚伯?埃利斯创建的。它是一种积极的、直接的、有心理教育作用的、充满哲学色彩的、多模型的认知—行为疗法。理性情绪疗法是建立在这样一种理论假设基础上的: 一个人的非理性信念导致了错误的、歪曲的和有破坏性的自我评价,情绪障碍就是由非理性信念、绝对性思考和错误评价造成的。由此理性情绪疗法认为,通过加强认知重组的方式来改变来访者的错误信念,代之以理性的生活哲学,则可以使其情绪好转。A—B—C—D—E 理论是理性情绪疗法的理论核心,埃利斯和博纳德认为,要想改变一个人不正确、非理性的情绪和行为需要三个方面的顿悟: 一是来访者认识到情绪和行为问题并不是源于过去而是源于自己现在的某些非理性信念; 二是来访者认识到自己是怎样不停地向自己灌输那些不合理信念的; 三是来访者愿意采取实际行动与非理性信念作斗争并建立理性信念。 
    4 咨询过程
    咨询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4. 1 第一阶段: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分析心理问题的原因
    首先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在这一阶段主要通过尊重、热情、真诚、共情和积极关注等方面促使与求助者殷某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其次通过摄入性会谈,采用开放式提问的方式,耐心地倾听求助者殷某的叙述,了解求助者成长经历、家庭背景,了解求助者近期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情况,收集一般临床资料。着重了解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方面的心理感受,对焦虑、人际关系紧张进行临床评估,进行相关心理测验。分析其情绪困扰、行为困扰的原因。完成情况: 倾听求助者的诉说,鼓励其宣泄不良情绪,调整心态,获取了求助者的信任和理解; 收集求助者临床资料,了解其成长过程,尤其是重大事件。探寻求助者的心理矛盾及改变意愿; 咨询师告知其为一般心理问题,进一步说明其心理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会以躯体症状表现出来,目前其睡眠障碍就是躯体化表现之一,需定期进行心理治疗。
    4. 2 第二阶段:咨询阶段
    第一次咨询主要是寻找求助者问题的ABC。首先向求助者简单介绍了理性情绪疗法的ABC 理论模式。通过与求助者交谈,找出他情绪困扰和行为不适的具体表现( C) ,以及与这些反应相对应的诱发性事件( A) ,并对两者之间的不合理信念( B) 进行初步分析。这一阶段主要是让求助者能够接受这种理论以及对自己问题的解释。帮助求助者认识到A、B、C 之间的关系,并使他能结合自己的问题予以初步分析。根据第一阶段会谈过程所收集到的资料了解到求助者目前的情绪及行为上的表现( C) : 沮丧、意志消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求助者认为这是自己经历了考试作弊受到处分( 诱发性事件A) 之后就变成这个样子了。帮助求助者分析A 与C 之间的不合理信念( B) ,①这件事情对我来说糟糕至极,②这件事情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在大学的发展,③事情应该按照我的意愿发展,否则太糟糕了。咨询结束时布置家庭作业: 让求助者尝试把自己的问题放入ABC 模型,找出介于A 与C 之间的不合理信念B。第二次咨询是领悟阶段。主要帮助求助者达到三种领悟: ①使求助者认识到是信念引起了情绪及行为后果,而不是诱发事件本身; ②他应对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反应负有责任; ③只有改变不合理信念,才能减轻或消除你目前存在的各种症状。
    求助者的糟糕至极的想法是与他对自己的绝对化要求相联系。即只认定考取公务员作为单一目标,必须要考取,应该要考取,结果没有像他所期待的那样发生,他就感到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认为事情已经糟糕到了极点。合理情绪想象技术。求助者的情绪困扰,有时就是他自己经常给自己传播不合理信念,在头脑中夸张地想象各种失败的情境,从而产生不适当的情绪和行为反应。首先,使求助者在想象中进入产生过不适当的情绪反应或自感最受不了的情境之中,让他体验在这种情境下的强烈情绪反应( 对自己的前途很担忧、很焦虑、很沮丧) ; 然后,帮助求助者改变这种不适当的情绪体验,并使他能体验到适度的情绪反应( 帮助求助者把之前的强烈情绪转变为仅仅是有些遗憾和失落) ; 最后,停止想象,求助者讲述自己觉得事情不是像他想得那样糟糕。对求助者情绪和观念的积极转变,及时给予强化,以巩固他获得的新的情绪反应。
    4. 3 第三阶段:巩固阶段
    在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前几个阶段治疗所取得的效果,帮助求助者进一步摆脱原有的不合理信念及思维方式,使新的观念得以强化,从而使求助者在咨询结束之后仍能用学到的东西应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便更好地适应现实生活。经过几次类似的面谈和辩论提问,求助者在情绪和行为困扰方面有所改善,为了增强和巩固会谈的效果,布置了认知家庭作业: 完成RET 自助表和进行合理自我分析( RSA) 。求助者逐渐改变不合理认知( ①这件事情对我来说糟糕至极,②这件事情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在大学的发展,③事情应该按照我的意愿发展,否则太糟糕了) ,确立合理的认知( ①这件事情虽然对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它并不是糟糕透顶,我可以坦然地面对它; ②通向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不必要求自己必须坚守这个目标; ③事情的发生不是由我们的意志所决定的,我们不能要求事情都应该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 。
    最后,全面评估求助者的改变情况( 包括认知、情绪和行为等方面) 。①求助者自我评估。求助者表示:“现在慢慢地接受这个事实,考试作弊被处分这件事情是我人生成长中的一次失败,虽然对我有一定影响,但并不意味我的前途就完了。不会一直只盯着公务员这个目标,慢慢认识到通向成功的道路有很多,不是只有一条。逐渐摆脱抑郁、焦虑的情绪,心情逐渐好转。现在学习效率也提高了,上课较能集中注意力,和同学的交往恢复正常。”②同学反馈。同学反映求助者不再自己独自一人去上课,吃饭。现在还是和以前一样和大家在一起学习,开玩笑。脾气也好多了,不像那两个月都不理人,乱发脾气,摔东西。③咨询师评估。笔者认为求助者已基本纠正了不合理的认知; 情绪症状( 抑郁、焦虑、烦闷、人际关系敏感) 得到了改善; 躯体症状( 睡眠不良) 已消除; 能够较坦然地面对这件事情,轻松地和同学相处。 
    5 结语 
    对大学生进行挫折教育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从大学生自身的角度来看,大学生应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对自己有一个客观、正确的评价,培养健全的自我意识。能够做到独立自主、自律、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自己有恰当的期望和有勇气开放表达自己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此外,还应进行一定的挫折磨练,培养坚强的意志,提升抗挫能力。大学生要学会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建立合理的认知方式和培育积极的人生态度。总体而言,大学生挫折教育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大学生自身需要努力,在实施挫折教育过程中,教育者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中都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和探索,所以应逐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循环教育统一体,提升学生的应对挫折的能力。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