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损伤与保健》网络教学案例-方冰杰

发布日期: [2020/4/18] 点击数:13966

 

《运动损伤与保健》网络教学案例

---体育系方冰杰

在“延长的假期”面前,“停课不停学”已经成为“宅家学生族”假期生活主流。网络授课与学习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第一次,有很多地方需要摸索和尝试。通过4周的网上教学时间,我们也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熟练应用,同学们也基本适应了这种学习方式。下面方冰杰老师以《运动损伤与保健》中第三章运动性病症为例,讲述《运动损伤与保健》网络教学中的具体措施。

《运动损伤与保健》是随着体育运动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一门重要的应用学科。在《运动性病症》一章中,详细介绍了常见的病症如运动中腹痛、休克等。本章节重点学习各种运动性病症的征象,如何处理以及预防措施。

一、课前的准备工作

网络授课开始前方冰杰老师通过调查了解到,多数学生上课没有相关教材。于是方老师提前把《运动损伤与保健》的目录拍给学生,让学生们清楚自己要学习的知识。将课程内容发放至微信群。并且会在课程前一天再次将ppt内容发送到微信群,以便学生提前预习。

 

 

二、教学过程

1.    每次上课前,方冰杰都会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提前15分钟在“钉钉”发起群签到,并在微信群提醒学生签到。发起签到的同时创建“钉钉”视频会议,开启课前15分钟的答疑时间,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于上节课内容有疑问的同学在这一时间可以互相讨论,或者由方冰杰老师及时回答学生遇到的问题。

 

2.   在课堂教学中,对于某一知识点,方老师会随时点名提问以往的相关内容与知识。这在帮助学生回顾和复习知识点的同时抽查学生是否还在课堂中。若点名三次不出声者踢出群记迟到,由班长微信通知再入群,还不回答者记旷课。提问时,方老师还时刻关注群消息,对于不能语音的同学可以在群里回答。

  

3.   课后方冰杰老师给学生布置作业,要求手写拍照。方老师会认真的为学生批改作业,提出作业中的优缺点。并负责的记录学生作业中需要改正的问题,帮助同学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习惯。第一次的作业只有个别学生能够字体工整,条理清晰的呈现出来,在第3次的作业中,可以看出学生作业的质量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

  

以下为193班李灿熹同学作业前后对比展示

   

三、教学评价

根据平台数据以及课堂互动情况综合以下评价:

1.学生到课率良好,本班共25位同学,有21位同学及时签到,有一位同学迟到,签到系统关闭;有一位是群主无法签到,方冰杰老师都做了记录,学生到课率为92%

2.根据课堂互动提问环节来看,学生对于以往知识点的把握较差,需要多加复习,以达到较好的效果;

3.学生作业质量在方冰杰老师的要求和批改下逐步提高。

四、  教学反思与改进

虽然网络教学开展的越来越顺利,但教学过程中仍有一些局限性:

1.学生没有课本,全靠教师视频课件讲解,教学进度缓慢。

2.直播课堂中方冰杰老师看不到学生,无法看到学生的听课状态,也无法对学生进行较好的课堂管理。

当下,面对疫情,作为教师,好好备课,上好网络直播课。保证网络课堂教学质量。停课不停学不止是一句口号,要有明确的规划。这需要师生共同探索,在探索中能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保证提高教学质量。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私立华联学院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