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班长经验谈(摘要一)

发布日期: [2019/3/27] 点击数:1195

  随着手机的普及和网络发展课堂上,玩手机的现象也是越来越彰显,且现在的大学生,由于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个性化很强,这就导致课堂不便于管理且课堂效果沉闷。课堂气氛沉,教学效率不高,导致老师和学生的情绪都不高。因此必须充分调动课堂气氛,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积极主动地学习。只有课堂气氛融治、师生交流融治了,师生双方才能进入最住状态,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那么,如何活跃课堂气氛?下面是我的一些建言:

一、老师要充分备课

      老师们都知道上好一门课的前提是充分备课,通过充分、精心的备课,才能在课堂上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而且只有充分的备课才能把各种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话加以说明,才能把各种知识联系到身边的事,让学生提起兴趣。

二、适当的运动

      现在我们的课室基本上是多媒体教室,而且都能够完成激光笔无线控制PPT的换页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解放了老师只能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東缚。老师走下讲台能够更好的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老师的“行走”目的性要强,位置要对固定。

三、让同学们讲笑话

     如果课堂上实在是大沉闷,可以让睡觉或者是玩手机的同学给大家讲个笑话。当然前面讲了分清老师要充分备课在这样的基础上,适当让同学们放松下。

四、有针对性地鼓励同学们回答问题

     现在我们的专业课也都是小班教学,经过观察,同学们的座位其实相对固定。积极回答问题的都坐前几排,坐后几排的学生一般上课很沉闷且爱玩手机。这些同学受老师的关注度比较低,所以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就需要更加要关心,关注他

们。

五、课前鼓励同学们提问、回答

    课堂教学是学生和老师共同完成,在课堂里主体还是学生,老师只是领导者,老师更重要的作用是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去学习。

     堂课中,老师的情感、表情、曲默、机智等也是课堂的润滑剂,只有这样才能使得课堂有一个轻松、活默、互动的学习氛围,学生才能主动地学习。 

 

                                                

                                            工管系17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

                                                            陈晓媚

私立华联会计系
共青团私立华联学院委员会主办
联系电话:020-82373641 传真:020-82373691
地址:中国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合景路99号 邮编:510663
@ 2008-2017 版权所有 私立华联学院团委 粤ICP备05008887号
访问人数:人@私立华联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