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 [2017/6/23] 点击数:3155

 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细则

 

根据私立华联学院《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改革方案(暂行规定)》有关规定和要求,为了规范我校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效性,使活动过程精细化,教学管理具体化,特制订假期社会实践教学实施细则如下:

一、指导思想

 1、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十八大以来党的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

2、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知识,依据大学生成长的基本规律,由学生作为主体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活动并接受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法律教育。

3、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必须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不得对被调查对象造成不良影响。

二、组织原则

1、根据现阶段我校实际情况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现实需要,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由思想政治与基础教学部会同学生处按照“统一安排,分散实施”的原则组织实施。

2、“统一安排”即思想政治与基础教学部负责制定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方案、实施细则、参考题目、文书模板、考核要求等,并会同学生处组织一年级学生导师统一布置安排。

3分散实施”即根据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统一要求,由我校一年级学生各自选定调研题目和内容,利用假期回家返乡的机会,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并撰写调查报告,在下学期开学后一周内将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交给导师,由导师交到思想政治与基础教学部办公室。

三、实施措施

1、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由思想政治与基础教学部会同学生处共同负责 。

2、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于每学期放假前由思想政治与基础教学部会同学生处召集一年级学生导师召开会议进行培训和布置安排后,并由导师对一年级学生进行布置和安排。

3、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主体是私立华联学院一年级学生。实施客体是各个学生根据自身现实条件选择学校规定的参考题目所涉及的一定地域的居民、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和其他对象等。

4、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方式是每学期结束后,一年级学生利用假期返乡或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一定地域的居民、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进行访谈、调查,收集数据和案例,根据本课程所学理论知识进行分析研究,并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5、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期限是每一学期结束后的寒、暑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即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必须于假期结束回校报到注册时,以班级为单位按学号顺序交给学生导师,由学生导师统一交思想政治与基础教学部办公室。

6、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依据思想政治与基础教学部公布的参考题目。(详见: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假期社会实践题目及要求

7、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必须撰写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撰写格式必须依据思想政治与基础教学部公布的调查报告模板及格

式要求。(详见:假期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统一模板

8、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的批阅与成绩登录必须在下一学期开学后三周内完成。

9、在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由任课老师对假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进行批阅,给出成绩,并计入课程总评成绩中。

10、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绩在思政课课程总评成绩中的权重设置:思政课成绩由期末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两部分构成。其中:期末考试成绩占学生学习成绩的60%,平时成绩占学生学习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均实行百分制,分别按60%40%权重计算。在平时成绩中,假期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的成绩占学生平时成绩中的50%(即占平时成绩40分中的20分),考勤、课堂纪律、课堂回答问题等占学生平时成绩的另外50%(即占平时成绩40分中的20分)。假期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成绩和考勤、课堂纪律、课堂回答问题等成绩满分各为100分, 两者相加除以2即为平时成绩总评成绩。

四、考核要求

1、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计分方式:假期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分标准按满分100分计分,输入成绩时,先与课堂考勤、课堂纪律、课堂提问等成绩(满分100分)相加除以2即为平时成绩总评成绩。

2、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考核主要依据假期结束后学生向任课老师提交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得分即为该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分。

3、调查报告评分的主要参考指标:调查活动和内容的真实性;调查报告的体例规范性;现象陈述的准确性;问题分析的理论化;解决措施的合理性;调查报告结构的严密性和逻辑性;语言的表达;字数要求。(评分标准详见:假期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分标准

4、思政课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必须进行实地调查,不得利用网络资料整理,不得单独利用网络调查问卷,不得由他人替代进行。违反者按0分处理。

五、奖励和处罚

1、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之内完成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并按时提交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电子版及纸质版。

2、根据假期学生社会实践的有关规定和调查报告的撰写要求,评选出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并将评选出来的优秀调查报告集结成册。

3、未完成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将根据《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改革暂行规定》《私立华联学院学生手册》进行处罚。该课程期末总评成绩将扣除假期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成绩所占权重20%

4、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的学生,该课程社会实践成绩和期末总评成绩计算方式与未完成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相同。

六、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看附件。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小新塘新景路99号 邮编:510663 招生办电话:(020)82373721、82342360、82342361、 82345007
传真:(020)82373751 E-MAIL:hlu.zsb@163.com
Fax:+86-20-8237-3691 Emai:zhuangguof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