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届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易柏荣

发布日期: [2013/12/30] 点击数:2014

易柏荣,男,广东佛山人,私立华联学院1997届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生,曾任校学生会主席;佛山市南海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佛山日报”、“佛山政府网”、“里水镇人民政府网”都对其乐为村民谋福利的先进典型事迹有过专题报道。

现任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大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私立华联学院佛山地区校友会会长。

 

回首人生历程
易柏荣
 
 
岁月荏苒,弹指之间离开母校已经十个年头。回首往事,感慨万千,沧海桑田,苦乐同甘。1994年,我荣幸作为华联第一届在高考中正式招收的学生,让我如梦以尝走进了大学这座象牙塔,开始了我人生的远航。
回想起在棠东村的那段日子,华联学校的教学条件相当差,基础设施也落后,教学楼、宿舍楼都是用厂房改建而成,篮球场没有水泥地,足球场更是踪影难寻。听说当年招生了很多人,可是目睹现状转身就走,书也宁愿不读。幸好,我没有动摇自己的理想信念,最终与华联风雨同舟,相伴走过了三年的人生路,因为我深知自己是来求学的,而不是来享受的。华联与其它高校相比,难得的是她拥良好的师资,只不过是暂时还没有那么好的环境罢了。大学的生活是自由的,学好与学不好关键在于自己。另外,由于课本上的知识是有限的,想提升想充实,还得依靠自已去寻找些课外书籍,以及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在华联的三年里,我在不断鞭策自己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积极加入学校的学生组织,热情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服务同学服务社会的同时,充实、提升自己。在华联令我感触最大的,还是当是以侯校长为首的华联人那种不屈不挠的求真精神,让我迎难而上、学有所成。在校期间,我不但在思想上,而且在行为上,积极创造条件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地参加每一期学校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提前接受党的教育,学习党的知识。19971月,在钟尔琳、徐学正两位老师的介绍下,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实现了我多年以来的追求。
十年前,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校园,开始了人生中的另一阶段。当时,对于我来说工作并不好找,每一次等答复就如石沉大海一样。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私立华联?私立?是那里的?什么学校来的?怎么没听说过呢?……”虽然听到这话,我心里真的不是滋味,但还是耐心地给她们解释。记得我在七喜电脑公司的那个经历,几个应届大学毕业生应聘同一职位,成功通过面试之后,我的试用期是1000/月,另外一个来自华师的、尚在实习阶段的学生,他的试用期是1200/月,这是一个很气人的事情。不过,后来象许多华联人一样,我还是通过实际行动改变了她们的看法。
在找工作上,我们不用强求对口专业,能对上最好其实对不上也没所谓,其实只要你用心用力去做,还是有收获的。我们不要只着眼于当前在物质上的追求,重要的还是在于技能上的实践和经验上的积累,这才是我们永远的财富。例如我是计算机专业的,对于我来说到现在为止,已经从事了三个不同的行业,一个是在七喜电脑公司从事售后服务,一个是在五金厂从事管理工作,一个是在村委会从事最基层工作。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角色,也就有不同的经历,每一个工作我都能干上几年。在每一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我都得到了不少经验,也认识了不少朋友、同事。由于工种的不同,所以在体会及收获上就存在着差别。 
我在为七喜服务的几年里,除了自身专业知识方面得到了提高之外,还锻炼了自己的耐性,同时也增强了个人在对待工作上的责任感。在处理公司的每一件事情中上,我都象对待自己的事情一样谨慎细致,同时,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公司及客户的肯定和好评,被公司评为了优秀员工。2000年我离开七喜,开始了另一份与专业毫不相干的工作――五金厂管理。让我深有感触的是管理一个工厂,就象管理一个小社会一样,从工人的起居饮食到车间生产,从采购到销售等等都必须全面顾及、务实行事。在工作期间,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总结,使我在五金行业的特点及加工工艺等方面,都有更深入的了解。可以自豪地说,我在管理工厂的几年里算是成功的,关键的原因在于我也曾经是一个被管理者,我懂得如何去关心和鼓励工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几年的磨砺中,自己也在总结中不断得到成长。2003年,我临阵受命,接受里水镇党委的委任,出任大石村党支部委员,结束了在工厂的管理工作。2004年,我顺利当选为大石村的党支部书记,2005年又当选为大石村民委员会主任,负责村里的全面工作,成为了当时里水镇最年轻的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我接手的时候,大石村是一个集体债务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村、组矛盾尖锐、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村委会,摆在面前的当然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尽管前路困难重重,但是,我坚信自己会不辱使命,也明白自己当前应该做的是“少说话,多做事”,最终用行动用事实去讲话。面对多年来村与组之间的诚信危机,经过半年多的调查分析,我提出了“把握机遇,抛开成见,共谋发展!”的村、组联动发展的创新思路,明确当务之急是发展经济,希望利用经济发展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化解村与组之间,人与人之间的矛盾。
“三十岁都不到!当书记,行吗?……”这是当时很多党员、群众的一个疑问。面对困境,我没有被吓倒,反而使我更加认真、更有冲劲。我想我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和责任,去经营好这个村委会。因为她是我的家乡,我有义务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在各村小组长和广大村民共同支持和配合下,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大石村的集体经济终于出现转机,村民的生活水平得以提高,尤其是村民的医疗保险、养老基金、学生的助学金等福利条件,逐步得到了完善和落实,村民们的看法也因此发生了改变。不经不觉中,我走进基层、服务基层已经有四年的时间。时至今天,我管辖着两平方公里的土地,二千多村民的生活及近百家企业。村民能否安居乐业,社会能否和谐发展,我生息与共、责无旁贷。所谓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今天,我能够取得的点点成绩,除了个人能力、水平以及全身心地为群众服务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有句话:“得民心者得天下”,在新时期的农村,具有更深蕴的含义。2006年我顺利当选为第十四届南海区人大代表,肩负为民请命,上传下达的责任。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潮之下,有文化、有知识的青年,能够到农村去、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参加新农村的建设,一定有很广阔的天地。
 
与学校及同学共勉的语句:
练好功夫等运到
是金子总会发光
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
不要怕苦、不要怕累、不要怕失败,因为我们还年轻。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创业就业指导中心