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主页 中心介绍 校内邮箱 数字化校园 机构设置 华联论坛 资源下载

紧急!“永恒之蓝”来袭!教育系统应对勒索软件,预防和解决方案看过来

发布日期: [2017/5/18] 点击数:1680

            2017年5月12日20时左右,全球爆发大规模勒索软件感染事件。据公安部通报,教育行业已有多台终端遭遇了攻击,情况严重。为控制病毒感染扩散,确保教育行业不发生连片式的网络安全事件,我们教育系统需紧急行动起来:  
一、 “永恒之蓝”病毒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  
二、在边界出口交换路由设备禁止外网对内部135/137/138/139/445端口的连接;在校园网络核心主干交换路由设备禁止对135/137/138/139/445端口的连接。   
三、开展漏洞扫描与修复工作,组织技术力量对本单位的主管ip进行扫描。如发现存在漏洞,应采取临时限制互联网访问的措施,待漏洞修复后方可恢复服务。对winXP\2000等系统,要采取防火墙等措施,避免感染。   
四、系统排查本单位感染终端数量。对公共设备(如显示屏、公众终端、服务器)遭遇感染,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将影响降到最低,并汇总受影响的终端数量。   
五、加强舆情管控。目前大部分的媒体都片面报道教育网发生的事件。请各单位及时关注相关舆情在校园里的传播,及时普及防病毒的常识,避免造成恐慌。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小新塘新景路99号 邮编:51663 传真:(020)82373751
招生办电话:(020)82373721、82342360、82342361、 82345007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