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大学生心理问题干预的个案报告

发布日期: [2013/7/11] 点击数:1497

           论文摘要:当前干扰大学生情绪和学习的因素非常多,使他们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烦恼和问题。本研究通过对这类问题学生的心理机制进行分析,并通过认知调整,尤其是让其通过换位思考,并借助放松训练,对一名大学生的问题进行心理干预,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论文关键词:综合性学习问题;换位思考;大学生;个案;心理干预
  
  
一、问题的提出

  目前大学校园里能真正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的学生很少,有太多的东西诱惑他们,也有太多的干扰因素影响他们的情绪,使他们无法静下心来专心学习。其实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是希望把学习搞好的。当学习和朋友、工作等发生矛盾时,他们的内心也是非常矛盾和痛苦的,但最后往往还是放弃学习。长久下去,他们的学习没有搞好,心情也很焦虑,甚至抑郁,而这些又会影响到他们对周围人和事的态度,觉得是他们让自己耽误了很多时间没有把学习搞好,严重的到最后什么也没有落下,成为孤家寡人一个。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些问题,使学习、工作和交际都不误呢?笔者对一名在校大学生进行认知调整,并辅以临床干预,效果显著。

  二、来访者的背景资料及症状表现

  1.背景资料
  李某,某大学2008级学生,父亲在李某小时候去世,与母亲相依为命。其母早年对李某的管教十分严格,因此他一直很怕事情做不好,达不到令母亲满意的效果,性格也有些优柔寡断。与母亲的沟通也较少,做事总是自己闷在心里不停地思考,很少主动征求母亲的意见,害怕母亲批评。初中时曾患抑郁症,高考结束后主动去求助心理医生。之后咨询师告诉了李母李某的问题根源,使李母很后悔自己的失误,以后母子的沟通增多,李某也觉得原来母亲也有很多很好的意见,母子感情加深。上大学后,由于对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所以成绩在中等水平以下,大二上学期英语四级顺利通过。大一时,担任班长,感觉十分艰难,领导能力不够强,尤其是与寝室担任班委的舍友关系不是太好,大二换届选举之后,寝室成员包括来访者都是普通学生了,关系反而比以前好了,心情也好了。
  2.症状表现
  病人来访时,诉说自己每天早上起床之前都要想很多事情,反复思考。比如,想一个问题就要把所有关于它的情况都要想清楚,一定要将所有的因素都找出来,否则大脑就无法停止。心情不好时,要理顺自己的心情,找到所有影响自己情绪的因素,然后再将所有的解决方法都找到,但是却又在选择何种方法去做时陷入困境。因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太多了,难以取舍,因而越陷越深,常常因为一个问题,哪怕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使自己的心情在很长的时间内都是很消沉烦乱的。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初中时抑郁症的影响,李某很怕自己回到初中时的状态,因而只要自己心情不好,就开始担忧、焦虑,害怕回到以前的状态,心情更加焦虑。病人来访的主要目的是要笔者帮他找到影响他心情的所有因素,因为他自己陷入这种状态有两个星期了。他很怕自己患上强迫症或者抑郁症。同时认为自己的情绪是周期性的,一阵好一阵坏,这也是他很担心的一件事情,觉得那样的话,就无法控制了。
  同时病人也有一些人际问题,自己不知道如何解决,老是陷入矛盾之中。经了解得知,李某性格比较敏感,遇事比较悲观,总是往坏的方向去想,越想心情越不好,并且将自己的喜怒哀乐写在脸上。作为业余排球队的主力,五一时和师兄一起去外地打比赛,不愿意总是让师兄照顾自己,尤其是在金钱上,因而觉得与师兄的关系不如以前好了,似乎有一些隔阂。回来后心情一直不好,感觉挺郁闷,一直在试图理顺自己的思路和情绪,让自己好起来,认为只有将所有的东西理顺以后,心情才会好。但是结果适得其反,心情越来越糟了。
  李某还有失眠的问题。当他想睡觉而别的同学不睡时,只要有一点声音也睡不着;但当所有的同学都睡了,他依然睡不着,甚至更清醒了,看着同学一个个熟睡,心里越来越焦虑,直到最后实在是困了,大脑中没有意识了才睡着。在早上醒来之后,心情会很不好,觉得昨晚没有睡好,今天肯定没有精神。
  在学习时,他也经常分心,只要大脑中一有别的想法闪现,就必须暂时停止学习,直到搞清楚想法为止,但是这往往意味着他不能再继续学习了,因为他根本就停不下来,也理不清思路,只会使自己的心情更烦。本学期基本上没有到教室学习,就是去也会很快回来,因为总是分心。对自己的专业也不感兴趣,没有学习的积极性。觉得本学期基本上是荒废了,过得很无聊,什么都没有学到,想到这些心情更加烦躁。
 
