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萝岗区招聘会人气旺

发布日期: [2014/3/17] 点击数:433

7000元起薪招技术工

2014-03-14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妮 实习生/吴丹 通讯员/黄于穗 常敏)春节过后,企业用工需求旺盛,随着返城务工人员增多,劳动力市场逐渐升温。针对区内企业普遍反映的招工难热点问题,广州开发区、萝岗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主动提供政府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昨日举办的2014年“新春纳才聚开萝”暨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上,超过万名求职者进场应聘,场面火爆。

    8000岗位虚位以待

    据广州开发区、萝岗区人社局针对春节后用工需求的调查,今年该区企业员工节后两个月内的返岗率达95%,相比去年同期的返岗率有所提高。但是由于区内企业众多,用工缺口仍然较大。记者在招聘会现场了解到,企业用工的需求非常急迫,六成以上企业招用普工时不提工作经验要求。“现在能招到人员就不错了,如果还坚持要求熟练工,立马就被别的企业给抢走了。”一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聘负责人坦言。

    场内4个招聘区域聚集了400多家招聘企业,涵盖电子、食品、汽车制造、日化、高新技术等产业。当中有不少的世界500强企业,安利、宝洁、LG、高露洁、本田、康师傅、联众不锈钢等知名外资企业均在列。其中新兴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服务业企业特别引人注目,这些企业都是吸纳就业的大户,引起现场求职者尤其是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关注。本次招聘会共计约提供8000多个岗位,包括普工岗位、技能岗位和文职类管理类岗位。

    待遇明显提高

    “工厂急需数控车工,月薪7000元起”,“招公交车司机6000元以上”……现场的招聘海报上,工资、社保、住宿条件等待遇一目了然。综合现场多家企业的招聘信息,普工的综合工资(底薪+加班)在3000—4000元,有一定技术要求的如数控车工等岗位最高薪酬可达6000—7000元。对于求职者最关注的薪酬问题,记者调查发现,现场七成以上招聘企业上调了薪酬,涨幅在10%—40%。招聘人员坦言,薪酬上没有明显提高根本就吸引不到人才。

    据了解,食品化工、汽车配件和机械设备类行业的高技能人才需求仍然较大,其中钣金、修理、焊工、钳工等传统技能人才颇受加工密集型企业的欢迎,生物科技、材料科技等高技能人才更是备受青睐。据统计,本次招聘会高技能岗位有2500多个,占所有岗位数的30%。

    据悉,经过持续的努力,该区早已在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和晋升领域形成完整的扶持政策体系。例如:对于向区内企业输送和引进技能人才给予50—500元/人的技能人才引进奖励和100-800元/人的技能人才输送奖励;对区内企业在职员工给予培训费50%—100%的技能人才培训资助;对区内企业在职员工考取技师和高级技师分别给予1000元和2000元的技能人才晋升奖励;以及每年评选出1000名区优秀技能人才,给予每人1000元奖励等相关技能人才资助和奖励政策。优秀的技能型人才在区内不但有良好的待遇,还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多项政策扶持,发展空间极为广阔。

    工厂装WIFI吸引工人

    记者从广州开发区、萝岗区人社局了解到,今年全区大力推广社工就业辅导系统,通过向社会购买社工服务,派遣社工深入社区和企业,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就业辅导服务。通过心理疏导、谋划就业规划等深层次手段,帮助失业人员,解决特殊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难问题。区内一些企业如安利(中国)公司、LG乐金显示公司等企业也在公司内部开展心理干预等课程,进一步帮助员工适应就业环境。

    此外,区内不少企业为了吸引工人,除提高工资之外,还采取更人性化、个性化的管理模式。如在员工宿舍配备空调、卫浴设备,安装免费WIFI,宿舍区还设有医务室、图书室、发泄室、篮球场等,为员工的生活便利、技能发展和情感需求等提供多方面支持,这些举措对于该区企业而言已是大势所趋。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创业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