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就业后择业”是伪命题?

发布日期: [2014/5/21] 点击数:571

“先就业后择业”是伪命题?
职业规划应在大一大二就开始,毕业才能跑好求职“最后一公里”

 
 
日期:[2014年5月19日]  版次:[GA15]  版名:[必答]  稿源:[南方都市报]   
 
 
    就业指导:
    Job168南方人才网专家团、job168高校俱乐部
    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为727万,相比去年增加了28万,广州将有3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穗求职,就业形势严峻基本面没有改变。毕业季,毕业生都在海投简历、参加各种校园招聘会,不是面试就是在奔波于面试的路上。究竟是先找一个单位落脚之后再跳槽,还是一步到位?要不要逃离北上广?求职简历怎么写?面试应注意什么?专家为你点拨迷津。
    就业难,非得先就业后择业吗?
    职业规划有三个关键:“早规划、勤实践、阶段调整”。很多同学大四才进行规划,此时已错失了职业规划的黄金准备期。大一、大二就应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做好规划。同时职业规划也需要通过实践去检验计划是否可行。如按照自我分析和组织环境评估后,发现自己适合做某种类型工作。暑期可考虑按此思路去单位实习。这时会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需要毕业生调整职业心理预期。
    实习回归校园之后考量自己在经历社会实践之后,职业兴趣、职业能力、适应性、职业价值观等方面有没改变,以便对计划进行阶段性调整。
    如上所述,如果做好了职业规划,“先就业后择业”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职业生涯规划里面,就已经包含了如何实现就业,“先就业后择业”是因为学生对于自身就业没有明确的目标,只能被动就业。
    今年哪些专业更容易找工作?
    从南方人才网的统计来看,今年一季度华南地区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的专业需求第一位是销售、第二位是金融、第三位是建筑工程,也就是说这三个专业的企业需求量较大,相应专业的毕业生更容易找到工作。但是有一个问题是,企业用人需求和毕业生求职需求有错位,一季度的毕业生求职需求第一位是建筑工程,第二位是财务/审计/税务,第三位是行政/后勤。即使是供、求双方的需求前10名专业排位,都很难达到完全一致。
    找工作月薪要求多少才合适?
    统计显示,今年本、专科应届毕业生的普遍月薪要求是2000元—4000元,约有73.75%的应届毕业生选择这个标准,而18.05%的毕业生选择2000元以下。另外,5.36%的人要求月薪4000—6000元,2.84%要求6000元以上。
    除了校园招聘会,还有哪些求职途径?
    1、利用job168.com、58同城、前程无忧等求职网站;
    2、关注企业官方微信、微博;
    3、使用求职手机客户端,比如“职点求职”等。
    写求职简历需要注意什么?
    简历要排版布局合理,详略得当,文字流畅,以A 4纸大小的1-2页为宜,在此基础上,简历可考虑围绕突出个性,并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来进行设计。可以围观学习网上优秀的简历模板。
    面试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面试应注意礼仪,守时、仪表容貌整洁、衣着以职业装为主,肢体语言自然;面试前应深入了解该岗位的公司背景、文化、岗位要求;应抓紧在有限的时间内,围绕该岗位,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和条件;并详尽了解该岗位的薪酬福利。
    求职过程中有哪些误区?
    一般情况下,毕业生容易被知名公司、高薪岗位等吸引,从而盲目跟风应聘,导致面试成功率较低。提醒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应充分认识自身和岗位的匹配度,提高应聘的成功率。此外,毕业生也应正确认识到,从求职到成功应聘是一个过程,大部分求职者不会一蹴而就,注意排解因为应聘失败而产生的心理压力。
    采写:南都记者 杨婷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创业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