三、来访者的心理机制假设性分析

  受童年丧父及母亲严厉教育方式的影响,李某的性格有比较敏感的一面,对他人的态度、评价比较敏感,很害怕得不到他人的承认。加上他有完美主义的倾向,使他的情绪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情绪波动较大。李某也对自己情绪的不稳定很担忧,害怕自己会一直这样下去,心理一直都处于焦虑状态。这种焦虑更加剧他对自己的认识错误,并使他对他人的态度更加敏感,如此恶性循环。当他的焦虑状态达到很高程度无法忍受时,会对自己丧失信心,甚至患上抑郁症。
  当李某知道自己四级顺利通过之后,在本学期就没有给自己定学习计划,每天在娱乐之中度过。在刚开始时感到心情很好,很放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却觉得很无聊,心里又很烦躁了。然而当他想学习的时候,却会经常分心,他总是想把问题理清楚之后再学习,但总是越理越乱,到最后无法继续学习,心情也更糟。
  导致他所有问题的关键原因就是他看问题只会从一个角度去思考,并且是比较极端、比较悲观的角度。比如在球场上当同学不传给他球时,会想是不是对他有意见,并在很长的时间里都会这么认为。当一个人认为别人对自己有意见时,也就是把对方推到一个敌对的位置,在一个敌对的气氛里,人的心情是很焦虑的,并且有一种不安全感,这种消极的情绪更会使人的思维向错误的认知方面发展。
  
四、认知调整与临床干预

  1.认知调整
  在对李某的心理机制进行分析之后,笔者决定从调整他的认知入手,着重解决他看问题的角度,使他在遇到问题时能换位思考。首先告诉他很多人有时对他的态度不好,或许是因为他们当时心情不好,或者由于自己无意识中确实做错了什么,导致他们对自己有意见。当然也并不一定是自己的错,只是由于每个人的经历和曾经的生活环境不同,才会对事情的看法不同而产出冲突。李某明白原来对问题还可以这样理解,并说当他知道对方可能不是专门针对自己时,感到很高兴,心情轻松了很多。但是另一个问题也随之出现了,当他体验到高兴的情绪之后,马上被另一个焦虑情绪所替代:下次还能做到这样吗?当想到这个问题时,愉快的情绪就一扫而光了。笔者通过他每一次所取得的进步,向他证明每一次都比前一次有进步,而且都是在强化前次的进步,而没有倒退,只是由于我们一次只能解决一个或几个问题,出现的问题会继续解决的,所以他只会越来越好,而不是一次性的。李某思考后点头表示同意,认为确实每次都在进步,表示对自己的问题不再担忧,相信会好起来的。并且明白遇事换个角度想,心情很好,很久没有这种体验了。但是一想到良性循环时,心情还是不好的,想象不到那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因为自己从来没有过心情一直很好的时候,总是有个周期似的。心情不好的时候,会想是不是又要回到从前。考虑到他可能是太想好了,而且以前没有这种体验,所以给他举了关于“左”倾主义错误的例子,告诉他任何事情都有自身的发展规律,我们只能按规律办事,而不是看到一点进步就急于求成,加快速度,最后只会导致像大跃进那样的错误。由于他的问题积压太久,而且咨询时间很短,所以他不可能一下子彻底痊愈。李某表示理解并有信心彻底改变自我,不会复发。
  针对李某失眠的问题,笔者告诉他失眠并不可怕,关键是情绪在起作用。在第二天醒来之后,如果他根本就不在乎的话,告诉自己虽然我的深度睡眠时间很少,但是由于我一直躺在床上休息,所以也已经达到生理睡眠的程度了,根本就不会影响我今天的状态,我相信自己会把今天的任务完成的。同时也引出来另一个问题,对李某来说,他之所以每天没有精神,起得很晚,是因为他没有合理的学习计划,那么他现在就要给自己定一个长期和短期的学习计划,让自己每天的生活充实而快乐。如果他早上起来之后,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并且是必须做的事情,有一种紧迫感,让大脑处于高度兴奋状态,是不会感觉到困的,昨晚的睡眠问题或许都已经遗忘了。恰好在此发生了两件事,形成鲜明的对比,使李某对此理论深信不疑。在第一天晚上,寝室同学看世界杯比赛看到很晚,当同学都睡着之后,他依然睡不着,并没有采取任何有助于睡眠的措施,直到凌晨4点看到外面的天亮了,听到鸟叫的声音,那一刻心情糟到极点,想:“完了!明天一天又白费了。”后来迷迷糊糊睡到第二天11点半之后起来,心情一直都是不好,沉浸在失眠和浪费时间的悲伤之中,下午的学习可想而知。接着第二天晚上,寝室一个同学受伤,他将同学送到医院包扎,一切处理妥当之后,已是凌晨2点半,由于第二天还有很多事要去做,所以躺下就睡着了,第二天7点多起来,一直忙到下午2点与笔者见面咨询,依然没有困意。笔者让他仔细地体会这其中心态和情绪的不同,他说他根本就没有考虑睡眠的问题,只想着怎么样完成任务,心情也是很愉快的,觉得时间没有虚度,相信原来失眠并不可怕。
  2.临床干预
  在笔者对他进行认知调整的过程中,鉴于他的焦虑情绪较高,并且在很多方面没有良好的经验和体会,笔者决定通过假想的情感先行组织者对他进行临床干预,使他能更好更快地体会到积极愉悦的情绪。
  笔者先后对李某进行4次放松训练,在每一次放松训练之后都让他回去仔细体会一下有什么不同的感受。记得在第一次训练之后,李某告诉笔者他在刚开始时想象不出来心情好时是什么样子的,因为多年都没有心情轻松愉快的感觉了。但是随着放松的深入,他的心情开始好起来,自己以前没有这种良好的体验。第二天来咨询时很兴奋地告诉笔者他在早上起床时体会到了笔者向他叙述的那种轻松愉悦感觉,在以后的咨询和训练中李某都十分配合,作业也完成得非常好。
  3.其他辅助技术与干预
  主要是教给李某一些控制情绪的方法,如深呼吸等,并要求他回去之后自己坚持做放松训练。

