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学院

2013年广东共青团高校战线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3/3/25] 点击数:929

 

    2013年广东共青团高校战线工作要点

 

2013年广东共青团高校战线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团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团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把握新形势下青年学生思想特点与成长教育规律,精简项目、狠抓品牌、注重创新,切实推进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战略任务,切实加强高校团的组织体系建设,努力实现高校战线团工作的新发展。

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为统揽,着力深化思想引领工作

1.深化推进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召开“广东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省推进会,努力在全省高校实现“青马工程”的全覆盖。系统总结提升“青马”培养经验和有效做法,探索打造具有规范性、普遍性、体系化的广东大学生青马培养模式。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有机结合,着力拓宽青马学员参与社会实践的路径。建立健全学员联系机制与作用发挥机制,构建“青马学员库”,以项目为载体,搭建学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创新做好学员的跟踪培养工作。

2.深入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活动。以“与信仰对话”为品牌项目,开展一系列理想信念、理论学习,文化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各级党政领导、各级团组织负责人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领域相关专家学者进校园,全面深入地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三观”、“三热爱”、“三个自信”以及“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校园报告会。创新项目运作模式,以“项目+资源”的形式,通过全年拟定报告会场次及配套经费额度,由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来承办,实现项目在规模、数量和质量上的扩张和资源向学校倾斜。认真做好学生思想动态调查、舆情信息收集和研判工作,依托各级团学组织建立健全以高校团干、学生干部、普通同学为骨干力量的高校舆情信息工作团队,并配套完善相关保障措施。以“精要、及时、准确、常态为要求,加强日常信息收集和重大事件思想动态报送工作。

3、广泛开展中国梦·民族魂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中学校基层团组织开展中国梦·民族魂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大中学生利用节假日,在自己的家乡、学校周边等地开展寻访身边的中国梦活动。通过报告会、论坛、交流会、主题演讲、辩论等形式开展“中国梦·民族魂”教育。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和平台,在青年学生中发起中国梦·民族魂主题大讨论,邀请名家名人交流分享自己的梦想和为之奋斗的经历。

二、以提升综合素质为核心,着力深化成长服务工作

1.举办第七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以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龙头,完善、创新系列竞赛项目,优化赛事环节设计,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进一步扩大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覆盖面和影响力。摸索和建立适合不同类型高校的竞赛参与机制,突出赛事的普适性、群众性、日常性、实践性,强调作品的文化创意(Cultural creative)、高科技元素(High-tech elements)和新商业模式(New business model)等要素,完善作品申报和评价体系,构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在全省高校营造崇尚学术、崇尚科技的良好氛围促进优秀科技人才和成果的涌现。

2.举办第八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内涵与外延,创新活动形式。继续开展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通过对大学生先进典型的深入挖掘、广泛评选和大力宣传、表彰,集中展现当代南粤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舞蹈、歌唱、演讲、话剧、微电影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赛事项目,引领全省大学生学习、宣传、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弘扬先进校园文化,促进校风学风建设,突出活动的引导性。探索建立系列竞赛获奖作品与获奖学生推荐培养机制。

    3.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联合省福彩中心,举办广东大学生“福彩公益奖”,每年评选资助300支大学生公益团队到农村、基层街道、社区开展系列公益服务,其中每两年重点评选、支助若干支省级骨干队伍予以重点培养,引导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为社会提供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公益服务。继续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深化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重点实施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帮扶、文化宣传、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各类专项活动。

4.深化开展就业创业工作。广泛开展青年学生职业素质教育培训,做好就业创业教育宣传引导,抓好KAB创业教育工作,举办岭南青年创业就业论坛。深化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重点推动建立一批省级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并切实发挥基地在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训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举办系列以广东省“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为主体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及职业能力提升的赛事项目。进一步发挥“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区”及团省委促进大学生创业基金和阵地的作用。逐步形成“培训教育-见习基地-赛事项目-项目孵化”的一整套相互衔接,有机统一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三、以创新方式和提升活力为目标,着力深化组织体系建设

1.稳步推进高校团组织建设和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规范组织建设,提升组织活力,继续完善校级、院系级、年级、班级青年和团学工作统一的组织系统。举办高校团干部集中培训,构建省级、校级、二级学院团干部分层培训体系。加强对青年教职工的联系、引导、服务和培养、试点推进高校青年联合会建设。继续组织团学领域课题研究申报工作。继续选派高校团干部到县区团委挂职锻炼。  

    2.不断加强学联、学生会的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适应形势和时代需求,创新学联、学生会制度。通过建立实施省学联年度项目制度、项目保障制度、主席(执行主席、助理主席)培训制度、激励奖惩制度以及不同区域、不同类型高校学生会交流制度、学生会主席联谊制度等制度及规定,切实激发省学联、高校学生会的活力和能力。鼓励各高校学生会积极承办省学联项目。通过项目合作、日常交流的方式促进粤港澳学生组织间的交流。

3. 进一步推动基层团组织网络化建设。在活跃传统工作载体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高校团组织微博体系建设,完善班级团支部微博管理。探索开通省级官方微信、高校团委书记及高校学生会主席微信群。创新设计手机APP应用程序,实时发布省内高校活动资讯,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进一步拓展工作阵地,推动高校团工作的网络化转型。

4.以大学生社团为依托,打造共青团枢纽型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推动建立广东省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组建高校战线枢纽型团组织,搭建大学生社团自我发展、互动交流、服务社会的的重要平台。成立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广东大学生社团服务中心,在政策、资源、人才项目环境等方面为大学生社团的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继续举办第二届广东省大学生社团节,动员全省大学生社团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学习提升、社会服务、活动展示等系列主题活动。[UploadFiles]738,22016,doc,团省委工作要点[/UploadFiles]

 


私立华联会计系
共青团私立华联学院委员会主办
联系电话:020-82373641 传真:020-82373691
地址:中国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合景路99号 邮编:510663
@ 2008-2017 版权所有 私立华联学院团委 粤ICP备05008887号
访问人数:人@私立华联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