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学期校长书记的思政“第一课”反响热烈  

      从2015年开始,学校按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书记校长上好开学初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要求,认真开展高校校长、书记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今年恰逢2018年全国“两会”之际,3月6日和7日,私立华联学院校长侯德富、党委书记卓戊兴分别在203和216课室为2017级同学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自17视觉传媒1、2班,17环境艺术设计1、2班,17工商管理3班,17市场营销1班的200多名学生聆听了“第一课”。
      侯德富校长以《坚定对党的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和大学生!》为题,结合自己从民国时期一直到改革开放亲历祖国的成长,结合自己特殊而丰富的人生阅历,重点讲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什么是党?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和大学生?侯校长谆谆教导大学生要做一名有梦想的人,健康的体魄是实现人生梦想的前提、努力学习是实现人生梦想的基础、执着追求是实现人生梦想的关键、清白做人是实现人生梦想的保障、把握机遇是实现人生梦想的拓展之机。
      侯校长还对大学校园里出现的不上课、不运动、不看新闻、不按时睡觉的现象进行了批评,教导大学生要走出网络、走向操场,要做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的“三爱青年”,尤其是对于现在有些青年不运动,身体不达标,甚至吃饭都叫外卖的现象痛心疾首,他回忆了自己青年时期贫困的生活学习条件,通过新旧社会的对比教育大学生珍惜眼前的大好时光,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翘首期盼“两个一百年”的实现。
      卓戊兴书记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为题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十九大报告为我们绘就新蓝图、开启新时代。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大气磅礴、引领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宣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不但阐述了我们党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还解决了“为什么、为了谁”的问题;而且阐明了全党、全国人民应该如何努力奋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方案,解决了“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卓书记号召大学生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他运用大量的实例讲述校园故事;通过浅显易懂的道理、名人轶事为大学生讲授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运用大量精彩的案例,教会大学生明辨是非,向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靠拢。
       侯德富校长、卓戊兴书记讲授的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师生中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课程的实用性大、分析精辟、入情入理,让人信服,思政部的领导和没课老师全程参与听课;同学们也表示,校长书记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十分感动,能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到校长书记并分享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感到十分荣幸,也对自己今后走怎样的路深受启发。

(通讯员 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