  五、临床效果

  在每一次咨询结束之后,李某都觉得学到了新的东西,有一些新的体会,感觉到自己在一点点的进步,心情与刚来时相比,也有很大的不同,很久都没有或者说以前也很少有这种愉快的感受。他觉得咨询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他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考虑问题不会再去往坏的一面想,哪怕刚开始还会有那种念头,但是一会就会自觉地从另一个、能理解他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发现情绪波动时能主动去调整,知道是自己的情绪在起作用,心情也慢慢变得好起来。在最后一次来访时,李某告诉笔者,虽然当天又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他还是将学习计划完成了一半多,因为他所用的时间也少了一大半。当有事情刺激使自己很烦恼时,知道怎么去调整自己的情绪,在10分钟后居然忘了烦恼的事情能够继续高效学习,而以前只会越陷越深。不怕失眠了也不再失眠了,学习的兴趣也提上来了。本来同学说下午5点要打球,当时已经是3点了,他告诉同学自己要先去学习再过来,以前就会和他们一起聊天了。这使李某感到很高兴,这似乎是这个学期以来第一次主动去学习,并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了。
  鉴于李某已经能自己去调控情绪,遇到问题时也能自觉地换位思考,心情一直也是不错的,笔者觉得他已经有能力自己去解决问题,因此决定结束咨询关系。李某也相信自己以后能处理好问题,不再担心复发,也明白引起情绪波动的心理机制,知道自己不会陷入周期性的怪圈。
  在新学期开始后的某一天,笔者遇见李某,他很高兴地告诉笔者现在已经非常好了,给自己定了目标,假期还找到一份兼职,并作为辅导员助理带大一新生。可以看出,他对自己这种很充实的生活很满意也很有信心。

  六、问题与讨论

  笔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对李某先后进行了10次咨询(包括放松训练),使他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此案例之所以取得良好的效果,笔者认为就是在每次咨询中都对李某所感到困惑的问题进行换位思考,让他逐步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既理解别人,也解放了自己。当然临床放松训练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人在放松的状态下特别容易接受新的知识,而且是程序性的知识,使来访者自己能自觉地去实践。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