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召开2023年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3/3/20] 点击数:654

 

与时俱进,做一名应用型教师

——日语系召开2023年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入学习《阔步新征程,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习材料》,316日,日语系在学子楼1013课室举行了2023年第一次日语系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集中学习会,会议由彭智莲老师主持,日语系主任潘静,副主任李晓玲及我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彭智莲老师传达了关于《阔步新征程,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习材料》里共七个主题内容,并重点学习了《当前应如何推动民办高校的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文件内容。由广州南方学院校长黄南松发表的《当前应如何推动民办高校的高质量发展》文件讲述了我国高等教育现状及民办高校现状,提出目前民办本科的定位为应用型大学,为了真正实现应用型人才这一目标,就需要建设以应用型为主题的师资队伍。教师们紧贴主题,共同探讨了作为一名教师,应在职业规划上如何紧跟社会发展,使自己向应用型队伍靠拢这一议题。

而《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一文则提出了我国全面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中国教育信息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国家数字教育同样让大学实现了”一个平台在手,网近天下好课”的可互相交流学习的大规模在线学习平台。同时在职业教育,就业创业等方面也提供了强有力的功能。发展数字教育,推动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改革所向,更是教育工作者应有之志,应尽之责,应立之功。通过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学人员,应与时俱进,利用数字教育平台,在原来的传统的教学基础上,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随后,潘静主任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谈职业教育下一步抓哪几项重点工作》的内容,提出“质量提起来”“环境优起来”的目标。  “质

量提起来”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主旨,建立健全双师型教师队伍,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学校教师双向流动。将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纳入教材,把企业的典型案例及时引进教学,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内容及时融入教学。借助信息技术重塑教学形态,从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以及教学内容呈现方式等方面着手,改革教学模式,打破课堂边界,广泛应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促进合作学习、有效学习、自主泛在个性化学习等。

“环境优起来”旨在优化以德树人的校园环境。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职业学校做好文化育人顶层设计,凝练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构建凸显地域文化特色、突出专业办学特点以及学校优良传统的精神文化体系。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和监督约束,加强学生学习习惯养成教育,帮助学生塑造阳光自信、团结协作、遵规守纪的品格,不断提升职业学校的管理水平,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最后,全体与会教师再次围绕学习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学习内容,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发表了个人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国家职业教育的发展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更为自身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确立的方向。

 

供稿:彭智莲

初审:彭丽洁

终审:潘静

2023320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私立华联学院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