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压力“山大”每年需就业2500万人

发布日期: [2014/4/28] 点击数:572

 

 就业压力“山大”每年需就业2500万人
 
南方都市报2014-4-26
 
    据新华社电 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7.5%左右,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1至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44万人,略高于去年同期;季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8%,保持在较低水平。
    一季度,全国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近240万户,同比增长高达40%以上,成为当前中国经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简政放权和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小微企业、个体私营经济获得了蓬勃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可小视。
    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据人社部统计,我国每年初次进入就业市场的劳动力大约有1500万人,加上登记失业等人员,每年需要就业的大约有2500万人。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解决这一矛盾,就要大力发展特别能容纳就业的第三产业,给予其中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
    更为迫切的是,我国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27万人,创历史新高。部分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素质、个人期望与市场需求差距明显,矛盾突出。
    为了治理污染,我国对一些高污染企业实施了“关、停、并、转”,这些职工的去向也成了我国就业工作当前亟须应对的问题。
    李忠表示,人社部门将这些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纳入就业、再就业的政策扶持体系,落实促进自主创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等各项政策措施。同时,切实做好这部分职工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使企业职工实现从一个岗位到另一个岗位的平稳转移。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创业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