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 甘为奉献——副校长何斌同志在疫情防控一线

    乙亥冬暮,庚子春初,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各地。全国上下掀起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全校师生坚持贯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教育工委、教育厅以及广州市的工作要求,坚持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大家经常可以看见何斌副校长的身影。疫情牵系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何斌同志的心。在“战役”中,他始终坚持奋战在一线,坚决贯彻董事会、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为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辞辛苦,为完成上级文件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不辞辛苦,为落实校园管控和各项工作不辞辛苦,与一线的干部职工一道,共克时艰,付出辛勤的劳动。
     早在一月中旬,何斌同志就提议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担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任劳任怨,积极思考各项工作,着手研究制定了《私立华联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建议并牵头设立8个专门办公室,组合学校职能部门力量,编织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网。策发召开了六场不同层面的视频会议,推动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经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战疫”以来,何斌同志主动思考,提出了许多可操作的工作方案,为学校决策提办法、出主意。《私立华联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私立华联学院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调配、使用、管理方案》、《私立华联学院开学实施方案》、《私立华联学院学生返校方案》、《私立华联学院疫情防控消毒方案》、《私立华联学院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疫情防控健康手册》等十多个上报教育厅的规范性、指导性文件都倾注了他的操劳与付出。表现出出色的工作应对能力。
     正值假期,目前学生尚未返校。正当许多人居家抗疫情的时候,他却选择了坚守岗位并下沉一线,在校园里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大家经常可以看见他那奔波忙碌的身影,身边的同志都知道,他还时常午后很迟了或晚上天暗下来了,还在办公室或现场继续工作。他曾对身边的同志说“虽然我们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救死扶伤,但是我们可以守住校园净土,保一方平安,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政府分忧”。他这么讲也是这么做的,立足岗位,立足校园,带头示范做好榜样。不论在校园封闭式管控的校门口,还是在校园消毒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他的脚印。不论是住校的教工及家属,还是校内居住的租户、外来人员乃至新建学生宿舍工程工地都是他调研、关注的事项,他总要做到心中有数。落实好“人盯人”,找出薄弱环节,杜绝隐患漏洞。无论是与学生开学后疫情防控关联的吃、住、行方面,还是可能出现了疫情风险的“死角”都在他的思考中。他把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展现了心系华联,尽职尽责的情怀。他总是及时上传下达有关文件,认真“消化”文件精神,为前来咨询的部门的同志答疑解惑,交流指导。他曾这么说的,如果我们失职,不负责任,一旦有一个学生确诊,学校就可能变为医院。语言简朴却意味深长,给人告诫和警示。为此,他反复强调,疫情当前决不能有麻痹大意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正是因为他有强烈的忧患 意识、责任意识。所以他与他的同事们工作总是抓得紧、抓的实、抓的细。彰显了一个领导干部守望互助,牢记使命的满腔热情,实干担当作风和甘为奉献的时代精神风貌。
     他分管后勤、保卫、基建等部门,疫情“战役”开始以来,这些部门的干部职工处在了弹性上班的状态,特别是校园管控、校园消毒、校园维护维修乃至建筑工程工地,任务繁重。他一方面要考虑全校疫情防控的大局,另一方面要兼顾部门职工弹性上班的统筹工作,包括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他与一线的干部职工心连心,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为大家提供了榜样力量,同时也实实在在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守净土,学校在坚持。何斌副校长又是这么说“学生返校才是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我们应该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做好各项准备”。正因如此,所以他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思想站位也不断提高。与政府部门配合,与社区街道交流,与挂钩医院联系,与社会力量联络,都成为了他忙碌的工作内容。
     他在忙碌中付出,在忙碌中奉献,在坚守中闪光。由于他总是惦记着学校的疫情防控,惦记的师生的安全与健康,惦记着并与一线的干部职工肩并肩,鞠躬尽瘁,脚踏实地做事情,也赢得了大家普遍的认可和赞誉。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摆在学校面前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何斌同志正以昂扬的精神带领一线的干部职工迎接着新的挑战,也迎接着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后勤处)

董事长和学校防疫相关负责人商讨疫情防控工作(左二为何斌同志)

何斌同志(左三)巡查校园防疫工作

 

何斌同志(左二)巡查校园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