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州招聘职位数、求职人数呈现双下降趋势

发布日期: [2014/4/17] 点击数:679

 

 
 
 
一季度广州招聘职位数、求职人数呈现双下降趋势
1个求职者可挑1.43个岗位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 陈梦琪 通讯员 中南人宣 昨日,南都记者从中国南方人才市场获悉,在节后现场招聘会略有下降的情况下,企业进场招聘职位数和求职者进场求职数均出现两位数的下降。今年1季度,平均每名求职者面对的就业岗位数为1.43个,广州人才市场呈现人才供不应求现象。
    根据该市场(南方人才市场)一季度总结显示,农历正月初八(2月7日)过后,招聘和求职的需求不断增长,仅南方人才市场就举办现场招聘会76场,进场招聘企业13098家次,提供职位数30万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4%;求职人数共21万人次,同比减少25%,2014年第一季度求人倍率为1.43,与去年同期的1.25相比有所增加。因入场人数下降幅度较大,求职竞争激烈程度有所缓解,但这意味着人才供不应求的问题更加严峻。
    从招聘企业的所有制情况来看,非公有制企业仍是招聘主力军,外企更为谨慎。专业需求上,工商管理类所占比重最大,市场营销占需求职位榜首。相比之下,服务行业稍显逊色,尤其是酒店餐饮业。尽管平均劳动报酬增长得较快,但服务员等基础性岗位依然人才难留。同时,随着珠三角企业陆续节后开工,机械及生产制造类企业紧缺一线技能型人才。
    据悉,去年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50847人,截至2月底,2013届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5.11%.2014年,来穗求职大学毕业生总量会更趋庞大,预计接近30万人(包括应届、往届、本市和外地高校毕业生)。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领域,结构性矛盾也很突出。进行未就业登记人数较多的二级专业前三位的是工商管理类,电气信息类,经济学类。此三类专业连续三年在毕业生实名制未就业登记的人数都排在了前三位。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创业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