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走,向右走?

发布日期: [2012/9/27] 点击数:1313

 

    这是一个高挑白皙的女孩,留着飘逸的黑发,一身利落的打扮使她看起来干练清爽。她坐下后,用审慎的目光打量了我一番,小心翼翼的问:“老师,我什么都可以和你谈吗?”为了打消来访者的顾虑,我首先作了自我介绍,并向其讲述了心理咨询中心的保密机制。听了这些,她似乎放心了很多,开始向我打开话匣子。

    来访者已经大四,面临着找工作的巨大压力,其内心产生的许多困惑都无法解决。她学的是理科,早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就听师姐们说找工作困难,用人单位都限招男生。所以,为了在未来找工作时不至于陷入困境,她早开始准备英语四级,并且利用暑期参加了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转眼已到大四,来访者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准备的四级考试再次遭遇滑铁卢。尽管如此,她还是在招聘会上向不少企事业单位投递了简历,结果也接到了不少面试通知,并向她提供实习的机会。
    这些实习机会大多来自公司或学校,由于时间有限,来访者只能选择其中之一,这让她陷入了两难。首先,她很想到公司去得到一些实质性的锻炼,把自己所学到的技术和知识结合在一起,从而提升自己的能力。但其朋友和家人却说学校比较稳定,而公司则很不稳定,而且没有假期,工作又非常辛苦。是选择挑战还是选择稳定?其次,朋友都说她的个性比较沉稳,适合去事业单位或学校,而她自己却向往在公司里能够独当一面,成为一名白领女性。那么她的个性到底适合作什么呢?这让她陷入了困惑。第三,当前的就业环境不容乐观,工资水平普遍出现回落现象,实习期太长则说明公司没有 诚意招聘,到底该如何选择?她左右为难。
    听完她的讲述,我意识到:首先,来访者对自己缺乏一个完整清晰的认识,对于自己的个性和能力没有明确的把握,即对“现实的我”缺乏认识;其次,她对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的问题没有思考成熟,即“理想的我”还没有建立起来;第三,她没有全面客观的认清当前的就业环境,对于如何结合环境发展自己缺乏思考。
    为了让来访者清楚并完全地看到事实,在第二次面谈时,咨询师按照计划,通过让来访者完成一个20道题目的问卷(题目句式均为“我是一个 的人”),引导她从身体特征、气质、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习惯、以及智商水平、自信程度、能力特征这些方面对“现实我”有所认识;然后,通过让来访者完成一个20道题目的问卷(题目句式均为“我希望我是一个 的人”),使其能够更形象的认识到“理想我”;最后,在完成了对“现实我”和“理想我”的认识后,我们讨论了“现实我”和“理想我”之间的差距,并且结合实际来探讨如何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面谈结束后,来访者虽然已经清楚了要通过怎样的途径来实现理想,却好像还是有点迷茫,觉得我们制定的目标太空泛太大了。为了让之前讨论的目标更清晰,可操作性更强,我又让她完成了一份“生命的答卷”首先让她树立一个可以量化的目标,比如说她30岁时要拥有100万,那么我的问题就是:“那么你29岁要达到什么目标呢?”,针对一个具体的问题进行时间列表倒推,一直倒推到现在,那么现在该做什么,要做什么,就一目了然了。我们一边倒推,一边讨论,最后来访者确定自己目前要找到一家专业对口的外资公司,先锻炼自己的口语和专业操作能力,工作4年之后,回到学校继续深造,在理论上武装自己,取得硕士学位。

    如果每一个毕业生都能够在找工作之前问问自己“我是一个 的人”,“我希望我是一个 的人”,“我想在30岁(或者40岁)时成为 的人”,那么一定能够少一份烦恼和焦虑,多一份淡定和从容。
 
  文章来源: 关 键 字:向左走,向右走?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创业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