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一大学生患精神癌症:我与马加爵心理极相似

发布日期: [2013/7/10] 点击数:1517

       一名自称是成都某大学大四学生的男子打进本报热线求助,称自己与马加爵在心理上极其相似,有时还产生一些报复社会这些连自己都害怕的想法……  
  这名大学生的自述是真是假?一个马加爵已经把全国闹得沸沸扬扬的了,难道马加爵有了“成都版”?昨日下午,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和不安与郑松(化名)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郑松向记者倾诉了自己时刻承受着来自学习、就业、生活及精神方面的巨大压力,患上了精神疾病“强迫症”。  
  郑松自述:我害怕我的那些想法  
  昨日中午12时左右,我们把郑松从学校接到了报社,他个头不高、略胖,目光有些呆滞。  
  “我是成都××大学××系大四学生。我高中时成绩优秀,并准备报考清华大学,但由于突发精神疾病,医生说是强迫症,最终只考进了××大学。我一直忍受着这种疾病的折磨,心理变得非常烦躁、压抑,我曾经自杀过,现在手上还留着伤疤,到了大学还滋生了报复社会和他人的欲望。特别是在‘马加爵案件’发生后,我更是对自己的心理倾向惧怕不已,我害怕我的那些想法……”  
  我和马的心理惊人相似  
  郑松告诉记者,这几日看见电视报纸上大量关于马加爵案件的报道,让他十分惧怕。  
  “虽然我不赞成马加爵的行为,但是我的心理也在发生病变,并且和马加爵的心理在某些方面有着惊人相似。大二的时候,我终于坚持不住,选择了自杀,可是那次没有得到彻底解脱,只是在手腕上留下了一道长长的疤痕并加深了痛苦。”  
  “经历过那次不成功的自杀之后,我就不再寻死了,因为怕死不了反而会连累更多的人。我就开始在网上看一些暴力血腥的网站,脑子里时不时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凶杀场面,并开始想象如何做坏事来满足我的心理欲望。这样下去,我真不知道我的毅力还能坚持多久……”  
  面临毕业我心里更烦躁  
  谈到面临毕业时找工作的压力时,郑松十分无奈。  
  “即将面临毕业,我又多了就业的压力,心里更烦躁,于是就想到了社会的不公,随时都有报复社会的念头。”  
  “我联系过很多单位,一些工作虽然能挣不少钱,但压力都太大,我这样的心理状态根本干不下来;轻松的工作钱又很少。找得到工作吗?我心里也没底。”  
  希望人们帮我治好我的病  
  郑松很坚定说,他想通过本报,向社会求助,希望人们伸出援手,帮帮他。  
  “我还年轻,我宁愿身体上有残废也不愿心理上有任何残废,因为精神存在,才有斗志,才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我心不甘,我要治好我的病,这是我目前最大的愿望。”  
  “得知现在有医院可以医治强迫症,且成功率很高,但是手术费要好几万,我的家庭根本无力负担,眼下即将面临就业,所以想通过贵报帮我呼吁,救救我,帮帮我。”  
  专家诊断:心理专家称患这种病很痛苦  
  为了进一步了解郑松的病情以便让他得到权威的治疗,记者迅速和曾治疗过郑松的成都一家心理卫生研究所取得了联系,约好下午前往就诊。  
  昨日下午4时,该研究所的心理专家杨主任接待了我们。杨主任一眼就认出了郑松,对他的病情,杨主任并没有作出明确的判断,只是说,患这种病的病人都会很痛苦,但只要通过一定的治疗便会逐渐康复起来。  
  杨主任告诉记者:“郑松到底是否是强迫症或者是否需要手术治疗,还待与所里其他专家进行联合会诊才能确诊,确诊后才能做作出具体的治疗方案。这个会诊需要四五千元的费用。”听到这些,郑松的眼神更呆滞了,半天也说不出话来。  
  从医院出来,郑松要赶着回学校,临行前,记者鼓励郑松:“一切都会好起来,千万不要有任何压力,相信自己,相信医生……”郑松的回答虽然很无奈,但看得出他一心只想着早日把这病治好。  
  郑松父亲:怕影响儿子不愿多谈  
  下午6时,记者又电话联系了郑松的父亲,想从他那里了解更多关于郑松的情况。  
  郑父说,现在郑松正处于毕业的紧要关头,为了不影响儿子的正常生活和学业,所以不想提及此事。记者反复说明我们的目的是关心郑松,并希望通过报道的方式让郑松的病能尽快好起来。郑父才向记者透露了他目前也正在积极想办法医治儿子的病,但听说光手术费都要花10多万元,他无奈地说:“待儿子大学毕业后,再进一步治疗吧。”  
  他还称,郑松的病情一旦确诊,希望记者能在第一时间告诉他。  
  紧急呼吁:谁能伸出手救救他  
  谈话中,记者发现郑松是个很有思想且懂得上进的年轻人,但是因为有精神上的疾病,使得他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和痛苦,这对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而言是不公的,他不想成为第二个“马加爵”危害社会。让我们敬佩的是,为了达到上述目的,郑松能够主动站出来寻求帮助。现在,郑松即将面对的是医院方的进一步确诊和确诊后可能会出现的手术及高昂的费用,但是,郑松没有这个能力,他的家人也没有这个能力。谁能帮他?会伸出一双手、两双手以及无数双手吗?  
  相关链接--强迫症是精神癌症  
  行内一般称强迫症是精神科的癌症,用传统方法是相当难治。患者主要表现为患者控制不了自己的思维、情绪,从而一天到晚想东想西,疑神疑鬼,继而表现在行为上的冲动和怪异。通常患这种病的人都非常聪明或是高学历人群。目前,治疗强迫症的最好办法是做精神外科手术,其成功率大概在70%以上。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