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教师成长记

发布日期: [2022/3/5] 点击数:1711

走上讲台,自信飞扬

——实习教师成长记

我是19级商务日语2班张晓娴,2021年底经日语系推荐并通过面试,前往合作单位和芳日语学校实习,在指导老师近1个月的精心培育下,我正式成为一名实习教师,目前肩负高中日语教学任务。在此期间,感触和收获甚多,籍此文与大家分享我的实习成长经历,希望能鼓励尚未建立明确职业规划的师弟师妹们勇于尝试、迈向讲台;指引有志于从事教育行业的师弟师妹们勇往直前,快速成长!

20219月、10月,也就是我大三上学期开学那段时间,校企合作企业陆续前来我校招聘日语老师,我当时心里很矛盾,我热爱教师职业,因为教师职业很神圣,教书育人非常崇高,但是自认为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过硬,怕在讲台上丢脸,怕误人子弟。之后,当看到身边的同学站在讲台上阳光自信的照片,我再也无法按奈心中对教师职业的向往,决定无论如何,试试再说。

初来乍到,惴惴不安。还处于懵懂状态的我,到达何芳的第二天就开始了实习培训,紧张、口误、各种不良状况百出,我的自信心被击打,同时对自己当初的决定产生了怀疑。但是,在指导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再结合自己利用空余时间的演练,克服了声音不够响亮,写黑板字太小,内容没有衔接好等问题,我的教学能力在一次又一次的培训中得到提升。终于,我得到了和芳指导老师和领导的认可,在12月上旬接到了教学任务——担任化州X中高一的日语老师,这是我面临的一次真正考验,心里既激动又紧张!

在这个培训学习的过程中,我总结了上好一节课的要点:首先,大胆自信;其次;熟悉教学材料,特别是教学ppt;然后,思考教学方法,想一想怎么吸引学生认真听课等;最后,模拟上课情景演练。我就是按照以上总结的程序,同时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认真备课,为打好第一场实地战而努力!

在高中日语课堂的第一节课,面对讲台下黑压压的脑袋和陌生的脸庞,我确实非常紧张,拿着麦克风的手——抖;讲话的声音——抖;站在讲台上的腿——抖,虽然如此,但是充分的备课帮助我能在那么“抖”的情境下完成了一节课的讲授。然后,第二次课、第三次课……慢慢地,我淡定了,我可以轻松自如地面对学生讲课、接受学生提问……我发现自己原来真的可以成为一名教师!

回想起来,在课堂上被学生质疑时有发生,我想这应该也是新手教师通常会遇到的问题吧。面对质疑,我总结了经验方法:首先,人非圣人,孰能无过?所以,告诉自己别慌;然后,确认一下是否真的有误,课上解决不了课后查核,及时向学生反馈结果,向学生树立真诚待人、严谨治学的形象,让学生建立信任感;但如果是学生蓄意捣乱,那就得批评和教育相结合,春风化雨般感化他,引导他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当然,想要根除质疑,就得自己发奋图强,提高日语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了!

从培训到授课,有苦有乐,收获颇多,我学会了研读教程,做课件,改作业,做教学反思,这个学习过程是不断改进,自我提升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当我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并且他们都听懂了,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而且觉得那天天特别蓝、花特别美,也许这是因为使命所达吧!

我很荣幸自己能成为一名日语老师,从一个学生的身份转变为一名老师,这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

无论未来如何择业,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如果你对教师这个职业有兴趣,却又自我怀疑,那么我想鼓励你珍惜机会,必须一试。希望师弟师妹们在未来的职场上所得皆所愿,所遇皆所求! 

撰稿:张晓娴(19级商务日语专业)

初审:彭丽洁

终审:潘静

 202234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私立华联学院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