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求职仍首选北上广

发布日期: [2014/3/17] 点击数:435

广州地区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3000多人次达成求职意向

2014-03-14

 


 

 

    招聘会动态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喜生 实习生/杨韵琳 通讯员/郑先统 杨权 刘蓓玮)记者从日前广州团市委等数家单位主办的广州地区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了解到,今年将有超过30万名大学应届毕业生来广州求职,北上广仍是毕业生们的热门首选,有外地学生甚至在春节前便留在广州求职。

    省外应届生赶来求职

    据统计,今年广东地区应届毕业生多达47.2万人(比去年增加3万人),预计将有75万名省内外高校毕业生在粤求职,其中有超过3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州求职。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共青团分市场服务中心调研认为,北上广仍是大学应届毕业生的热门首选。

    据服务中心统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有民生银行、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梦芭莎、广州中车轨道交通等名企在内的120家企业进场,累计为毕业生提供金融类、管理类、电气信息类和教育咨询类等就业岗位3000余个。当天达成求职意向3000多人次。

    记者在现场发现,当天除了广州地区高校毕业生入场求职外,更有许多来自省外和市外的应届生前来捧场。

    一名来自江西的大学生小刘告诉记者,他主要向企业的文职岗位投递简历。在问及为何选择来广州应聘时,小刘说选择广州是看中这里的企业多,而且竞争环境相对公平。

    来自浙江某工科学院的小黄说,他看中广州模具制造市场的发展前景,春节后便寄宿在广州的亲戚家中以便找工作。当天他跟东莞一家模具制造公司达成初步求职意向。

    现场应聘的应届毕业生小李说,作为外地生源毕业生,他的目标是找一份月薪3000元以上的工作,不然怕难在广州立足。当记者问及是否有回家乡就业的计划时,他直言有考虑过,但尽管近年家乡发展速度喜人,薪酬机会始终不及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所以还是想拼一拼留在广州。

    广州结构性缺工明显

    据广东省人社厅监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广州用工缺口达4万人。市人力资源市场共青团分市场服务中心发现,缺工行业集中在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传统居民服务行业,职业发展前景与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求职预期有较大差距。

    “想找一份工作不难,找一份比较合心意的好工作比较难”是目前就业调查中很多高校毕业生的共同心声。该服务中心认为,当下结构性就业难题困扰着许多高校学生。

    记者在现场发现,多数应届毕业生热衷金融行业或公司的职位。来自暨南大学的小黎告诉记者,她已经拿到了信诚人寿保险公司的复试通知。“我是学这个专业的,就是想找一份与财务相关的工作。”另一名来自华师增城学院的小郑也表示希望做与金融相关的工作,“我主要看中的是进入部门后的培训。”

    然而记者来到电商摊位前发现,除了一家有名气的电商摊位前有3名毕业生排队面试,其他两家做天猫美工和网站推广等工作的公司几乎无人问津。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创业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