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网络心理卫生

发布日期: [2012/9/27] 点击数:1439

 

    上网已是现代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可是当网络遭遇现实生活时,一种被称为“网络病毒”的东西正在悄悄影响着网民的心理健康。这些网民长时间在网络中生活,慢慢变得分不清什么是现实、什么是幻想———这就是网络心理障碍。网络心理障碍不仅影响日常生活、家庭幸福,有时甚至还威胁到生命。

    案例一:女大学生李某,长得挺漂亮。她有许多网友,大家都聊得很好。渐渐地,她发现和其中一个男生特别投机。一次不太在意的见面,却让女孩更加心仪,因为她发现男孩比想象中好很多,从此网恋就变成了现实中的恋爱。长时间的相处,让女孩发现男孩有许多像这样从网上骗来的女朋友。男孩一直在欺骗她,这就如晴天霹雳,李某心里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没有心思做任何事,甚至要割腕自杀。
    点评:女大学生的这种网络心理障碍属于情景性忧郁,她把自己真实的感情给了一个并不真实的人,真正相处了以后,发现他根本没有网上那么优秀,感觉也不像在网上那么好,只是虚有外表而已。更没想到男孩是一个专在网上欺骗女孩感情的人。因此造成心理障碍甚至想要自杀。而从男孩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种网络心理障碍。他经常欺骗网上的女孩,表现了他在平时生活中都存在着自卑心理,这样的人特别希望得到关注。他们虚有一个好的外表,就好像“绣花枕头烂稻草”。他在网上把自己说的天花乱坠,其实是一无所有。网络是虚拟的,它可以让人们随意幻想,有些男孩把自己想成白马王子,女孩想成白雪公主,过度的幻想就产生了病态心理。

    案例二:张先生是公司白领,今年25岁。原来他工作比较稳定,还有一个漂亮的女朋友。但是最近遇到了一些工作上的麻烦,就整天沉浸在网吧里,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逃避现实,对其他事一律不关心。不久后,女朋友和他分手了,工作也没有了。可这时他却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网络了,于是他找到了心理医生……
    点评:白领平时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他们寻求一种现代化的放松。网络对他们来说成为了最好的选择和安慰,长期的放松使人的意志变得消沉。在现实中无法升职,在电脑中却可以轻易实现。在电脑游戏里使他找到了自我价值,以至最终产生心理错位,把虚幻的电脑世界看的比现实生活还要重要。

    案例三:小学生顾某,是一个聪明好动的小男孩,因为顽皮,所以成绩一直不好。他就去学校附近的网吧玩电脑游戏。从此以后他每天很晚回家,不写家庭作业,还逃课。一次因为没钱上网他甚至还偷了家里的钱。
    点评:小学生的控制能力比较差,有些聪明的小孩,学习虽差,但电脑玩的很好。平时老师都把他作为坏的典型,但在电脑方面他成了好榜样,别人都来学习他,请教他。使他获得了自信和从来没有过的自豪感、满足感。因此,在他的心里自然认为网络世界才是最适合自己的世界。
 
  文章来源: 关 键 字:注意网络心理卫生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创业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